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正文
观摩原版歌剧《江姐》 共同追忆不朽红岩精神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14:19 新浪娱乐

  在中国革命的历史上,“红岩英烈”是一个具有史诗般时代特点的英雄称号,以“红岩”为基础派生出了各种艺术形式的作品更是层出不穷。“红岩”造就了一种文化,形成了一种精神,这种文化、这种精神反过来又使“红岩”名扬四海。

  取材于长篇小说《红岩》的歌剧《江姐》是中国民族歌剧的颠峰之作。它由阎肃编剧,羊鸣、姜春阳、金砂作曲,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政治部歌剧团1964年首演于北京。它是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突破渴望, 赢取手机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贯彻周恩来总理关于“革命化、民族化、群众化”文艺方针的结晶,党和国家领导人毛泽东、周恩来、朱德、江泽民等都曾先后观看了演出。该剧优美的音乐旋律,鲜明的人物形象,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征服了无数观众的心,在全国歌剧舞台独领风骚,成为历演不衰的民族歌剧精品。其中的江姐成为了中国人永久的偶像,以江姐为代表的一大批共产党人所展现的红岩精神更成为了中国人民族精神的一部分。正如江泽民同志所说“一部《红岩》,一曲《红梅赞》,教育了几代人。那段风雨如磐的斗争岁月,培育和形成了伟大的红岩精神。红岩精神充分体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的崇高的思想境界,坚定理想信念、巨大人格力量和浩然革命正气。红岩精神同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一样,都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

  红岩精神是革命烈士对共产主义信念执著追求的高度概括;红岩精神是革命先烈坚持真理,改造社会的人生伟大实践;红岩精神是革命先辈为国家为人民无私奉献的真实写照;红岩精神是改革开放发展建设过程中不可缺少的一种精神支柱。这种精神最大的特征,就是追求崇高的理想,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江姐等一大批共产党员表现出来的共产党人的伟大人格力量,将对今天的人们起到一种品格的陶冶和激励作用。甚至连德国2004年戏剧节主席贝尔-哈斯在了解“江姐”之后,也由衷赞叹道:“江姐就是中国的圣女贞德,她既是英雄,有是一个充满爱情意味的真正女人。”

  江姐、陈然、华为……,这些名字时常提醒我们要不忘历史,不忘伟大的先烈们用鲜血换来得胜利。他们的伟大也许随着时代的变迁已经很难感同身受了,但是,艺术通过自己的方式将他们永远留在了我们民族的历史上,永远留在了我们的心里,“红岩上红梅开,千里冰霜脚下踩……”,此次,北京综艺博览文化交流有限公司在“七一”之际于北京展览馆剧场适时推出了大型原版歌剧《江姐》,相信它将再次将我们带回到英雄身边,去目睹这些党的优秀儿女们在黎明前的黑暗中为新中国撒尽满腔热血,去感受他们身上所蕴涵的那永垂不朽的红岩精神。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