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大型原创舞剧《霸王别姬》专题 >正文
肢体与古典的纵横捭阖-《霸王别姬》隆重登场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16:38 新浪娱乐

  项羽这个名字在中国家喻户晓。有人说他刚愎自用,有人说他有勇无谋,但更多的人称其为末路英雄——用自己的力量和热情去打造自己理想的天下。

  霸王别姬的情景更是一个千古爱情绝唱。

  以“历史”与“爱情的双线型戏剧结构搭建的大型原创舞剧《霸王别姬》即将与8月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愚人节,你想整谁? LG寻宝 好运连连!
21日至24日在上海大剧院隆重上演。

  中国的舞蹈市场并不繁荣,舞蹈演出的少产让人很少意识到舞迷们的存在。没想到长久的等待,一等就等来一部大制作。此番调动全国优秀资源“上海制造”的《霸王别姬》主创阵容包括:作曲界“鬼才”张千一,凭借《闪闪的红星》摘得包括文化奖、荷花奖等舞界全部大奖的北京军区战友歌舞团编导赵明,南京军区前线话剧团国家一级编剧邓海南,舞美界的“奇才”张继文,中国最优秀的灯光设计师沈晓岚,总政歌舞团著名服装设计师宋立等,上海东方青春舞蹈团更推出了全国荷花杯表演金奖得主刘迎宏、朱洁静等新星担纲主演。虽然年轻的小伙姑娘并没有主演舞剧的经验,然而青春和力度让他们在舞台上无比壮美。此外,国宝级琵琶大师刘德海友情客串录制的古曲《十面埋伏》在舞剧中多次若隐若现,为全剧音乐更添了一分神来之笔。

  中国象棋中的那一条“楚河·汉界”,应该是来源于楚汉相争的史实。所以当大幕拉开时,观众首先将看到项羽被十面埋伏围于垓下的那一盘惨烈的战争残局。楚军将士伤亡殆尽,只剩下一人(项羽)、一马(乌骓)、一士(虞姬)。全局采用倒叙的形式,乌骓中箭后发出最后的嘶鸣,打开了项羽记忆的闸门。“十面埋伏”、“鸿门宴”、“四面楚歌”等传奇故事成了串起舞剧一个个大开大合的精彩篇章,而发生在项羽和虞姬间的生死之恋,有了全新的解读——项羽“当英雄不当皇帝”的单纯和虞姬“红颜一生只为情”的执着,交相辉映,完成了对人性理想的另一种阐述。

  贯穿始终的乌骓马在开场起义军那场戏中,从刘邦剑下逃生,却为项羽驯服,铺垫了项、刘性格之分,又引出了虞姬的亮相;项羽自刎后,它又成为英雄幻觉中所见虞姬的座骑,向着天国之路飞奔。英雄受困“十面埋伏”,舞台上出现几十个色彩不同的琵琶女,红得惨烈,紫得诡异,美丽中透出绝望;“楚汉相争”幻化为舞台上充满中华意味的象棋棋局,就在项羽、刘邦棋枰角力之时,兵士却在原野厮杀。

  虽然“霸王别姬”早已被多种艺术形式反复演绎,但舞剧的优势在于“最直观地写意,最细腻地抒情”,形体与音乐在交响中纵横捭阖、激情恣肆。在项羽与虞姬最后一场“合欢”大双人舞中,男女主人公那段激情汹涌又让人柔肠寸断的舞蹈语汇足以让人泪流满面。虞姬自刎后,从项羽手中滑落,身后是如血残阳,满场桃花飘落,渐渐地,花瓣在舞台上积起厚厚的一层……

  不管你是否关注过中国的民族舞,《霸王别姬》绝对不容错过。闰土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