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话剧《波音》29日深圳上演 朱时茂解读“艳福”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27日12:50 深圳商报

  《波-音,波音》还未上演已先引发关于婚姻、爱情忠贞度的讨论,导演魏晓平、朱时茂和三大女主角表白立场——

  “波音”让您乐得痛快爱得瓷实

  将于4月29日在深圳会堂上演的法国经典喜剧《波-音,波音》,由于其讲述了一段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带555个胶卷免费游泰国
离奇的情感故事而引发了鹏城观众的极大好奇———朱时茂扮演的男主角罗航周旋在3个空姐女友当中,从未出过岔子,不料由于波音新型飞机的提速而使三位空姐阴差阳错地碰到一起,对突如其来的变故老茂不得不施展浑身解数……尽管该剧还未上演,但许多观众已对剧中罗航的这种“一脚踏三船”的爱情观表示了疑问。的确,在传统的爱情婚姻观念下,他的行为让许多人、尤其是女观众看不下去。

  其实《波-音,波音》已经在全球演出了30年、1.5万场,自推出以来先后被25个国家用不同语言搬上舞台,由于它真实地表现了当代社会中青年男女对于爱情、性、友谊、价值观等方面的尖锐问题,每到一地演出,都会引发一阵彻头彻尾的轩然大波,围绕着该剧的争论和非议至今从未停止过。

  在北京,《波-音,波音》已经引发了一场关于婚姻、爱情忠贞度的讨论,而随着深圳演出日期的临近,一场围绕着当代社会情感问题的论战已经硝烟密布,在所难免。那么,身处漩涡中心的老茂和三大女主演,以及导演魏晓平又怎样看待这些问题呢?

  朱时茂:我不想像“罗航”那样

  虽然朱时茂在舞台上享了一回“艳福”,拥有三个年轻漂亮的“空姐女友”,可他说自己绝对不会像罗航那样,因为那样活得太累。

  朱时茂笑着说:“作为一个男人很有可能同时爱上几个女孩子,人的感情其实是在不断调整和发展的。不同的道德标准会对这种情况有不同的评判,不同年龄的人会对这种遭遇有不同的处理方式。一个能够周旋于三个女人之中的男人,需要有敏捷的思维,我认为这一点与罗航是有距离的(笑)。”

  谈到现在已经有一些观众对这部戏所表现的内容表示了异议,朱时茂严肃起来,他说,“也许深圳观众看完以后会问我,你们为什么要排这样一个戏,它会产生什么样的反响。我认为这很正常,证明我们的工作得到了大家的认可。我想,不同年龄的人对这部戏看后的反映可能会不一样。年轻人可能不会有太多的异议,年纪大一点的人可能会有一些反面的意见。主要是那些已经无法扭转生活现状的部分观众。不过,我认为罗航这个人物最终是会得到观众理解的,他不是榜样,也不是什么英雄,而是社会的一面镜子,看到他,你也许会想到自己。”

  其实别看老茂的观念很新潮,但是,长得正经八百的他,骨子里还是有很多“传统”的东西不时涌现。比如说剧中有这样一个情节:寄宿在罗航家的哥们乔梁在故事的发展中,意外地撬走了他的一位女友,虽然帮他解决了一个问题,但是,朱时茂总觉着“朋友之妻不可欺”。为这事,他和导演掰哧了好长时间,才转过弯来。

  三大女主演:我们都反对“一夫多妻”

  金莉莉、李梅、师春玲,这三个“受害者”齐心协力、毫不客气地把老茂在剧中扮演的花心大萝卜罗航“痛骂”了一顿。

  在中戏三姐妹中,年纪稍长的金莉莉扮演“甜心空姐”,她有着独特的恋爱观:“我认为和一个人好,首先要有爱,有感觉,但是,至于爱情与婚姻的关系,我不会认同罗航这种方式,婚姻要以爱为基础。罗航的这种遭遇我能理解,但不能接受。不过,要是我身处其中,不知道他有其他女朋友也就罢了,要是知道了,绝对不行!”

  李梅扮演的空姐“林婉怡”属于小家碧玉型,她的观念比金莉莉还要保守。她对记者说:“人这种动物太复杂了,生来就不是从一而终的,不像天鹅,如果伴侣死了,它自己也活不下去了。有人说人类的爱情只能维持3年。(笑)我不太赞成一个人同时和几个人谈恋爱,那样他绝对是道德败坏,太缺德了。”

  而神秘女郎“李美娟”的扮演者师春玲,则是年纪最小、观念最开放的一个。虽然她对剧中老茂的角色给予了一定的宽容,但她仍然表示自己不会再和老茂“好”了。她说,“每个人在感情上需要的东西不一样,不是简单的一加一等于二的关系,而且人在每个生活阶段对感情的需求也有所不同,所以不能拿老观念来评判罗航事件的对与错。我觉着,罗航对她们三个的感情都是真的。但是,如果生活中遇到这种情况,我会主动放弃,选择离开。”

  导演魏晓平:它被当成爱情道德教科书

  来深圳之前,《波-音,波音》曾经在北京演了12场,据长安大戏院的一位工作人员透露,每天她在剧场门口卖节目单的时候,都会听到他们中的许多“对儿”都在打嘴仗,争论的话题主要是围绕着男主角罗航该不该同时找三个未婚妻。特别是不少女孩,一边看着节目单,一边半真半假地“审”着自己的男友“你是不是背着我在外面也不闲着呀?”不过,有意思的是,每场戏结束后,从剧场里走出来的一对对小情侣却都亲亲密密、有说有笑,说的还是戏里面的事,可态度却与演出前的情景大相径庭,在他们中最流行的一句话是:“谁都不赖”。

  这不由得让人想起电影《手机》上映时,也曾出现过的有趣现象,许多高高兴兴携手来的情侣们,走出电影院时都翻了脸。《波-音,波音》早在排练时就有人半开玩笑地跟朱时茂说,最好在售票处海报上加一句“本剧恋人不宜”。

  导演魏晓平却不这么认为,他说:“这部戏就是给恋人们看的,而且是给年轻人看的。在法国和欧洲,这部戏甚至被人们当作一本探讨当代爱情伦理道德的教科书来看待。所以,才会有演出30年1.5万场的惊人纪录。有不少年轻观众看完《波-音,波音》,对我说:罗航和他女朋友们的所作所为,是现代年轻人所期待的一种生存状态,但是,其实,这仅仅是一种理想,理想和现实之间是有差距的,所以,最后,罗航还是要回归到一个女朋友的现实中来。这部戏的味道就在于,它能够在理想和现实之间给人们一点启示。我想,观众的话才是最有说服力的吧。”(深圳商报记者于雪)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