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纪念香港回归7周年《秘境之旅》献演满堂彩(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04日03:16 北京娱乐信报
  4月29日、30日两晚,中国歌舞团126人的演出团在香港演出了“大型绿色原创歌舞晚会”《秘境之旅》,继去年在北京引起巨大轰动之后,这台晚会再次震撼香港。由于演出地点是在维多利亚港的北岸,这两晚,在香港文化中心里上演的这台演出宛如凭空升起的一道无形焰火,与对岸的“幻彩咏香江”遥相呼应。在能容纳2000多人、有着四层看台的香港文化中心里,两天的演出均座无虚席,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在内的香港各界要员及名流纷纷身着盛装欣赏了《秘境之旅》,并给予了极高的赞誉。第一场演出结束后,董建华说:这是一场世界顶级水平的演出。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董建华临时改变主意
  看完全场再走

  这台晚会由文化部主办,由香港中华文化城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庆淮一手操办,他还担任了演出的艺术总顾问,因此两场演出在香港极为轰动,吸引了香港大批名流到场。在4月29日的第一场演出中,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中联办主任高祀仁、香港特区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署长王倩仪等都出席了晚会。此外,香港文化艺术界以及许多政界要员也亲临现场。

  按原定计划,董建华只打算看前半场,参加完中场休息酒会便离开,但由于节目实在吸引人,他在中场休息酒会时临时决定留下看完全场。演出结束后,他又上台与演员一一握手祝贺,并手持话筒向全体演员说:“这是一场世界顶级水平的演出,你们来了香港,以后就要常来……”

  另外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在演出开始前,曾庆淮想起董建华夫人精于踢踏舞,便大为感叹道:“今晚有一段精彩的踢踏舞呢,可惜董夫人不能看。”董建华无奈地说:“没办法啊,她刚好不在香港。”可见董建华本人对这场晚会的期待。

  在首演结束后的庆功宴会上,曾庆淮还透露了一个十分有趣的细节:他说在演出中,坐在他旁边的董建华经常看得激动不已,兴起时竟然像看京剧一样大声喊“好”,样子极为少见。看来,对艺术本来就精通的董建华真是不虚此行。

  尹相杰等人合唱《东方之珠》

  令香港观众动容

  到底是什么样的演出让董建华如此兴奋呢?去年看过这场演出的观众一定不难理解。说起来,《秘境之旅》是一台大型歌舞晚会,但它与观众司空见惯的歌舞表演有着迥然的区别。首先,《秘境之旅》以一个外国人在中国西部的所见所闻为线索,以舞台剧的风格串场,手法十分灵活。此外,整台节目融合了中国优秀的杂技、魔术、艺术体操以及西洋风格的音乐、舞蹈形式。据晚会一名舞蹈演员介绍,他们在一年的时间里学习了踢踏舞、爵士舞、拉丁舞、街舞、百老汇歌舞等多达六七种世界各地的舞蹈,丰富和挖掘了中国西部民间歌舞的潜在魅力,这是中国民族歌舞演出中前所未有的大胆尝试。去年《秘境之旅》在北京首演,业内的评论就用了“艺术反叛”的字眼,而中国歌舞团的创作班子却称之为“舞台艺术革命”。

  谈到这些,晚会策划兼总导演陈维亚这样说:“我们很多团体一说民族风格,就是把民间的歌舞原生态搬到舞台上来,而我们更强调创作,用原创给观众带来新的感受。”

  这次赴港演出,陈维亚再次对《秘境之旅》进行了大刀阔斧的创新。为更全面地表现中国民族艺术和更适合香港市场,他邀请了尹相杰、谭晶等歌手参与演出,因此在香港版的《秘境之旅》中,观众看到了尹相杰诙谐的《纤夫的爱》,徐洋另类风格的歌曲《雅鲁藏布大峡谷》等等,而更具有创意的是晚会的结尾,以《东方之珠》代替了原有的歌曲。在这个尾声部分,尹相杰等人依次登台合唱《东方之珠》,伴着充满感情的歌声,所有演员上台谢幕,到最后,配合着“让海潮伴我来保佑你,请别忘记我永远不变黄色的脸”的歌词,近百条红绸向舞台上方腾空而起,在场的香港观众无不为之动容。

  在4月30日的第二场演出结束后,三个香港中学生操着不流利的普通话对记者说:“这和我们以往看到的演出有很大不同,很难得看到!”而此时,文化中心剧场的对岸,高楼林立、灯火辉煌的港岛夜色也正陶醉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旅人,现代化的魅力与艺术的魅力交相辉映。

  演出有多重意义

  向香港回归7周年献礼

  中国歌舞团此次赴香港演出有着多重的意义,在4月27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歌舞团团长张业生介绍说“这是我们这场大型晚会世界之旅的第一站”。接下来,他们还将要把《秘境之旅》带往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回顾当初的创作初衷,《秘境之旅》也是中国歌舞团为庆祝建团50周年而推出的大手笔,而对于香港来说,这“第一站”演出又是向香港回归7周年的一次献礼。在4月27日的发布会上,演出的发起者曾庆淮像朗诵一般地说道:“每个人都有好多梦,从生下来就做梦,各种各样。我也有一个梦,就是让代表着最高水平的中国歌舞团来香港演出,让每一个人能看到最杰出的艺术作品,这就是我的梦。我希望这次所有香港人都做我一样的梦,这个梦在香港会传得很远很远。”

  当4月29日首场演出大获成功后,曾庆淮没忘了他这个关于“梦”的精彩演说,他继续抑扬顿挫地讲道:“从1996年开始我接手香港这方面的工作,近9个年头里,我接待了世界各国40多个优秀团体,但今天,才终于真正地实现了梦想。”

  信报记者王大鸣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欢唱黄金周做歌王 E歌时代来临了!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