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探索艺术市场的《迷宫》儿童艺术剧院改制纪实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10:55 北京青年报

  探索艺术市场的《迷宫》

  近来,一名叫果冻的小男孩在童话世界里发生的种种奇遇,不仅令众多孩子痴迷沉醉,而且还在成人中产生强烈反响,成为京城文化圈的热门话题。

  5月29日,大型魔幻童话剧《迷宫》作为献给北京少年儿童“六一”节的礼物推出。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截至6月6日,该剧演出15场,观众达2.5万人,票房突破250万元,创下了儿童剧票房的奇迹。

  事实上,除了剧目本身带给人耳目一新之感,这部戏引起格外关注的原因还在于,它的上演也是北京儿童艺术剧院由国家拨款的文化事业单位转变成为股份制企业后的首次亮相。因此,在一定意义上,它既是改革成果的重要展示,也是检验改革成效的“试金石”。

  -迷茫:市场之路到底何在

  《迷宫》的主要故事情节是:小男孩果冻无意间掉进了由废物组成的地下宫殿“迷宫”,结识了善良的鼹鼠家族和真诚的壁虎。一番曲折后,在朋友的帮助下,他救出了被绑架的父母,懂得了勇敢和爱,也长大了许多。

  有趣的是,主人公果冻迷茫———寻找———成长的心路历程,与北京儿艺半年多来的改革探索有着极其相似的轨迹。

  北京儿童艺术剧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青年报社社长张延平坦言,《迷宫》正式演出之前,许多人是持怀疑态度的。过去,儿艺很少在市场上卖过票,基本上是通过教育系统或学校集体买票看戏,每场收入最低2000元,最高的也就1万元。

  《迷宫》真能打开市场吗?

  改革前,北京儿艺2001年全年票房收入为67万元,2002年的全年收入为87万元,去年受非典影响,收入更少。

  北京儿童艺术剧院院长洪连成说,儿童剧长期以来没有形成自己的票房市场。像《迷宫》这样巨大的票房号召力“过去连想都不敢想,旧体制不可能做到这一点”。

  1月16日,北京市儿童艺术剧团正式改制为北京儿童艺术剧院股份有限公司,由北京青年报社控股,北京市文化局下属北京市文化设施运营管理中心、北京市教委下属北京高校房地产开发总公司、北京电视台下属北京电视事业开发集团、北京市文化发展中心4家企业共同参股组成。

  新建成的公司在短短数月里,针对几个重要的市场环节连续出击,动作干净、漂亮:

  1月,北京儿艺以20万元重金在全国征集剧本,这对于儿童剧本平均四五千元的稿费价格来说无疑是一次重大超越,来自全国各地的241个剧本参加了角逐;李晓云透露说,北京儿艺拥有多项专业培训资格,将把青少年艺术培训作为未来公司一项重要业务。今年暑期将举办青少年艺术培训活动,设立表演、朗诵、小主持人和记者4个专业的培训。

  其次,北京儿艺现正与北京电视台洽谈动漫产品的制作生产,为北京电视台和全国其他省份的动画频道和青少年频道提供高产量、高质量的动漫及青少年节目。

  另外,北京儿艺还建成并开通了演员资源数据库网站,剧院演员和后备演员将储备入库上网,同时剧本库也将建成投入,实现演艺人才和演艺资源的数字化、网络化,今后逐步向全社会的演艺人才开放。

  北京儿艺未来5年的战略发展是:以制作精品儿童舞台剧为起点,充分挖掘内容资源,从开发图书、期刊、动漫游戏、玩具、音像制品和其他衍生产品入手,逐步形成系列儿童产品产业链。同时,通过吸收外部投、融资,建立动漫产业基地和艺术生产原创基地。

  目前,北京儿艺最为敏感与核心的改革举措———全员聘任制正在全面启动,相关文件已经下发。洪连成表示,我们有勇气和信心面对新的挑战与机遇。

  7月15日至18日,《迷宫》第二轮演出将在保利剧院进行。订票电话:永乐票务:84085551;小红帽票务:67756666;保利剧院:65065343

  北京儿童艺术剧院股份有限公司高级企业顾问李晓云认为,改革的艰难之处在于,它是一场人们自我内心的革命,要打破几十年的传统观念和惯性,需要外部压力和内在动力的共同作用。

  20万元征集剧本的活动,被业界人士看作是对创作者劳动价值的尊重和认可。北京儿艺职工创作的两个剧本参加了激烈竞争并脱颖而出,进入5部入围作品之列。编剧之一胡一飞说,我和同事们共同的想法是,既然改革展现了新的机遇,我们必须积极地参与进来。

  儿艺的演员明显比从前忙碌和充实了,很多人同时穿插工作在几部大戏中:除了《迷宫》准备全国巡演外,曾获国家文化部文华大奖的《红领巾》正在加工整理,获得“五个一工程奖”的《雪童》也正进行复排。

  排练场上,演员们汗流浃背却毫无怨言,表现出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一些常年在外边搞影视创作的演员则开始回归剧院,向领导申请担纲角色。

  洪连成说,改革以后,剧院职工的心态发生了明显变化,从“看个人的利益是否会受到损害”,发展到“我能做什么”,乃至“我能做好什么”。

  北京儿童艺术剧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颖说,改革的目的不是让人丢饭碗、下岗,而是创造一个巨大的“蓄水池”,让人才各尽其用。

  随着事业的拓展,一些新岗位为儿艺职工提供了再次创业的机会。李晓云说,在即将开展的竞聘上岗的人事制度改革中,有些演员已经表示可能会将目标锁定在企业策划和行政管理方面。

  -成长:打造巨型文化航船

  随着改革的推进,儿艺的发展前景已经不仅仅局限在儿童剧的演出市场上,他们的目标是打造一艘巨型文化航船。新北京儿艺明确勾画了未来的三大发展方向:一是创作儿童剧精品;二是制作开发课本剧;三是形成儿童文化产业链。

  《迷宫》已经就整合资源、形成文化产业链的构想进行了尝试性探索。配合演出,儿艺首次将剧目的策划、生产,同衍生产品的设计、制作和销售通盘考虑,在市场调查的基础上,设计了包括说明书、T恤衫、吸管杯、钥匙链、贴画等12种产品,演出时在剧场发售。截止到6月6日,这部分收入已突破14万元。

  与此同时,利用《迷宫》主人公果冻的形象策划出版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读本《小果冻今天懂事了》,目前已进入北京图书大厦畅销书榜前列。

   《迷宫》彻底改变计划经济的传统做法,实行监制负责制,由监制找制作者,满足投资方的要求。《迷宫》创作班底的构成豪华而略带“另类”,包括先锋戏剧导演孟京辉、著名青年编剧史航、香港著名戏剧人詹瑞文和著名音乐人三宝等。此外,许戈辉、何炅等演艺界人士也纷纷加盟;

  高票价一直是制约京城演出市场发展的一个重要障碍,《迷宫》的演出采取了中低票价的票务营销策略,重点推出儿童票、家庭套票,首轮18场演出由北京春秋永乐文化传播公司票务以115万元买断。

  洪连成说,一个重要的观念转变是,一部好作品要达到理想的教育效果,一定要重视市场运作。实际上,国外一部剧目的宣传费用一般约占总投资的30%。他说,过去由于体制和观念的局限,我们在创作、演出和包装等方面从未进行过如此大力度的市场投入。

  他认为,全国有3亿少年儿童,北京市有300多万,市场潜力巨大。《迷宫》的成功使我们非常清晰地看到了广阔的前景。

  -寻找:生产和创作者的活力之源

  一部《迷宫》激活的不单单是沉睡的儿童演出市场,还包括创作人员积蓄多年的工作热情。

  张延平表示:有人说,《迷宫》的影响是靠媒体宣传的结果;我想,媒体宣传对首演和前几场票房确实有影响,但后边的场次依然每天销售10万元,应该是观众口碑相传的结果。

  有一天,北京儿艺编导胡一飞上街遇到两个正在玩耍的学龄前孩子,他们之间无意的对话令他既惊且喜:“你爸爸妈妈带你看《迷宫》了吗?”“当然。”

  “孩子是不会被宣传欺骗的,他们的喜欢是发自内心的。”一部国产儿童剧真正成了孩子生活中的“盛事”,这使多年从事儿童剧创作的胡一飞感慨良多。

  胡一飞非常欣赏《迷宫》强调表演与观众互动的创作理念。他说,现代戏剧的观念是“回归剧场性”,特别重视激发观众的情感。儿童剧是给孩子看的,一定要贴近孩子的所思所想,以平等的身份进行对话。《迷宫》剧情关注了儿童日常生活的道德细节,比如对应试教育的反思,鼓励孩子走出孤独、关心父母等;同时,现场气氛调动也十分迎合孩子渴望参与的心理。

  胡一飞说,剧院改革后,在排练、演出的补助等物质方面有了明显改善,但更为重要的是,重新点燃了编导、演员的荣誉感和创作热情,儿童剧被视为“小儿科”的偏见正在破除,市场和艺术价值均被广泛看好。 刘江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李长春出访亚欧四国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