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安徽民乐亮相“上海之春” 《徽韵》享誉沪上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11日13:08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应“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组委会邀请、一台集我省作曲家多年创作并加以新的艺术组合的优秀音乐作品,由安徽省歌舞剧院民族管弦乐团倾情演奏的民族音乐会《徽韵》,5月8日晚在享誉海内外的艺术殿堂——上海大剧院隆重上演。上海、安徽有关方面领导、艺术界专家及各界观众1600余人欣赏了这台音乐会,一曲曲洋溢着浓郁地方风味和鲜明地方特色的清新、优雅、激越、热烈的安徽民族乐曲赢得了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跳水夺金诺基亚赠票 南加大全球EMBA开学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E歌时代来临了!

  “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是上海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上海两个重要的文化展演比赛之一,是每年必办的国际性音乐文化交流活动。对参加该节的艺术团体及曲(节)目,组委会均要予以反复考察与筛选。安徽省歌舞剧院有幸成为我省第一个应邀参加“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的专业艺术表演团体,同时也是我省第一个荣登上海大剧院演出的专业艺术表演团体。

  音乐会上,艺术家们以饱满的激情精心演奏了由皖西大别山民歌《八月桂花遍地开》改编、具皖南音乐风格的《月下渔歌》和皖北音乐特色的《送粮路上》汇成的组曲《江淮风情》;如涓涓溪流般描绘西递老屋、宏村老村、屯溪老街的笛子独奏《春到徽州》;以黄梅戏花脸小调为音乐素材,活泼俏皮的双琵琶《琵琶姐妹花》和表述黄梅戏演员艺术春秋的扬琴协奏曲《黄梅之花》;将安徽最具特色的四个剧种黄梅戏、徽剧、庐剧、泗州戏的音乐巧妙编配而成的组曲《皖风戏韵》和表现“东方芭蕾”花鼓戏载歌载舞、锣鼓喧天的合奏《花鼓灯会》等乐曲,充分展示了皖山皖水多姿多彩的独特风韵,展示了安徽民族音乐灿烂丰富的资源宝库。

  男声独唱《走千走万好不过淮河两岸》、女声独唱《敲起花鼓唱起歌》、男女声二重唱《摘石榴》和《夫妻双双把家还》,把安徽最具代表性和知名度的民歌介绍给观众,为这台音乐会增添了亮丽的色彩。

  演出结束后,观众们纷纷涌向前台与演奏人员交流,一位业内人士激动地说:“如此整齐的阵容、高水平的技巧、丰富的曲目,实不多见,难能可贵。”

  据悉,继上海大剧院后,安徽省歌舞剧院还将移师上海艺海剧院,再演出一场《徽韵》和一场皖籍作曲家、上海音乐学院特聘教授朱晓谷先生的音乐作品专场《乡情乡音——朱晓谷作品音乐会》。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