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戏曲学院招生人才难觅 影视百挑一戏曲无人问津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09:06 解放日报

  昆曲少人问津影视门庭若市

  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招生已落下帷幕。记者从校招生办了解到,热门专业影视表演此次招收40人,报名人数为340人;而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为首批“人类口头遗产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的昆剧却面临尴尬:25个名额只有31人前来问津。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LG寻宝 好运连连!

  记者在莲花路招生点观察到,从9:00到10:49,前来报名的有33人,其中28名学生报考的都是影视表演专业,昆剧表演专业咨询报考人数为0。这一反差让记者想起前不久上海戏剧学院门口长龙摆尾般的报名场面:2100余人竞争28个影视表演专业名额;而播音主持方向计划录取24人,报考人数达1272人,竞争之烈令人咋舌。

  家长想法不一孩子缺乏主见

  记者采访了一些考生家长后发现,家长们各有自己的打算。

  傅阿姨的女儿成绩不好,但拉丁舞跳得不错,不过这次并没有报考舞蹈专业而报考影视表演。按照傅阿姨的话说:“跳舞的人太多了!”

  沈阿姨虽然帮女儿交了报名费,心里却始终有个疙瘩:“我只想要她读书,她自己喜欢这个,钢琴弹到十级,跳舞差一级封顶,书却读得不好,我有什么办法?”

  相比之下,替儿子来打听情况的吴阿姨显得比较盲目:儿子成绩不好,考高中希望不大,但是长相身材都不错,所以想让他来试试。到底能不能走上星光大道,要看运气了。

  帮女儿选择昆曲的严妈妈是想让女儿吃吃苦。她说:“现在的小孩太幸福了,应该让她好好锻炼一下。”另一位家长则认为,现在国家支持昆曲的发展,孩子毕业以后可以读本科进一步深造,有很好的发展前景。还有的家长对保护国家传统文化有着强烈的忧患意识。侯妈妈是电影文学编剧,最近写的剧本就和保护中国传统文化有关。她诚恳地说:“我们不需要孩子将来赚很多钱,只希望他将来能为国家做点贡献。要提高中国人的素质,还要靠我们民族自己的东西。”

  专家建议:根据特长选择专业

  今天的影视热和当年的戏曲热不相上下。在上海戏曲学校从事30余年招生工作的范宜信老师回忆道:1980年招收越剧考生,近2000人报名,俨然今日报考影视表演专业的场面。不过现在喜欢戏曲的人越来越少,生源萎缩很快。究其原因:一方面是戏曲市场不景气,戏曲演员生存状态艰难;而影视专业机会较多,市场红火,家长觉得出路不错。

  上海戏剧学院教务处长陈其毅建议家长根据孩子的特长选择报考的专业。仅凭兴趣报名的考生素质与有备而来的考生相差较大,考取的可能性也小。另外,千万不要以为孩子文化课不行就来报考艺术专业。学艺术同样需要以良好的文化素养为基础。本报记者端木复实习生吕欢顾静云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