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新戏剧巾帼英雄之《花木兰》专题 >正文
《花木兰》演员艺术简历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14:31 新浪娱乐

  《花木兰》演员艺术简历

  英子 饰花木兰

  中国评剧院编导。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中国政法大学直读研
突破渴望, 赢取手机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毕业于河北省艺术学校京剧科。从师齐兰秋、周长芸、宋德珠、先后排演《武家坡》、《断桥》、《百花赠剑》、《秋江》、《穆桂英大破天门阵》、《扈家庄》等剧目。86年毕业。

  87年拜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刘秀荣为师。同年参加"全国青年电视大赛"河北省一等奖;河北省戏剧节四次一等奖。

  现在中国评剧院任编导,2002年先后去日本、新加坡、香港演出了《一桌二椅》、《傻姑娘与怪老树》、《魔笛》等现代戏曲。2003年主演新戏剧巾帼英雄战争三部曲第一部《穆桂英》。

  陈霖苍 饰花父

  1949年出生,蒙古族人。国家一级演员,工架子花脸。

  出身梨园世家,外祖父言菊朋是京剧言派创始人,父亲陈永玲为四小名旦之一。他九岁从艺,就学于甘肃省戏曲学校。1964年毕业分配至甘肃京剧团从事架子花脸演员工作。历任副团长、团长等职。甘肃省九届人大常委,甘肃省文联副主席,中国戏剧家协会理事,中共十五大代表,江苏省第十届人大常委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文化部优秀专家。文化部文华表演奖二次获得者;中国戏曲梅花奖二度梅花奖得主;中国文联首批德艺双馨优秀演员。2000年调入江苏省京剧院任院长。

  师承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袁国林等。曾在《霸王别姬》、《连环套》、《将相和》、《战宛城》、《李逵探母》等传统戏和新编历史剧、现代戏《南天柱》、《八一风暴》、《曙光》、《原野》、《夏王悲歌》、《骆驼祥子》、《天下归心》等40余出剧目中担任主演。成功地在京剧舞台上塑造了周恩来、朱德、陈毅、贺龙四位老一辈革命家的光辉形象。其中《南天柱》(主演陈毅)、《原野》(主演仇虎)均获文化部优秀表演奖;《夏王悲歌》(主演李元昊)荣获文华表演奖、第十二届中国戏剧梅花奖榜首;《骆驼祥子》(主演祥子)又获文华表演奖、第十六届二度梅花奖、第二届京剧节金奖和第六届中国艺术节大奖。《天下归心》(主演曹操)获第三届京剧节银奖,并获优秀表演奖和优秀导演奖。在40余年的艺术生涯中,他勤学苦练,博采众长,继承创新,不断实践,逐步形成了唱、念、做、打、表俱佳、戏路宽广、可塑性强的艺术风格,为“架子花脸铜锤唱”这一新型的净行艺术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九十年代以来率团赴日本、韩国和港、澳、台地区演出,均获当地戏剧界的高度赞扬。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兼事导演工作。他先后执导的剧目有 京剧《原野》、新编《猎虎记》、《夏王悲歌》(副导演)和《天下归心》。1999年进入中央戏剧学院高级导演研究班升造,完成了研究生的课程。在京剧表演艺术有所建树的同时不断探索和钻研戏曲的导演艺术。

  江其虎 饰张冠

  1963年生于江苏,江苏省政协委员,全国青联委员,中国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明星班〗,首届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拜著名表演艺术家叶少兰为师,宗叶派。先后从师于江世玉、毕高修等老师,曾多次赴世界各地演出,深受广大观众欢迎。被誉为能文能武,富于阳刚之美最具实力的小生演员,1986年在江苏省青年演员汇演中,荣获表演一等奖,1987年获“全国优秀青年演员电视大选赛”小生组“最佳表演奖”。1990年获得世界风筝都维坊京剧演员邀请赛最佳表演奖。1993年获首届中国梅兰芳金奖大赛“梅兰芳金奖”,2000年荣获文化部青年演员展演比赛荣誉奖。

  江其虎的嗓音高宽淳厚,坚实明亮,大小嗓结合的圆润自然,演唱刚柔相济,情韵兼致在表演身段和武功方面有着扎实的基础,他的功架稳练、台风大方、文武兼备、富于光彩,是京剧小生行当中不可多得的全面人才。

  江其虎是活跃于当今国际舞台的优秀京剧表演艺术家,曾应邀赴世界许多国家的艺术节演出。近几年,参加多种形式的创作演出,跨剧种,跨行当,具有探索性,实验性的剧目。与中国著名导演林兆华合作演出了被誉为活化石的南宋戏文《张协状元》堪称中国第一戏,在以京剧形式表演的《张协状元》剧中扮演男主角张协;在贺岁京剧《宰相刘罗锅》中扮演男主角干隆;实验话剧《鲁迅的故事新编》中主演。与美籍华人导演陈士铮合作古希腊悲剧《巴凯》扮演主要角色国王潘希斯和皇后阿鸽维两个角色,其人物截然不同,反差极大。与著名现代派作曲家郭文景合作现代歌剧《夜宴》,扮演剧中男主角李煜。与新加坡导演王景生合作演出了莎士比亚名剧《李尔王》,该剧有六个国家的艺术家共同参与创作,并同台演出,六种语言同时出现在舞台上,这种表现形式在世界舞台上前所未有。这几部戏都各具特色,形式新颖,极具鲜明现代感,分别参加了美国林肯中心艺术节、德国柏林艺术节、法国巴黎艺术节、芬兰艺术节、波罗地海艺术节、希腊德尔菲艺术节、澳大利亚帕斯艺术节、奥地利卡农桐艺术节、丹麦国际夏季艺术节、挪威培尔根艺术节、香港艺术节、日本东京布莱希特艺术节、北京国际音乐节,并在新加坡、印度尼西亚、瑞典各大剧院演出,均获巨大成功。

  美国林肯中心艺术节的主席在观看歌剧《夜宴》后盛赞江其虎的演唱说道:“你这样的嗓音,以前只是在我的脑海中想象过,今天终于听到了,给我带来很大的震撼。”

  江其虎为中国传统艺术京剧与其它艺术形式的合作,开拓了新的领域,为京剧的传播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具有国际知名度。在国内多次参加中央电视台举办的戏曲晚会,2004年在中国爱乐乐团的新年音乐会演唱了大型交响乐《吕布与貂蝉》获得巨大成功。

  代表剧目有--

  京剧:《群英会》、《吕布与貂蝉》、《八大锤》、《打侄上坟》、《张协状元》、《白门楼》、《辕门射戟》、《借赵云》、《飞虎山》、《白蛇传》、《柳荫记》、《周仁献嫂》、《监酒令》、《玉门关》、《罗成托兆》、《玉堂春》等。

  昆曲:《琴挑》、《拾画叫画》、《奇双会》。

  歌剧:《夜宴》。

  舞台剧:《李尔王》、《巴凯》。

  实验话剧:《鲁迅的故事新编》、

  刘金泉 饰李戴

  1947年出生,1972年入伍,北京军区政治部战友京剧团师级文职干部,荣立三等功一次,国家一级演员,工花脸,大专学历,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

  1960年考入中国戏曲学校,受教于骆连翔、孙盛文、宋富亭等教师,以优异成绩于1968年毕业。1972年调入北京军区政治部战友京剧团工作,为该团主要演员。

  刘金泉嗓音浑厚响亮,唱念有利,身形功架魁武扎实,兼擅武功。多年来追求性格化的表演,塑造人物富于激情。无论是传统剧、新编历史剧还是现代戏,他的演出均受到好评和观众的欢迎。

  1986年拜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袁世海先生为师后,袁先生向刘金泉亲传了许多袁派的代表剧目,如《群借华》剧中的“曹操、《古城会》剧中的“张飞”、 《失空斩》剧中的“马谡”、 《李逵探母》剧中的“李逵”、 《霸王别姬》剧中的“项羽”等,这些剧目不仅多次演出,并且受到袁先生的首肯,为继承发展袁派艺术作出了不懈的努力。他担任主演和主要配演的剧目还有:《赠缔袍》剧中的“须甲”、 《胭粉计》剧中的“司马懿”、 《美人计》剧中的“孙权”、 《碧波金鳞》剧中的“真包公”、 《除三害》剧中的“周处”、 《桃花村》剧中的“鲁智深”、 《沙家滨》剧中的“胡传葵”、 《红灯记》剧中的“鸠山”、 《杜鹃山》剧中的“雷刚”、 《刘胡兰》剧中的“大胡子”、 《八一风暴》剧中的“杜震山”、 《闯王进京》剧中的“刘宗敏”、 《妈阁紫烟》剧中的“阿玛勒”、 《沧海忠魂》剧中的“李林”等,2003年在《张协状元》剧中一人分饰六角。

  1989年庆祝建国40周年全军文艺调演演出《赠缔袍》,荣获表演二等奖。1991年全国中青年电视大选赛演出《李逵探母》,荣获荧屏奖。1992年解放军第六届文艺会演演出《刘胡兰》,荣获表演三等奖。1996年荣获北京军区“战友文艺奖”特别鼓励奖。1999年演出《妈阁紫烟》,荣获第六届中国戏剧节二等奖。2001年演出《沧海忠魂》荣获第三届中国京剧节二等奖。并于1998年由北京青年音像出版社出版发行了传统京剧名段光盘。

  刘金泉戏路宽,不但能演戏,在影视方面也很有作为,拍摄了大型历史巨片《平津战役》、中日合拍电影《曹操》、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拍摄的《黄土岭一九三九》、电视戏曲片《谢瑶环》等诸多优秀作品。

  曾多次出访过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香港、澳门等国家和地区演出,深受国内外观众的欢迎和好评。

  孙路阳 饰张冠

  中国评剧院青年演员。

  专功花脸,毕业于沈阳艺术学校,毕业后在沈阳评剧院工作,多次荣获辽宁省及沈阳市表演奖。1997年被中国评剧院以特殊人才引进,并在中国戏曲学院深造,受到了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景荣庆先生亲自指导,学习并演出京剧《连环套》饰演窦尔墩、《将相和》饰演廉颇、《李逵下山》饰演李逵、《马踏青苗》饰演曹操等剧目。近几年,在中国评剧院排练的《秦香莲》饰演包公,《包公赔情》饰演包公、《阴阳签》饰演钟馗,《祥子与虎妞》饰演祥子等剧目。《秦香莲》与《祥子与虎妞》并在中央电视台作了现场直播,受到了广大观众的一致好评,在首届全国评剧艺术节主演的《祥子与虎妞》获得个人优秀表演奖。2002年全国青年戏曲演员大奖赛获得一等奖。

  《花木兰》主创人员艺术简历

  李六乙 编剧/导演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导演、剧作家

  代表作品:

  话剧 《庄周试妻》、《军用列车》、《雨过天晴》(编剧导演)、

  《非常麻将》(编剧导演)、《原野》、等 。

  戏曲 《四川好人》、《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宰相刘罗锅(三、四本)》、

  《白蛇传》(编剧导演、豫剧)、《偶人记》(改编、昆曲)等。

  著作 《李六乙纯粹戏剧》剧本集 ,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

  郭 文 景 作曲/配器

  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中国著名作曲家。

  代表作品:

  歌 剧 《狂人日记》 英文名《Wolf Cub Village》(狼子村)

  《夜宴》

  交响乐 《蜀道难》

  协奏曲 《愁空山》、《第一小提琴协奏曲》、《竖琴协奏曲》、

  《大提琴协奏曲》

  交响诗 《川崖悬葬》、《经幡》

  交响序曲 《御风万里》

  室内乐 《戏》、《社火》、《甲骨文》、《西藏的声音》、《第

  二弦乐四重奏》、《第三弦乐四重奏》等等,

  歌剧演遍欧洲各大艺术节。

  韩剑光 唱腔设计

  第十九届梅花奖获得者。文武老生,从师张荣培、徐文模等。

  学习剧目《三家店》、《碰碑》、《连营寨》等。

  参加剧目有评剧《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卷锡桶》、《贬官记》、昆曲《偶人记》等。

  严 龙 舞美设计

  中国国家话剧院著名美术设计师。

  代表作品:

  《庄周试妻》、《坏话一条街》、《老妇还乡》、《周君恩来》

  《四川好人》、《海祭》、《山乡锣鼓》、《哥们儿折腾记》

  《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偶人记》等等。

  易 立 明 灯光设计指导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著名设计师。

  代表作品:

  《茶馆》、《风月无边》、《理查三世》、《哈姆雷特》、

  《夜宴》、 《万家灯火》、《牡丹亭》、《宰相刘罗锅》、《偶人记》、《天鹅湖》、

  《白蛇传》、《赵氏孤儿》、《三姊妹等待戈多》、《故事新编》等等。

  谭韶远 灯光设计

  林兆华戏剧工作室舞台/灯光设计。

  代表作品:

  《可以睡觉》、《厕所在这儿》、《非常麻将》、《习惯势力》、《故事新编》,

  《恋爱的犀牛》、《火脸》、《穆桂英》等。

  作为舞台设计助理曾参与《图兰朵》、《牡丹亭》、《三姐妹等待戈多》等等。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