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歌剧团演出专题 >正文
新疆小品闯北京:阿凡提当主持 唐僧玩“裁员”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15:05 新浪娱乐

  “阿凡提”从观众席中窜出来,一把抢过主持人手中的麦克风;“钦差大臣”唐僧在火焰山下精简“随员”……新疆歌剧团即将送到北京的新编歌舞晚会《天山的祝福》中,除了发扬新疆歌舞的传统韵味,精心编排了维吾尔、塔吉克、克尔克孜等多个民族的歌舞节目,还将小品、微型音乐剧等现代表演形式引进到晚会中。

  阿凡提抢着当“导游”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3月28日晚,《天山的祝福》在新疆鄯善吐哈油田进行赴京前的最后一场预演。大幕尚未拉开,晚会主持人加米拉刚走到幕前,台下一位老大爷突然跳到台上,劈手夺过加米拉手中的话筒。观众一愣,再定睛一看:“呦!阿凡提大叔怎么上这去了?”阿凡提在台上喊道:“这个幕怎么还不拉开?你们的音乐再不响起胡杨树都变成石油了!朋友们,这个主持人太不行了,让我阿凡提来给大家当‘导游’吧,演出开始了!”头戴阿图什帽、留着两撇大胡子、冲上台去硬抢风头的“阿凡提”,正是该团被誉为“当代阿凡提”的阿迪力·米吉提。

  阿迪力·米吉提1986年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与姜文、陈道明是同班同学。阿迪力说,他们团先后有100多名演员都是从中戏毕业的。这次到北京演出,怎么才能一下就能拉进与观众的距离呢?晚会创编者努斯来提·瓦吉丁和库尔班江·艾依提想到了“阿凡提”这个世界闻名的形象。“演小品我在行,我们86届的中戏毕业生是把小品引进新疆的第一拨人。可当主持人我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演出前,台词我是改了又改。到了台上基本没用上,可这灵感就来了,我和加米拉一唱一和,台下的掌声、笑声一阵又一阵的。”

  八戒挑唆唐僧炒猴哥

  好吃懒做的猪八戒随着唐僧来到了火焰山下的吐鲁番,美貌的姑娘和又大又甜的葡萄让八戒打开了歪主意,还撺掇师父把孙悟空开除……新疆歌剧团的新编小品《唐僧减员》,既展示了吐鲁番的人土风情,又令观众笑不可支。

  在阿迪力·米吉提等主创的《唐僧减员》中,由阿迪力主演猪八戒。他垂涎吐鲁番姑娘的美貌多姿和永远吃不够的大葡萄,百般耍赖不肯上路,结果师徒四人在火焰山下一呆就是两个月。当地的国王见这四人每顿索要的食物够半个城的人吃一天,住了这么久还没有动身的迹象,就要求唐僧必须开掉一个徒弟,减少供给压力。猪八戒就一边继续给唐僧灌迷魂药,一边撺掇唐僧把大师哥孙悟空炒了鱿鱼……阿迪力笑着对记者说:“这个小品用了很多维吾尔族传统幽默剧中的戏路还有现代小品的‘包袱’,进京前我们还在不断地修改。到时候这包袱怎么抖,现在要保密,不过保证能让观众笑出眼泪来。”

  “达阪城的姑娘”气跑新郎

  “达阪城的西瓜大又甜,那里有位好姑娘,她就叫做康巴……”这首许多人都哼唱的歌传遍了全国,可知道这首歌是天山南北各民族同胞都喜爱的“莱帕尔”的人却不多。

  “莱帕尔”是融歌舞、说唱于一身的一种新疆特有的表演形式。因为它的这种特点,新疆歌剧团团长努斯来提·瓦吉丁等把它与现代流行音乐剧糅到了一起。“在《爱的火花》中,一位美丽的达阪城新娘赛乃姆和新郎艾里甫一起去逛巴扎(集市),巴扎的东西又多又好,赛乃姆看着头巾想要,看着鲜艳的艾迪莱丝(维吾尔族长裙)又动了心。艾里甫劝赛乃姆要节俭,赛乃姆责怪艾里甫不爱自己,双方发生争执。最后新郎官把新娘丢在巴扎自己回了家,剩下赛乃姆一人后悔万分。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