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大型原创舞剧《霸王别姬》专题 >正文
大型原创舞剧《霸王别姬》京城首演磅礴浪漫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15:51 新浪娱乐

  上海东方青春舞蹈团从4月20日起将把获中国舞蹈界最高奖---“荷花奖”舞剧金奖及其他五项大奖的大型原创舞剧《霸王别姬》带到了北京的保利剧院。

  该剧唯美浪漫、大气磅礴,即使你不是舞蹈方面的行家,该剧自始至终精彩迭出的舞台设计也足以让你不虚此行。曾以舞剧《野斑马》的绚丽舞美蜚声海内外的京城名师张继文为霸王和虞姬打造出让众人惊艳的舞台:残阳与沟壑纵横的古战场充满洪荒感,青铜器虎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愚人节,你想整谁? LG寻宝 好运连连!
环纹案衬底的皇宫森严而肃穆,150只古代铜灯叠加起来营造肃穆,150只古代铜灯叠加起来营造的虞姬梦境令人真假莫辨。尤其在剧情、感情转换的关键段落,舞美的每一个构思都让人拍案叫绝:虞姬出场时,天空中垂下鲜艳欲滴的大片红叶,一叶扁舟载着虞美人在森林的雾气中若隐若现;“楚汉相争”则幻化为舞台后方充满中华文化意味的象棋棋局,布景上放大的镂空棋秤随着舞蹈阵形而变,直到以巨幅红绸象征的鲜血挤裂棋盘,既而吞没了整台士兵;最为动情的是最后的“自刎”一节,纤细的虞姬从项羽的大手中滑落,身后是残阳如血,满场开始絮絮飘落着桃花雨,仿佛是这对中国历史上著名的英雄美人的悲歌。

  配合项羽虞姬忠贞不渝的爱情和悲剧命运,作曲界“鬼才”张千一以管弦乐队糅合着琵琶、萧、编钟等民族乐器,赋予音乐浓郁的历史感。国宝级琵琶大师刘德海友情客串录制的古曲《十面埋伏》在剧中多次出现,更为全剧音乐平添了几分古朴之意。

  除了舞美和作曲之外,该剧基本运用了《野斑马》剧组的原班人马,还囊括了其他强大的主创阵容:凭《闪闪的红星》摘得包括文华奖、荷花奖等舞界全部大奖的编导赵明、国家一级编剧邓海南、全国荷花奖得主刘时凯、刘迎宏、朱洁静等一批新星。

  该剧的创作难度在于如何把一个在京剧中只有一折戏而在人们印象中只有“一剑”的画面变成一部长达一个半小时的完整舞剧。

  该剧通过丰富的舞蹈语汇刻画了项羽“当英雄不当皇帝”的质朴性格、虞姬“红颜一生只为情”的执着情谊,以及刘邦从兄弟情到面对江山自命不凡的内心转变。全剧从霸王别姬的一段传说延伸到楚汉之争的历史,从而对霸王别姬这一事件的全过程做出新的演绎。而该剧在民族舞蹈的基础上运用了很多现代舞蹈语汇,强化了项羽和刘邦从合到分的关系变化和项羽与虞姬坚贞不渝的爱情。尤其在项羽与刘邦、项羽与虞姬的双人舞上有了较大的突破。剧中既有硝烟弥漫的战争场面,也有柔情缠绵的爱情,更有男人间斗智斗勇的性格碰撞,气势磅礴的音乐和舞美设计为这段动人的悲歌增添了几分强烈的色彩,是近年来中国舞剧中不可多得的佳作。

  面对中国舞剧创作的市场推广,由北京标志宏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上海城市舞蹈公司和专业团体联手面对市场推出新品,这在国内舞剧的创作和运做上还是第一次,而这次《霸王别姬》在它赴海外巡演之前进京演出,欲想通过在京城舞台这块试金石,求得观众的验证,为该剧出行海外演出呐喊助威。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