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北京舞蹈学院50周年校庆专题 >正文
中国舞蹈最高学府—北京舞蹈学院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18日16:22 新浪娱乐

  北京舞蹈学院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专业舞蹈教育机构,也是中国舞蹈唯一的高等学府。学院现有教职工480余人,在校学生千余人。

  学院设有舞蹈表演、舞蹈导演、舞蹈学三个专业,表演专业下设中国古典舞、中国民间舞、芭蕾舞、东方舞、国际标准舞和音乐剧等学科。教学机构有中国古典舞系、中国民族民间舞系、芭蕾舞系、编导系、舞蹈学系、社会舞蹈系、音乐剧系、艺术设计系、艺术传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微星高端MP3狂降200元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播系、社会科学部、音乐部、成人教育学院及考级中心。还设有舞蹈学研究所、舞蹈图书信息中心,演视中心、青年舞团和被列为国家级重点中专的附属中等舞蹈学校。

  建校50年来,学院在教学、科研、艺术实践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近年来创作的舞蹈作品、舞蹈晚会,数量之多、质量之高,引起国内外瞩目,并享有高度评价。由于广泛的对外文化交流和在各类国际舞蹈比赛中获得的优异成绩,学院已成为具有世界影响的舞蹈院校。它为国家培养了众多舞蹈演员、舞蹈教师、舞蹈编导、舞蹈史论人才,被人们亲昵地称为“舞蹈家摇篮”。

  北京舞蹈学院于1998年正式通过国家教育部、文化部本科教学评估,1999年被人事部、文化部评为“全国文化工作先进单位”。同年,经国家学位委员会批准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并于1999年招收首批“舞蹈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北京舞蹈学院将为培养21世纪高级舞蹈专门人才做出新的贡献。

  北京舞蹈学院校庆50周年系列活动简介

  中国舞蹈的最高殿堂——北京舞蹈学院即将迎来50华诞。一个规模空前,精彩纷呈的“北京舞蹈学院50周年校庆周”将于2004年9月在北京拉开帷幕。

  这将是北京舞蹈学院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一次舞蹈亮相,她将会以现代魅力与传统韵味的完美结合,向世人展示一个绚丽多彩的舞蹈艺术世界。她也必将成为一次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盛大文化活动。

  庆祝活动

  校庆日

  将定于2004年9月26日(星期日)为北京舞蹈学院纪念建校50周年庆祝日。届时将举行庆祝典礼、校庆冷餐会、特别联谊会、观摩经典舞剧等系列庆祝活动。校庆日当天,学院热忱地期待和欢迎校友返校与母校一起庆祝生日。

  戴爱莲、贾作光铜像揭幕仪式:

  戴爱莲与贾作光先生都是著名的舞蹈艺术家,在中国舞蹈界享有崇高的威望。戴先生曾任北京舞蹈学校(北京舞蹈学院的前身)的第一任校长,贾先生曾担任北京舞蹈学院副院长。他们为中国舞蹈事业的发展呕心沥血,获得了艺术界最高成就奖和“人民艺术家”的称号。为了颂扬他们高洁的艺术品格和杰出的艺术成就,并激励新一代的舞蹈艺术工作者,学院为他们塑了半身铜像,将于9月10日教师节,在北京舞蹈学院院内举行两位舞蹈艺术家的铜像揭幕仪式。

  庆祝典礼

  将定于2004年9月26日(星期日)上午9时30分,在北京舞蹈学院风雨操场举行盛大的北京舞蹈学院纪念建院(校)50周年庆祝典礼。届时将有出席国际舞蹈教育与发展论坛、全国舞蹈教育研讨会、中国中等艺术教育学会2004年年会、中国古典舞研讨会、中国民间舞研讨会的近500名代表,及毕业生代表和1800名北京舞蹈学院在校生,以及近200名中国舞蹈界、在京的各舞蹈团体和北京各高等学校的嘉宾和教育部、文化部、北京市的有关领导出席。

  校庆酒会:

  校庆日中午将在北京舞蹈学院内举行冷餐酒会,答谢校友、社会各界与上级领导在50年的风雨中对北京舞蹈学院,对中国舞蹈教育事业的支持。同时举行全国舞蹈教育研讨会与国际舞蹈教育发展论坛闭幕式,中国古典舞与中国民间舞研讨会开幕式。

  校友联谊会:

  在校庆日,将在北京舞蹈学院院内的操场上举行校庆50周年特别联谊会,邀请各界嘉宾和校友们欢聚一堂。届时,新中国几代舞蹈人将在“舞蹈家的摇篮”再聚首,既有戴爱莲、贾作光等老一辈舞蹈家,也有沈培艺、黄豆豆、刘震、王亚彬等新生代的年轻舞蹈家,还有从舞蹈学院走出去的影视明星章子怡、王艳、盖丽丽、周洁、马羚、李小冉、迟帅等,节目主持人李辉、蒋梅等……所有人都只有一个心愿:为母校的生日而喝彩!

  北京舞蹈学院校庆50周年系列活动简介

  校庆开放活动

  将定于9月4日上午9时—11时,北京舞蹈学院全院向全社会开放。舞蹈教学课程接受公开参观,专家教师接受公开咨询。舞蹈艺术的最高殿堂以贴近人民的姿态来面对公众。

  学术活动

  国际舞蹈教育与发展论坛

  国际舞蹈教育与发展论坛是北京舞蹈学院首次举办的大型国际性舞蹈论坛。论坛将邀请来自世界各地约40所知名舞蹈院校的负责人与会,同中国的舞蹈艺术工作者们就舞蹈教育与发展问题进行广泛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全国舞蹈教育研讨会:

  全国舞蹈教育研讨会是由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和艺术教育委员会联合主办,北京舞蹈学院承办的全国性舞蹈教育专题研讨会。这是教育部首次专门就舞蹈专题召开如此大型的研讨会。将邀请中国大陆31个省、直辖市的200余名代表出席会议。针对当前中国迅速发展的非职业舞蹈教育形势,政府官员和专家们将展开深入的研讨,为非职业舞蹈教育的进一步发展理清思路,提出建议。

  中国中等艺术教育学会2004年年会:

  中国中等艺术教育学会是文化部下属的全国性中等职业艺术教育行业学会,涵盖了中国31个省、直辖市的国办职业艺术中专(高职)学校136所。这些学校与北京舞蹈学院有着非常紧密的联系和交往。此次年会由学会与北京舞蹈学院联合主办,借北京舞蹈学院校庆50周年之际举行,将进一步增进交流并探讨中等舞蹈艺术职业教育与高等舞蹈艺术职业教育的关系与发展趋势。

  中国古典舞研讨会

  中国古典舞研讨会是北京舞蹈学院主办,学院中国古典舞系承办的专题研讨会。中国古典舞是北京舞蹈学院建立以来,以中国传统的戏曲舞蹈为基础创建的一个新的舞蹈种类,经历了漫长的建设和发展过程,取得了辉煌的成就,成为北京舞蹈学院的重点学科,并在中国舞蹈界奠定了宽厚与坚实的发展基础。但仍然存在发展中的问题。本次研讨会就是要在总结过去的基础上,放眼未来的战略思考与发展前景。

  中国民族民间舞研讨会

  中国民族民间舞研讨会是北京舞蹈学院主办,学院中国民族民间舞系承办的专题研讨会。作为高等职业教育的中国民族民间舞学科,其发展仅有17年的历史,在短短的17年里,该学科有了巨大的成就和职业影响力,成为国内外舞蹈界瞩目中国传统的民俗文化的焦点,也成为

  国内外舞蹈界对当代中国民族舞蹈发展的一个关注点,该学科在继承传统与创造发展的过程中还是碰到了许许多多的问题,将借此50周年之即,邀请中国大陆的从事民族民间舞蹈教学与创作的精英到会,一起研讨其发展方略。

  北京舞蹈学院校庆50周年系列活动简介

  演出活动

  附中专场演出:

  北京舞蹈学院附属中等舞蹈学校是全国重点艺术中专,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的舞蹈专业人才。他们将在校庆期间举行两场专场演出,一场是与中央芭蕾舞团合作的芭蕾精品,一台是中国舞专场演出。

  北京舞蹈学院舞蹈精品秀:

  北京舞蹈学院同景舞蹈团推出的舞蹈精品晚会。同景舞蹈团是由北京舞蹈学院优秀毕业生组成的青年舞蹈团体,汇聚了国内外舞蹈比赛中获得大奖的年轻舞蹈明星,充满了活力。本场演出荟萃了半个世纪以来,尤其是近年来北京舞蹈学院的优秀获奖剧目,星光灿烂,五彩缤纷。

  “睡美人”——经典芭蕾舞剧演出:

  北京舞蹈学院芭蕾舞系推出的大型古典芭蕾舞剧。长期以来,北京舞蹈学院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世界一流的芭蕾舞演员,此次隆重上演对演员阵容要求极高的芭蕾名剧《睡美人》,将展现学院一流世界舞蹈名校的风采与实力。

  北京舞蹈学院校庆50周年系列活动简介

  “诗·舞·心”——中国古典舞专场演出:

  北京舞蹈学院中国古典舞系专门为校庆推出的大型原创舞蹈专场。演出以新颖的创意,将中国古典诗词与舞蹈结合起来,以优美动人的舞蹈形式去表现古典诗词那隽永的意境,形成赏心悦目的演出形式。

  “大地之舞”——中国民族民间舞专场演出:

  北京舞蹈学院中国民族民间舞系为校庆推出的中国民间舞精品荟萃。中国是个多民族国家,拥有丰富多彩的民族舞蹈文化。演出汇集了历年来中国民族民间舞系所创作的民间舞蹈精品,可谓异彩纷呈。

  《原野》——中国原创舞剧:

  《原野》是北京舞蹈学院编导系根据曹禺先生的名著改编的中国原创舞剧。作品充分运用了中国舞的肢体语言,以精练的手法把原作反封建的主题呈现在舞台上,具有震撼人心的冲击并带来回味中的思索。

  音乐剧精品演出:

  北京舞蹈学院音乐剧系推出的一台音乐剧精选片断的专场晚会,包括了《悲惨世界》、《西贡小姐》与《西区故事》等著名音乐剧中的经典段落。

  北京舞蹈学院校庆50周年系列活动简介

  “梦·中国印象”——中国历代服饰展演:

  北京舞蹈学院艺术设计系推出的一场中国历代服饰展演,展演将服装秀与舞蹈演出结合在一起,以新颖的形式展示出中国灿烂的历代服饰文化以及当代舞台服饰设计的创新与发展。

  “雷和雨”——现代舞专场演出:

  北京舞蹈学院编导系推出的一场现代舞剧。这是中国当代著名的现代舞作品。作为享誉国内外的中国现代舞编导专业的一部力作,以独特的女性视角重新演绎了《雷雨》这部中国文学名著。

  汉唐古典舞专场演出:

  北京舞蹈学院中国古典舞系汉唐舞专业推出的中国古典舞晚会。演出在发掘历史舞蹈的基础上创作了一大批体现了中国古典文化内涵的精品,包括《踏歌》等好评如潮的佳作。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音乐 明星 好歌 歌手 
酷图 刀郎 自拍 写真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