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旧文未经许可再发表 朱大可批评《与魔鬼下棋》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11:53 京华时报

  十八年前文章未经许可再发表朱大可批评《与魔鬼下棋》

  本报讯(记者卜昌伟)昨天,身在上海的文艺评论家朱大可向本报发来声明说,日前出版的《与魔鬼下棋———五作家批判书》一书未经他同意,将他1987年发表的一篇文章收录其中。因该书引发的“众博士炮轰五作家”一事与他无关。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LG寻宝 好运连连!

  朱大可说:“出版商擅自将我18年前发表在《作家》上的《空心的文学》与其他人的文章结集出版,直到上周他们才向我表示歉意。”他还说收录此文给读者造成了误读:“18年后的今天,文章语境已经完全改变,文中的有些观点、论据现在看来‘牛头不对马嘴’。比如文中对作家张承志的评价当时是客观的,但现在张承志已由‘寻根派’作家转型成了神学作家,从写作题材到叙事风格都发生了重大变化。况且收录的文章末尾还没有注明发表时间与作品出处。”

  对于“众博士炮轰5作家事件”,朱大可称与自己无关。“我不知也没有参与所谓的‘炮轰’事件,也从没有对池莉、莫言、王安忆等五作家提出过批评,只是因为出版商将我的作品收录到文集中,有人就拿此说事。实际上,池莉真的就媚俗吗?莫言真的就残酷吗?文艺批评应该以文本为依据,做出科学健康的批评,而不能将作者的人格与作品嫁接进行‘批评暴力’。”

  《与魔鬼下棋》一书的策划方———北京博爱天使文化公司负责宣传的周立峰则说:去年10月份,该公司曾口头与朱大可商量出书之事,当时朱大可本人表示同意,但没有确定发表哪篇文章,“新书出版后没有及时告知他。”对此,朱大可断然否认。而对于为什么收录18年前的旧作,周立峰表示,当时的一些观点今天依然适用。据悉,除了《空心的文学》外,《与魔鬼下棋》中收录的其他作品多为近年之作。

  《与魔鬼下棋———五作家批判书》一书收录了文艺评论家朱大可、李建军、刘川鄂等9人的评论文章,对莫言、池莉、贾平凹、二月河、王安忆5位作家及当前的文学批评进行了抨击。

  《京华时报》(2004年4月1日第A24版)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