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中央戏剧学院成人教育学院2004届毕业演出专题 >正文
资料:《谁的木箱》剧目简介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16日16:24 新浪娱乐

  眼下,暴发户的时尚正在受到鄙视,中产阶级开始引领时尚的新潮流。本剧是对一些年青人的中产阶级时尚生活的一次尖锐的嘲讽。它是一出极富特色的,观赏性很强的,生根本土的六场荒诞派讽刺喜剧。

  剧中,主人公摄影师山奇年仅三十岁,已被他辛苦操作一举成名,成为世界级模特的前妻模特A一脚踢开。已成为鳏夫的山奇并不寂寞,又有无数的未成名的模特蜂拥而至,抢
“韩式美女”中国制造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着要他包装拍摄自己。山奇是个习惯于控制他人,并且苛刻地强调自我空间的男人,然而他的生活却屡次遭到和他关系最为紧密人的侵犯。

  他的背信弃义的舅舅因下海经商不善,负债累累,在离家二十年后又从广州跑回了老家北京,想挤进妹妹的儿子山奇的家,把它当作自己的避难地、救济所,在此安度晚年,了却余生。但他却是旧习难改,常做些骗人的小生意,为此遭到山奇怒骂,亲人之间发生极不愉快的激烈争战。

  山奇的急功近利的现任女友826286,和他认识7天后,就住进了他的家并上了他的双人床。任性地将爱情的价值和使用价值结合在一起,不仅要彻底占据他的爱,而且还要获得他的全权帮助,用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创造出自己在模特生涯中的最高峰,成为富有的、名利双收的世界级名模。

  山奇急于摆脱的一夜情人、植物研究所博士研究生、已婚知识女性圣女果,象条蛇样地盘绕在他的物理空间与心理空间中,紧紧缠绕着他不放,永不休止地提示他那场一夜情的意义和代价。圣女果还是山奇二十年好友陆乐的妻子,面对朋友山奇没有勇气说出事实真相,这更增加了他的心理压力。

  就在短短的一周时间里,由于周围所有人物的前后夹击,山奇疲于奔命地反抗,逃跑,然而最终还是成为被他们支配、控制的牺牲者。他彻底地被所有这些人物“陷害”,被禁锢,遗忘在一个并不存在的“与世隔绝”的箱子里,孤绝地享用他的个人空间-----“棺材”。

  本剧作者根据切身的真实生活体验,运用了心理现实主义的创作方法,塑造了以山奇为代表的,836286,圣女果,陆乐等一组时代年青人的典型形象,揭示出他们之间的情感纠葛,相互利用和控制的关系。人与人之间总是妄图相互支配,控制,总是会为一些虚无的,充满快感的梦想疯狂。人们总是向往争脱束缚,却又会在孤立中枯死……揭示了“他人就是地狱”的现代社会哲学,展示了资本来临之后,权利冲突的普遍化。

  《谁的木箱》是中产阶级的丧曲。

  箱子是一种丑恶凶猛的情感的物化,他将一种权利秩序符号化。

  箱子是一个虚幻的象征物,是中产阶级,小资产阶级的心灵和情感棺材和墓地,它们在死人坟头上翩翩起舞,它是所有人的箱子,他们的欲望与梦想与装入的对象,一同死亡和埋葬了!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