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话剧《楼梯》专题 >正文
北兵马司剧场演绎西班牙情感名剧《楼梯》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16日10:52 新浪娱乐

  话剧《楼梯》是被誉为“西班牙现代话剧之父”的剧作家安冬尼奥·布埃罗·巴耶豪的代表作之一。该剧于1949年10月在马德里首演,当即受到观众热烈欢迎和社会各界一致好评,以至连演187场之多,并荣获1949年度西班牙罗佩德维卡戏剧大奖。《楼梯》集悲剧和喜剧的特点于一剧,并有机地结合了现实主义与理想主义思想,该剧内容生动,情节真实,对白精彩,允称佳作。剧共分三幕,虽跨时30年,却均以同一座居民楼中的一段楼梯作为场景,场景贯穿始终。该剧着眼于反映西班牙内战之后贫民阶层的生活与爱情,也见解地反映了当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时社会的政治和经济状况,以及西班牙内战的影响。

  巧合的是,这次由中戏成教学院2002级表演系毕业生主演的《楼梯》与前不久由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2000级本科班演出的《楼梯的故事》剧本同出一辙。同为毕业大戏却推出了相同的剧目,原因何在?《楼梯》的导演靳志刚告诉记者,两年前,他就十分看好《楼梯》的剧本,并希望用做学生的毕业大戏。因此,这次他们与中戏本科班的“撞车”,纯属偶然。该剧靳志刚导演表示,因为该剧将在北兵马司剧场上演,三面观的舞台结构本身就与大剧场不同,更能拉近演员与观众的距离。所以虽然演出的剧情与中戏本科班《楼梯的故事》相同,但演员的表演会更贴近生活。“我们的《楼梯》,更像‘西班牙的筒子楼’!这个楼里的‘居民’,和北京大杂院的老百姓一样平淡的生活着。”

  据靳志刚导演介绍,此次舞美设计他请来了《恋爱的犀牛》和话剧《“荒诞”夫妻》的舞美设计师张武。擅长做先锋戏剧的张武一贯不拘于传统的舞台表现,在他的舞台作品中,总能感觉到一些剧本以外所传达的暗示或是隐喻,这次靳志刚表示基于舞台表现的效果,他在表演上也要求演员“忽略”这个承载着时间的楼梯,而是更要用心去演自己。

  《楼梯》剧中人物费尔南多和乌儿瓦诺是儿时好友,长大后却政见不同,又同时对美丽、善良的少女卡尔米娜产生了爱情;费尔南多相貌英俊而招致姑娘们的青睐,却也因此而失去心上人的信任;风流倜傥的男青年贝贝看上了漂亮但轻浮的罗莎……。年轻人在为爱情而烦恼,老一辈在为物价不断上涨而担忧。同时,因政见不同而产生的派性也困扰着人们。那么,最终有情人能否成为眷属?30年间人们的生活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剧中逐幕细细演绎。

  4月15日到25日期间,由中央戏剧学院成教学院2002级表演系毕业生主演的西班牙经典话剧《楼梯》,将在北兵马司剧场上演。该剧虽然与前不久中央戏剧学院2000级本科班学生的毕业大戏《楼梯的故事》剧情相同,但演员的表演和舞美设计的风格却与之不同。在剧场里,观众将体验到来自西班牙浪漫、热烈而略带忧伤的别样情感。

  编剧:(西班牙)安冬尼奥·布埃罗·巴耶豪

  导演:靳志刚

  主要演员:

  费尔南多————李雅男乌尔瓦诺————向瑜

  埃尔维拉————章蹦蹦卡尔米娜————王舒

  帕卡————任燕赫内罗萨————贺宵

  演出时间:4月15日—25日

  演出地点:北兵马司剧场--北京东城交道口南大街67号

  北兵马司胡同东口(104/108路电车及850路车)

  票价:80元(学生票30元)

  订票电话:64060175/64048021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