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百老汇音乐剧《音乐之声》专题 >正文
百老汇音乐剧《音乐之声》辉煌公映史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17:08 新浪娱乐

  “让我们从头开始…”感受由贝尔特·芬特·罗杰斯和小汉默斯坦公司带来的最受欢迎的音乐剧。

  1958年,玛丽·马丁,这位《南太平洋》和《彼得·潘》中红极一时的年轻明星,加入了一项令人激动的新项目:她和她的制作人丈夫理查德·哈里达组建了一支杰出的剧作队伍。该剧由霍华德·林德萨和鲁塞尔·科洛斯改编德国电影《冯·特拉普一家》,讲述了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04年北京移动社会招聘 年度创业好项目排行榜
奥地利冯·特拉普一家,在二战时期纳粹统治下逃离家乡,在美国找到归宿的故事。

  当然,即便已经有玛丽·马丁出演,林德萨和科洛斯仍然精益求精,想要在剧本中加入符合冯·特拉普身份而应该演唱的宗教和民歌段落。有了这个想法下,马丁问她的好朋友理查德·罗杰斯和奥斯卡·小汉默斯坦是否愿意特别为她在该剧中写一首歌,就像1946年在阿尼塔·卢斯创作的《快乐的生日》中海伦·海叶斯演唱的《我全无忧愁》一样的乐曲。

  罗杰斯和小汉默斯坦都有过与玛丽·马丁愉快工作的经历。他们制作了马丁参演的艾尔文·柏林编剧的音乐剧《安妮 拿起你的枪》的国家巡演,之后又写了经典音乐剧《南太平洋》,马丁在该剧中表演具有传奇色彩。但在这部戏中,罗杰斯和小汉默斯坦并不愿意为原有的音乐加写一首新歌。他们有了更好的主意:为什么不能为这个故事写一个全新的音乐剧音乐呢?但是如果这样,已经准备就位的团队就必须等待一年,因为当时罗杰斯和小汉默斯坦已经着手在写《花鼓曲》。于是,马丁、哈里达、林德萨、科洛斯和联合制片利兰·海瓦尔德等人做出了明智的决定:我们等你。

  这个决定的结果就是音乐剧《音乐之声》的诞生,它对于词作者小汉默斯坦和曲作者罗杰斯提出了各种挑战。这部作品是他们来合作的唯一一部小汉默斯坦只担任歌词部分的剧目,而林德萨和科洛斯也从该剧开始由话剧剧作者转变为音乐剧剧作者。

  他们四人的合作热烈有效,结果不仅令人满意,也异常迅速。林德萨和科洛斯起草了故事大纲,罗杰斯和小汉默斯坦1959年3月写作音乐,8月开始彩排,10月在康州纽哈芬剧院首演,11月在百老汇大获成功。

  导演为文森特·多纳户,音乐部分有乔·雷顿参与导演工作。《音乐之声》中联合主演西奥多·拜克尔饰演上校冯·特拉普,帕特丽夏·内薇饰演院长嬷嬷,库特·卡泽纳饰演麦克斯。(在一年的演出中,一位名叫乔恩·沃伊怀特的新成员加入进来,饰演拉尔夫一角)。值得炫耀的事,《音乐之声》以最高5美元的票价出售,预售款就超过了两百万美元,相当于现在的三千万美元。《音乐之声》深深打动了观众,他们把马丁作为自己的偶像。该剧演出了1443场,获得七项托尼戏剧奖,包括最佳音乐剧奖。第一张原声大碟获得了金唱片奖和格莱美奖。

  1961年,该剧仍在百老汇热演之际,开始了全美国的国家巡演,主演为弗罗伦斯·汉德森,伦敦版本首演于宫廷剧院,简·拜利斯和罗杰·丹担任主角。(该剧在宫廷剧院演出超过六年,他保持了美国音乐剧在伦敦西区演出时间最长的纪录)。

  从一开始,《音乐之声》就被证明是罗杰斯与小汉默斯坦最具世界影响力的剧目。该剧在世界各地舞台上演,仅以1996年到1998年为例,主要的演出地就有英国、南非、日本、中国、荷兰、瑞典、冰岛、芬兰、秘鲁、以色列和希腊。迷人的音乐,大量女声合唱和适合孩子演出的角色,使得《音乐之声》也成为社会活动和学校演出中最受欢迎的作品,在美国和加拿大,每年有超过500场这样形式的演出。

  之后就是电影。1965年电影《音乐之声》诞生了,载入了好莱坞的电影史册。导演为罗伯特·怀斯。罗杰斯重新修订了音乐(小汉默斯坦1960年去世,因此罗杰斯在电影新增的两首歌《我最爱的东西》和《有些好事》中既作曲又作词),电影剧作者为欧内斯特·莱曼。该剧拥有令人羡慕的演员阵容:朱莉·安德鲁斯饰演玛丽亚,克里斯托弗·普鲁莫饰演上校,埃莉诺·帕克尔饰演艾尔莎,佩吉·伍德饰演院长嬷嬷,查米恩·卡尔饰演麦克斯。电影获得了五项学院奖,其中包括最佳画面奖。《音乐之声》成为音乐电影历史上最著名的作品。

  根据“variety”的调查,从1965年到1972年,《音乐之声》一直高居票房榜首。至今,根据纽约杂志96年7月22日的调查,将他的总票房和总人数与当代票价和美国人口作参照,《音乐之声》仍在音乐电影中排位最高,并且紧随《飘》之后,被评为美国历史上最著名的两部电影,根据比例参照,相当于如今九亿四千四百万的美国票房。在原版推出四年之后,电影又在1972年和1990年在美国再次发行,如今仍流行于大学和巡回地。96年8月,由HBO发起,《音乐之声》在纽约布赖恩特公园的第三届年度户外电影电影节中作为最后一部电影放映,在那里观赏人数达到一万两千人。

  从大银幕到小屏幕,《音乐之声》在电视和家庭影碟中同样获得巨大成功。从1976年在美国广播电视公司首次播放后,如今几乎每年都要由美国国家广播公司独家播放。(1995年为纪念电影诞生30周年,由朱莉·安德鲁斯主持,制作了一部长达四小时的特别专题片)。

  作为第一批可以在家庭播放的电影录像带,《音乐之声》从1979年11月发行不久就位居Billboard电影带销售排行第40位,在福克斯内部销售表中,随着不断重新发行,该剧从没有落处前三名。上世纪最后一次发行在96年8月,之后仅仅几个星期就迅速位居“影视扫描”销售表的第一位。(在2000年中,《音乐之声》又再次脱销)。就在最后一次的发行达到了第300个星期,奠定了在最佳销售排行榜上保持时间最长的地位。

  目前市场上主要有四个《音乐之声》的录音版本,最成功的还是朱莉·安德鲁斯演出的第一版电影录音版本,目前已经在世界范围销售了一千一百万张。如今美国无线电公司(RCA)正在重新录制发行最新包装的版本。

  录制的版本还包括索尼(SONY)录制玛丽·马丁演出的百老汇原声演出和1988年泰拉克(TELARC)录制福雷德里卡·冯·斯塔德演出的原声录音。无论是电影原声碟还是录音专辑,音乐已经被录制为几十种语言。《音乐之声》的音乐,或许是美国音乐剧中最受欢迎的音乐,许多年来,成为歌唱家和演奏家经常演出的作品,其中《最美好的事》、《攀越群山》、《哆-来-咪》、《雪绒花》以及许多歌曲都被大量艺术家录制。

  几十年来,《音乐之声》还产生了一条商品链,生产商对于相关产品的热情从未下降。近来,随着各种版本的录音、录像带和光盘的出现,爱好者们还可以买到由威廉森音乐公司出版的各种录音和乐谱版本的集锦,布拉德福贸易公司出品的一系列纪念餐盘,ardleigh-艾略特公司出品的音乐盒,mattel公司出品的玛丽亚芭比娃娃,Mme.亚历山大公司出品的《音乐之声》洋娃娃集锦,西蒙与舒斯特出品的名为《最美好的事》的儿童图画书,以及当代图书公司出版的平装土例书《音乐之声:美国经典电影的制作》,介绍了美国电影的历史发展。

  1998年,《音乐之声》告别百老汇第一次重登百老汇舞台,这是一次全新的制作,由赫马克(Hallmark)公司出品,丽贝卡·卢克和迈克尔·斯贝里主演,苏珊·舒尔曼导演,美国无线电公司全新录制唱片。

  《音乐之声》不仅是一部畅销剧目或是文化现象,从诞生一开始到现在就一直打动着观众的心。毫无疑问,《音乐之声》对于主创四人组意味深长,罗杰斯在该剧诞生几年后给林德萨的妻子桃乐茜的信中写道:《音乐之声》是我戏剧生涯中最最愉快的经历。这似乎可以作为他们主创人员心声的写照。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湖南嘉禾沈阳拆迁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