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重排的青春版《牡丹亭》将在台北举行全球首演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26日08:47 上海青年报

  素有中国“百戏之祖”称号的昆曲,6月底将在苏州举办的世界遗产大会期间亮相。记者昨天获悉,此次由白先勇亲自领衔、苏州昆剧院重排的青春版《牡丹亭》,将于4月29日在台北举行全球首演,第二站是香港,之后剧团就将回到苏州,在6月世界遗产大会前夕与内地观众首度见面。

  缘起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带555个胶卷免费游泰国

  据了解,此次苏昆《牡丹亭》中的主角,全都是由白先勇精挑细选的20出头的年轻人,是不折不扣的“青春版”。记者得知,在去年苏州的全国昆剧节上,蔡正仁收了两朵“小兰花”———来自苏州昆剧院的周雪峰和屈斌斌,和他一起收徒的还有张继青和汪世瑜,陶红珍、沈丰英、顾卫英拜在张继青门下,苏昆的俞玖林和浙昆的陶铁斧则以汪世瑜为师———其中,沈丰英和俞玖林,正是此次《牡丹亭》中杜丽娘和柳梦梅的扮演者。

  磨剑

  对待《牡丹亭》,白先勇坚持“老祖宗的规矩”,不仅拜师要三跪九叩,训练也是异常严苛———“我们要的是正统、正宗、正派的昆曲,来不得半点马虎。”

  为此,演员们每天7点开始排练,晚上6点结束,晚上加班也是家常便饭。这样的日子持续了3个月,年轻演员从气质和形象上有了很大的改观。

  台前

  苏州昆剧院殷院长告诉记者,为了演好这第一场戏,修改排练不下几百遍,沈丰英一有松懈,白先勇马上指出,要求重新来过。

  经过反复打磨,原著55折剧本浓缩成了29折,在长达9小时的演出时间里,突出了“游园”、“惊梦”等经典篇章,并在舞台布景上首次引进了苏州园林的审美元素。

  幕后

  为了配合青春版《牡丹亭》的首演,白先勇策划的新书《姹紫嫣红〈牡丹亭〉———四百年青春之梦》下月即将问世。据负责出版该书的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负责人介绍,该书早在半年前就开始策划,光是资料收集就有三四年。书中详细收入了《牡丹亭》的发展历史,包括大量历代曲谱选录、历史剧照、图片注解等等。其中还详细介绍了青春版《牡丹亭》的诞生始末———可以说,是对昆曲艺术四百年的一次完整的美学回顾。(记者李清)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