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2004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赴京展演专题 >正文
话剧《艺术》主创人员介绍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24日18:01 新浪娱乐

  翻译 宫宝荣

  上海戏剧学院教授。八十年代毕业于复旦大学外文系。后考取教育部公费留学生,被派往法国攻读戏剧。先后就读于艾克斯普洛旺斯大学和巴黎第三大学,获得博士学位。

  八十年代末回国后一直在上海戏剧学院戏文系任教,主要教授外国戏剧与文化课程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04年北京移动社会招聘 年度创业好项目排行榜
,同时从事法国戏剧研究与翻译。

  此外,于九十年代中期再度赴法从事专题研究时,还考入巴黎第九大学管理系,攻读文化管理学,并获得DESS学位。

  翻译 金志平

  金志平,1935年生,南京人。毕业于北京大学西语系。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字研究所编审、《世界文学》编委、中国法国文学研究会理事、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翻译有法国作家巴尔扎克、乔治.桑、莫里亚克的小说。编选有外国文学辞书十余种。

  编剧:雅丝米娜.雷札(Yasmina Reza)

  当今法国剧坛上屈指可数的重要女剧作家之一,曾先后在法国著名的雅克.勒考克戏剧学校学习表演和巴黎第十大学专攻戏剧。毕业之后她加入了“激情剧团”担任演员,在演出的同时进行编剧创作。

  1986年她的处女作《葬礼之后的谈话》问世,次年上演后旗开得胜。1994年10月,凡奈克、吕奇尼和阿地蒂三人在巴黎香榭丽舍喜剧院主演了她的新作《艺术》,获得了空前的成功,演出整整持续了一个演出季。1995年,此剧一下子获得“最佳演出奖”和“最佳剧作家奖”。此后,雅丝米娜又陆续创作了多部剧本,1999年还出版了第一部小说。

  目前,雅丝米娜依然一面登台表演,一面从事写作。

  导演 谷亦安

  上海戏剧学院副教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国际剧协(ITI)特聘导演,文化部文华大奖获得者。

  主要戏剧导演代表作:《屋里的猫头鹰》、《白娘娘》、《护照》、《大桥》、《婉蓉》、《大劈棺》 (又名《庄周戏妻》)、《背叛》、《安提戈涅》、《谁杀了国王TO BE OR NOT TO BE》、《乱套了》、《艺术》、《牛虻》、《挑战3VS3》等。

  舞美设计 桑琦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舞美设计。1998年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舞美系。

  主要话剧作品有《去年冬天》、《弥弥》、《www.com》、《艺术》、《生日谋杀案》、《卡布其诺的咸味》、《十分钟,爱情来了》、《老式喜剧》等。

  曾参与设计2000年上海国际艺术节开幕式演出广场歌剧《阿伊达》,中国第五届残疾人运动会闭幕式设计,99中国国际艺术节开幕上海市民与外国艺术家联欢活动整体设计,第十二届全国科学技术博览会开幕式设计(宁波)。

  灯光设计 韩关坤

  国家一级舞美设计。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舞美设计。中国照明学会会员、中国舞台美术协会会员、上海戏剧家协会会员。

  主要作品有:话剧《三姐妹》、《再见了,巴黎》、《肮脏的手》、《二十多岁的夏天》、《悲悼》、《大神布朗》、《狗心》、《原罪》、《屋里的猫头鹰》、《和空气爱人做游戏》、《情结》、《巨人的情怀》、《老林》、《梦断西樵》,越剧《归长安》,黄梅戏《遥指杏花村》,甬剧《爱情十字架》(获浙江省舞美灯光一等奖)、《秀才的婚事》等。

  林栋甫 饰 马克

  著名演员、主持人。当过工人、教师、记者。

  曾以其富有魅力的嗓音为近五百部中外影视剧做过配音,主持过众多电视栏目,现为央视《历史长河》栏目与浙江卫视《人生AB剧》的主持人,主要影视作品主要有《王先生之欲火焚身》、《紧急迫降》、《美丽新世界》、《爱你没商量》、《黑冰》、《生死卧底》等,因主演电视剧《生活字典》而获19届金鹰奖最佳男演员提名。

  徐峥 饰 塞尔吉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演员。1994年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毕业后致力于话剧舞台演出,在话剧《陪读夫人》、《护照》、《野种》、《商鞅》、《上海往事—红玫瑰与白玫瑰》中任主角,98年因主演《股票的颜色》获“宝钢高雅艺术奖”演员奖、第三届“佐临话剧艺术奖”最佳男主角奖。因演《艺术》获2002年“佐临表演艺术奖”最佳男主角奖。

  在表演外,还自导自演小剧场实验话剧《拥挤》、《母亲》,执导的方言喜剧《谢谢一家门》在上海曾热演一时。

  近几年来涉足影视剧,主演的电视剧《春光灿烂猪八戒》《李卫当官》、《红尘往事步高苑》已在各地热播,收视极高。主演的实验电影《犯罪分子》在独立影展上有突出表现,还主演了低成本电影《天使不寞》。

  郝平 饰 伊万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演员。1993年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

  主要话剧作品有:《万尼亚舅舅》、《萨姆雷特》、《正红旗下》、《商鞅》、《陈毅市长》、《天堂隔壁是疯人院》、《艺术》好爹好娘》等。主要电影作品有:《异乡人》、《塞外奇侠》、《碧海军魂》、《爱情汉堡包》、《居委主任》、《紫色档案》、《售楼小姐》等。2001年在《正红旗下》饰演“博胜之”获第十三届上海白玉兰表演艺术奖配角奖与第六届“佐临表演艺术奖”。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