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曾金贵否认“剽窃”川剧 揭示变脸过程证明自己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07日15:34 东方新报

  《东方新报》讯:本报最早报道曾金贵破解川剧变脸秘密之后,川湘两地的戏剧界打了好一阵子的口水仗,刘德华的变脸师傅彭登怀在被“变脸破解风波”激将之后终于公开了教会华仔变脸的秘密。媒体在得到了彼此想要的猛料之后,又开始发掘幕后的泄密“叛徒”,曾金贵曾说过他曾看过彭大师在电视荧屏上的表演,媒体又突然将这些支言片语放大,彭因此很委屈地背上了泄密的“罪名”,几个回合,矛头最后又对准报道中的“始作俑者”曾金贵-----“他是偷学的!”、“有一位神秘的四川艺人教会曾金贵变脸”、“他肯定出了钱剽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欢唱黄金周做歌王 E歌时代来临了!
窃的!”等等猜测频频出现在网民和媒体的报道中。

  昨日,记者再次来到曾金贵家里,他也知道了这些“流言蜚语”,他气愤地说:“这是冤枉!是嫉妒!是造谣!说我剽窃,有种的就拿出证据来证明!”说完,他也破天荒地叫记者当观众,将他的变脸绝活的整个过程展示在记者面前。为了尊重曾金贵先生的创作成果,记者本不想拍照,倒是曾先生痛快,除了脸谱的某些机关不能公示于人之外,整个变脸过程都允许在报纸上首次曝光。

  变脸的步骤分为穿戏装和官靴、戴头套、装脸谱机关,一切准备好之后,才开始正式表演。曾金贵的变脸的脸谱图案是湘剧花脸的造型,整个装扮是钟馗,捉鬼的钟馗的戏装是臆见很厚实的长袍,有些清瘦的曾先生只好将袍子里塞了些棉絮,在穿完戏装之后,就是挽头发,用一根黑色的长布带将头发绑紧,头发松散不便于挥洒动作,接下来是对着镜子带头套,带头套很讲究,不能戴偏,也不能把脸遮盖得太多,机关就装在头套和脸之间的脸谱里,脸谱的面料是一种绢,很薄,每层脸谱的图案各异,而每个脸谱都有一个机关掌控,钟馗手里用一把扇子,扇子只是道具而已,就在腾挪转身的一瞬间,手中的扇子在胸前划过,另外一只手飞快地触动连着脸谱的机关,第一张、第二张、第三张……一张张神秘诡异的“脸”就不断地变换着不同的模样。即便是曾金贵放慢了变脸的速度,可记者还是满头雾水,不知道其中的玄机所在。

  曾金贵说钟馗的胡子为他的变脸增加了一定的难度,因为在戏剧动作之中,飘动的胡子可能会拌住机关,使机关失去效果。曾金贵说他的变脸是受到了川剧变脸的启发,通过长期的摸索,他称已经基本破解了川剧变脸的秘密,同时他还自己独创了一些变脸的方法,他说他的变脸与川剧的变脸有几点不同,其一是川剧的脸谱图案是鬼脸,因为四川的丰都是传说中的鬼都,所以四川的川剧大多是表现鬼戏的题材,曾先生的则是湘剧中花脸的造型,川剧变脸的着装大多是长披风,曾先生的则是身着钟馗长袍。曾金贵称变脸只是一种技巧,并不是川剧界人士说的那么神秘。他现在正在摸索川剧变脸里的回脸,目前,曾先生将脸变走之后,不能重新变回来,而川剧是可以变回来一两张脸,“其实也没有什么神秘的,通过摸索,我认为我已经知道了回脸的技巧,我猜测,回脸的脸谱跟变走的那张是不同的两张脸,因为图案是一样的,所以给人感觉是变回来了!这是给人的视觉造成的错觉!”(记者刘欢乐)

  “破解变脸秘密风波”回放

  4月19日:《东方新报》记者刘欢乐以《变脸秘笈被破译,刘德华成就曾金贵变脸》为题对曾金贵的破解川剧变脸的摸索过程予以曝光。次日,全国数十家媒体和网站对该报道进行转载。

  4月20日:“破解变脸”激起千层浪,四川省川剧院院长陈智林、四川“变脸大师”彭登怀等川剧界人士回击曾金贵“破解变脸”事件。新浪等门户网站的网民展开“口水战”。

  4月21日:曾金贵通过《东方新报》向刘德华方面发出邀请并表示无偿教刘德华变脸。

  4月22日:网上惊曝卖“脸”黑幕,称“3000元左右就可以学到变脸”以及卖“脸”细节。

  4月22日:因“破解变脸”风波的压力,隐瞒4年之后,彭登怀首次被迫承认教会华仔变脸。华仔能否上台表演要等主管部门同意。

  4月23日:四川老艺人蓝光临回击“变脸变脸”风波,表示要联合四川的所有老艺人联名上书。

  4月24日:媒体抖出“决不外传”的川剧变脸绝技从未申请过任何专利的内幕。曾金贵有关“川剧变脸也是杂耍”的言论令川剧界大为光火并在川湘两地引发“变脸今后姓‘川’还是姓‘湘’”的激烈讨论。

  4月24日:川剧“变脸”申专利碰壁而归,欲再申著作权保护。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