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肢体语言挑大梁 话剧《九三年》我们看什么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22日16:41 精品购物指南

  如果你喜欢国话版《赵氏孤儿》,那么你一定不会拒绝即将于4月23日在海淀剧院首演的《九三年》,不一样的是舞台背景从血色苍茫的春秋,变为了波澜壮阔的法国大革命。语言还是一样诗意,矛盾冲突一样剧烈,依然是没有暗场的舞台设置,这一切,让《九三年》令人期待。

  新主流戏剧的探索

“韩式美女”中国制造 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买超炫DC立即省400元

  虽然近几年戏剧界一直在试图打造新主流戏剧,但成效并不显著,或许《九三年》能够提供一种思路。最近两年,改编了大量中外文学名著搬上话剧舞台,就是试图创建自己的品牌与风格,进行一些有益的戏剧探索。《九三年》力图给观众呈现出人性中的善与恶、崇高与卑微、英雄与魔鬼的心灵挣扎,这是一种善与恶的交锋。

  肢体语言挑大梁

  群众演员肢体语言所释放的巨大能量和三位主演任程伟、何瑜、郭涛的好嗓子,无一不让人对该剧的公演充满了期待。郭涛出现的次数并不多,但只要出现就处于矛盾和焦点之中。三位主要演员的台词多为密密麻麻的独白,因为是外国名著,所以那些语言不能轻易而随便地说出,因此非常考验一个演员的表演功力和台词功力。

  如诗般的对白

  由曹路生执笔改编的《九三年》剧本凸现了雨果原著精美如诗的文学语言,用中文诠释出了原作所蕴藏的高昂的革命激情和恢宏的历史气势,能让观众感受到中文的力量与美。除了文学性之外,剧本的语言还特别重视保留原著作者雨果的许多哲学精髓,例如“比正义更高的是公平;我要建立有才智的人的共和国;只要有墨水,就永远有污点”。

  当着观众换衣服

  全剧几乎没有暗场,换景都是由扮演士兵的群众演员和身着士兵服装的舞美人员当着观众的面完成的,努力使迁换成为戏的一部分。平台移动中的晃动配合大海的波涛的音响,造成舰艇前进的起伏和动荡。

  “人偶同台”表现形式

  导演运用了用成人演员扮演儿童布偶的表现手法,这样既安全又有运动和活灵活现的视觉效果。而且布偶也是与真的小孩演员交替上场演出,这样在整台话剧的演出过程中就能做到:安全性与艺术性并重,符号化与真实感并存的舞台效果。(闻元元)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