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大型木偶皮影剧将为“五一”儿童秀(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24日14:38 金羊网-羊城晚报
  “五一”期间广州上演的儿童木偶、皮影剧,分别由当今中国木偶皮影艺术最高水平的三个代表团体担纲。这三台极负盛名、引领潮流的经典之作无疑是羊城小朋友的福音。

  大型童话木偶剧《天鹅湖》得过多项大奖。该剧在北京首演大获成功,至今在北京演出已超过100场;2003年10月移师深圳大剧院,连演14场,场场爆满,创下了近年木偶剧演出少有的票房神话。

  “高科技+大制作”使该剧造价200多万元,堪称木偶史之最。剧中每一个木偶人物都有80厘米高,和小孩子的身高差不多,一个巨型的蘑菇就有一人多高。舞台制作使用了大型歌舞剧几乎所有的声、光、电、影手段,灯光、舞美是国内演出中最先进的,道具的花费就达100多万元,需要装满三个标准的长货柜车直接从北京运来,和大型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的“家当”差不多。由于舞台要求高,装台时间一般需要几天,不仅要安装几十盏电脑灯制造舞台效果,还要安装不少“秘密机关”以制作各种“演出特技”。
在巧妙地对剧情作出必要的改动后,木偶剧《天鹅湖》迎合儿童的欣赏心理,把木偶剧夸张、拟人的艺术风格发挥到极致,童趣盎然。有别于过去的人偶同台,剧中所有的景物都是木偶,王子、公主、魔法师等每个人物需要一至两名操控者和一名配音师。舞台上的东西都是有生命的,丑小鸭从蛋壳里跳出来,魔杖能飞会跳,飞马带上翅膀,石头会说话,乐器会跳舞,鲜花会唱歌。

  左图:《天鹅湖》

  大型木偶皮影剧《金猴降妖》表现了唐僧、孙悟空、猪八戒、沙和尚师徒四人在取经路上,与蜘蛛精、白骨精等妖怪斗智斗勇的故事。该剧大胆采用了“北影南弄”的手法,集中木偶艺术中的杖头、布袋和皮影表演形式于一台,结合川派变脸等多种元素加以全新演绎,是一部风趣幽默、老少咸宜、观赏性强的儿童大戏。

  经典寓言皮影剧《三只老鼠》中,老鼠的绝活是用它那特有的小尾巴伸入油瓶,一次又一次地将油沾在尾巴上,最后达到喝油的目的。为了从主题上挖掘这个戏,使之更有深度、回味无穷,湖南省木偶皮影艺术剧院根据中国民间故事进行改编,创作成脍炙人口的经典寓言皮影剧。(吴文)
“韩式美女”中国制造 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图片铃声随心换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