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2004年大相扑中国巡演专题 >正文
资料:相扑用语辞典A-Z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12日18:10 新浪娱乐

  A.明荷

  力士升级为十两就可以携带的装身边衣物的小型竹箱子。

  明荷的大小为长度80cm、深度45cm、高度30cm

跳水夺金诺基亚赠票 南加大全球EMBA开学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E歌时代来临了!

  B.力士等级表

  表示力士和载判员等级的一览表。

  C.力纸

  力士用水擦净身体之后。为擦嘴边而用的纸。

  力水

  力水装在东面的赤房下和西面的白房下的手桶里。被传唤的东西两队的力士在土表(相扑摔跤场)上行个礼,做完准备体操之后,为净洁身体让前场获胜的力士用雕有花样的勺子沾在身上的水。

  D.入场仪式

  在正式比赛中,由横纲、幕内和十两实施的三种向神祈祷的仪式。

  土俵祭

  在正式比赛前日,在土傅上进行的镇地祭祀仪式。在土俵的中央隔开线中间,埋入榧子的果实、洗米、栗子、海带、干鱿鱼、盐等等。祈祷15天的比赛成功以及力士的安全。

  同体

  在土俵圈上纠缠在一起,由于同时摔倒,产生不好决定胜负的状态。

  F.房

  在土俵屋顶的四角装饰着四种颜色的饰穗,以表示四季和守护土俵的四神。

  G.军配

  裁判员用于裁判的团扇。

  H.发气扬扬

  裁判员为力士加油时的呼唤声。

  花道

  力士在比赛前从自己的休息室从东西两侧走向土俵(相扑摔跤场)所经过的专用通道。

  I.板番付

  板番付是告知登场比赛的力士名的牌子。在比赛之前,裁判员用相扑特有的字一字一字记入。在板番付上部写有“入”的字形,表示观众满座的愿望。

  K.柝

  呼叫员从比赛仪式开始到告知比赛情况等作用的拍子木。

  颜触言上

  幕内力士及横纲表演完入场仪式之后,由裁判员在土俵上向观众宣布第二天的幕内比赛的仪式。

  金星

  平幕力士在推倒横纲时领取的取胜星(奖金)。

  清净盐

  撒盐是表示驱除土俵上邪气的意思。

  M.股割

  即两脚全开,上半身贴近地面的练习姿势。柔软的腿和腰可以应付所有的动作,也可以防止激烈的相扑比赛。

  水入

  在势均力敌、胜负难分的长时间比赛中,力士明显地感到疲劳时比赛就被中止。此间力士们稍作调整,或者重新勒紧围布,然后重新继续比赛。

  物言

  审判员对裁判员的决定提出异议。

  N.(月女)

  插在会场周边的长旗子。旗上写着力士、部屋、裁判员的名字。

  S.四股

  锻炼腿和腰的基本动作。左右两脚分开,交替举高,不由膝,脚尖开始踏地。

  蹲踞

  相扑的基本姿势。在下蹲的状态下,踮脚并使上身与地面垂直。

  擦足

  比赛时的基本动作。脚底不离地面行走。

  T.立会

  比赛开始瞬间,两力士先吐气,然后吸入八分气后站着。

  俵

  在土俵(相扑摔跤场)里,有圆周形的胜负俵(内俵)16、东西南北的德俵4、登上土俵的台阶(脚踏俵)10、略小点的水桶俵4,共有六种俵全计66俵。

  手刀

  在有奖比赛获胜的力士按左、右、中的顺序,用手做刀状下撇的动作以示感谢之意,并拿走放在团扇上的。

  Y.橹

  高度为16米的敲的地方。从敲鼓台上伸出2根竹竿,上面插有麻布和护身符。以示天下太平和五谷丰登,祈祷比赛顺利。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台湾“大选”验票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车臣发生爆炸总统遇难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