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重温原版 回顾经典”之歌剧《江姐》专题 >正文
“重温原版 回顾经典” 北展将上演歌剧《江姐》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14:26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今年7月1日,北京综艺博览文化交流有限公司将于北京展览馆剧场推出大型革命现代歌剧《江姐》首演40周年纪念版,让首都观众得以在党的83周年华诞之日“重温原版,回顾经典”。1964-2004,40年的时间跨度,并非弹指一挥间,虽是原版重现,岁月流光,将在此次歌剧演出中留下何许痕迹、何许新意?为此,记者电话采访了此次的江姐扮演者李祝华女士。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中国政法大学直读研
突破渴望, 赢取手机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声乐系的李祝华女士是国家一级演员,现任湖北省歌剧舞剧院歌剧团的团长。曾因主演大型歌剧《樱花》获得歌剧大奖“文华奖”,在第24届美国歌剧声乐比赛中获得了“巴尔地摩奖”,在第四届朝鲜四月艺术之春中获得“演唱金奖”,湖北“文联明星奖”,“戏剧牡丹花奖”等等多项殊荣,是现今活跃在我国歌剧界优秀的实力派演员之一。

  据李女士说,湖北省歌剧舞剧院是现今全国仅有的两家能够排演歌剧《江姐》全剧的院团之一。这次《江姐》的复排工作始筹于97、98年,2000年复排完成,并全国巡演,至今已演出100多场,获得观众广泛的好评。胡季平、李刚等文化部官员在观演之后也嘉赞道:“湖北省歌剧舞剧院演得很出色。《江姐》是我国歌剧史上的一面旗帜,能够演出的团现在已经很少了,演红色经典更是难得。”

  此次复排特邀原版《江姐》的编剧阎肃老师及主创曲作者羊鸣老师担纲艺术顾问,可谓实力打造。在主要的经典唱段、剧情、人物设置上都保持原版风貌,给人“原味体验”的艺术感受。但剧团也根据历史时代的变迁和观众审美趣味的转变作了适当的修改与调整。情节节奏稍微加快,使全剧结构更为紧凑;台词上有适当的删减,更具表现力。这次演出在音乐上最大的突破是由混合乐队现场伴奏,以正规的交响乐队为主体,适当辅以民乐演奏,使演出更具民族特色,气势恢宏。

  在记者问到扮演江姐的心得体会时,李女士谈到:“江姐本身就是女性中的优秀代表,她不仅是一名铁骨铮铮的共产党战士,在新时代里我们还应该表现她女性光辉的一面。因此,除了延续原版《江姐》中革命形象的塑造,我将用自己的演绎展现一位有血有肉的温柔女性,她难免犹豫,悲伤时会放声痛哭;充满母爱,身陷囹圄仍牵挂儿女。”除了以唱功制胜外,此次演出把“演”的技巧也提到一个新高度,避免传统歌剧中“擅唱不擅演”的弊病,通过将形体动作糅合进舞台的表演,使人物形象更加生动、丰满。

  经典复排,让观众在回忆中品出新意,这是主办方的初衷,也是广大的“江姐”迷们期盼已久的一场演出。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