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变脸被破解川剧界叹息 专家提醒快上“双保险”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5:40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日前,一位从事了50多年戏剧表演的长沙老艺人曾金贵,在没有任何人点拨的情况下,经过多次摸索和实验,将川剧变脸的秘招基本破解。消息传来,我省川剧界反响热烈。

  我省知识产权专家特别提醒:变脸属于知识产权和著作权保护范围,有关人员应该
“韩式美女”中国制造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尽快行动,为这一川剧独门绝技系上“双保险”。

  变脸被破·缘起

  长沙老艺人3年破解变脸

  据湖南《东方新报》报道,长沙一位老艺人曾金贵,在没有任何人点拨的情况下,经过近3年的摸索和实验,将川剧绝活变脸的秘招基本破解,还将把变脸应用于湘剧之中。

  据报道,3年来,曾金贵买来大量的川剧变脸VCD,认真地研究其中的诀窍。据称,光是制作脸谱的材料,他就实验了几十种。他先后试过用绢、缎子、尼龙绸等等来做面料,可是效果都不理想。目前他用的是尼龙缎,能变10多张脸谱。据报道透露,曾金贵一把纸扇在脸前一晃,5秒钟不到,10张脸便在他脸上魔术般地变幻着它们神秘的容颜。该报道还称,曾金贵曾在湖南某五星级酒店的歌厅表演变脸绝活,每场演出都赢得观众的掌声和欢呼声。据称曾金贵还准备把现代脸谱加入到他的变脸技巧中。

  变脸被破·反响

  这是“剽窃”行为

  “这可以说是一种‘剽窃’行为!”省川剧院院长陈智林在获知该事件后,激动地对记者说道。他认为,变脸是数代川剧人智慧的结晶,是巴蜀文化的一种表现形式,它是属于川剧人的,是属于整个四川的。如果谁单是看看VCD就把川剧人几十年的心血学走了,不能不说这是一种“剽窃”行为。同时他也遗憾地说,目前川剧变脸没有划入国家保密技能中加以保护,所以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变脸被别人拿走。

  变脸大师王道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变脸被破解一事感到很遗憾,“变脸不能被外行人拿来当赚钱的工具”,他同时表示:“如果借鉴川剧变脸进而在其他剧种中把这个绝技发扬广大,也是件好事。”

  另一位川剧变脸大师彭登怀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当今社会如此发达,想要禁止别人学习变脸,这是不可能的。但是掌握了变脸的技巧后,一定要按照行规,注意保密。”同时他认为这是一种良性竞争,将迫使川剧人更加努力地改进变脸。他称,他自己就在不断地对变脸加以改进,比如变脸中“回脸”的技巧,便是他首创的。

  变脸被破·专家提醒

  变脸快上“双保险”

  川剧变脸绝技被长沙老艺人破解的消息,在川剧界一石激起千层浪。我省知识产权专家昨日特别提醒:川剧变脸属于知识产权和著作权保护范围,有关人员应该尽快行动,为这一川剧独门绝技系上“双保险”。

  这位专家向记者表示,川剧变脸首先需要通过绘画方式制作脸谱,这可视为一种美术作品得到著作权保护。同时,变脸的过程还需要一种独特的技巧才能完成,这就属于专利核心技术保护范围。从版权保护角度讲,川剧变脸可以专利核心技术名义提出申请,进行注册登记;同时变脸绝技是一个行业独有的商业机密,可以从知识产权角度提出申请。变脸绝技在注册登记之后就能得到国家的保护。在这一前提之下,其他团体、个人要使用这项绝技用于商业演出等活动都要获得授权许可,支付费用。否则,就是侵权行为,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变脸被破·幕后

  几代人苦守变脸绝技

  变脸绝技从诞生以来就以其多彩的脸谱、神秘的技巧为世人所喜爱。但是几十年了,变脸这个绝技一直不为外人所掌握,归根结底还是靠数代川剧人对变脸秘密的“守口如瓶”。

  “变脸是川剧的财富,它是老一辈川剧人一点一点发展起来的。”从1981年便开始学习变脸的川剧变脸大师王道正向记者透露,每当入行学习变脸时,师傅都会严格要求徒弟不能对外人透露变脸的技巧。“在1985年变脸到日本演出时,不管是接受当地媒体采访,还是与票友交流,我们都特别注意言辞,生怕把变脸绝技透露出去了。”他表示,对他现在的徒弟、著名歌唱演员陈小涛,他也是按照学习川剧变脸的传统行规要求的。

  而同样为变脸大师的彭登怀也向记者表示,从学习变脸开始,他就牢记当年师傅的教诲,对变脸技巧“守口如瓶”。曾有人愿意出几十万元请他教授变脸绝技,但是都被他拒绝了。“就是我自己的亲人想学习变脸,我都不会随便同意的,要看他是不是这块料。”

  变脸被破·链接一

  变脸走红演艺圈

  变脸是川剧绝活,它产生于上世纪30年代,最早用于传统折子戏《归正楼》,戏中一名叫贝容的侠客为了救人方便,变脸数张,从此这种新奇的表演方式就延续下来。川剧的变脸被称为“国宝、绝活、奇观”。

  近年来,变脸更是走红演艺圈。这一绝技不仅现身于内地版的《笑傲江湖》,著名导演吴天明还曾执导电影《变脸》,讲述了一位川剧老艺人传授变脸绝技的故事。该片获得了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导演奖。“巴蜀鬼才”魏明伦创作的川剧《变脸》入选了“国家精品工程”。变脸还多次成为央视春节晚会的压轴节目,受到全国观众的青睐。

  变脸被破·链接二

  民间文艺也受法律保护

  家喻户晓的《乌苏里船歌》被著名民歌演唱家郭颂演唱了40年。但《乌苏里船歌》的著作权属于赫哲族人,还是属于将这首歌唱出名的歌唱家郭颂?这引发了中国首例侵害民间文艺作品著作权纠纷案。2002年,经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裁定:郭颂等被告以任何方式再使用歌曲作品《乌苏里船歌》时,应当注明“根据赫哲族民间曲调改编”。《法制日报》也发表短评《民歌并非无主物》称,民间文艺作品是公共产品,是多年锤炼集体创作而成,但不等于他们的著作权不受保护。

  以上稿件除署名外由本报记者王嘉卫昕采写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