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国话国际戏剧季:永远的契诃夫专题 >正文
童道明:我们将在“国际戏剧季”上看到的戏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15:05 新浪娱乐

  2004年,由中国国家话剧院与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合作,举办了首届中国国家话剧院国际戏剧季。今年是契诃夫戏剧展演,因为2004年恰好是契诃夫逝世一百周年。

  9月1日,中国国家话剧院以首演《普拉东诺夫》作为戏剧季的揭幕戏。《普拉东诺夫》是契诃夫的戏剧处女作,他写这个剧本的时候才十八九岁。1923年此剧被发现,但真正被世人所知是在上世纪五十年代末。法国和奥地利的戏剧家于1957和1959年把此剧搬上了巴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黎和维也纳的舞台,从此便在欧美各国久演不衰。普拉东诺夫有“现代哈姆雷特”之誉,是“现代不确定性的体现者”。欧美诸国的戏剧家对《普拉东诺夫》特别关注,一方面是因为作为剧作家的契诃夫自上世纪五十年代开始声誉日隆,另一方面也是因为看到了普拉东诺夫这一舞台人物的现代意义,他们认为“普拉东诺夫们就在我们中间”。导演王晓鹰上世纪90年代在德国看过德国戏剧家演出的《普拉东诺夫》,对此剧的舞台体现酝酿已久,他这次创造的中国版的《普拉东诺夫》,是契诃夫戏剧处女作在中国舞台的首次演出,所以也更具有了开风气之先的首创意义。

  除了《普拉东诺夫》外,戏剧季上有两台《樱桃园》的演出。一台由林兆华工作室推出,另一台属于俄罗斯国立青年艺术剧院。《樱桃园》是契诃夫一部最有人生况味、很抒情也有点神秘感的戏。结束全剧的最后一句舞台指示是:“传来了一个声音,似乎是来自于遥远的、来自于无极之外的声音,象是琴弦绷断……然后斧头砍伐树木的声音从樱桃园里响起。”我们很好奇:林兆华导演和俄罗斯青年艺术剧院导演鲍罗金让我们听到的“像是来自无极之外的声音”会有什么差异?《樱桃园》是契诃夫的绝命作,首演于1904年1月17日。2004年是契诃夫的逝世一百周年,也是《樱桃园》诞生一百周年。一百年来没有一年间断过《樱桃园》的演出。这是《樱桃园》的奇迹。世界上有很多著名的导演排演过《樱桃园》,像英国导演彼得·布鲁克,意大利导演斯特雷尔。在中国最早排演《樱桃园》的是徐晓钟导演。《樱桃园》也造就了不少演员的成就。最突出的是俄罗斯演员克尼碧尔(她是契诃夫夫人)和日本演员东山千荣子。克尼碧尔主演了半个世纪的《樱桃园》,东山千荣子前后七次出演女主人公朗涅夫斯卡娅,共演了近三百场。这次林兆华邀请蒋雯丽加盟,朗涅夫斯卡娅肯定也是蒋雯丽演艺生涯中的一个重要经历。

  除了俄罗斯青年艺术剧院外,外国剧团中还有一个是有着50多年历史的以色列卡美尔剧院。它带来的《安魂曲》根据契诃夫的三个小说(《在峡谷里》、《苦恼》和《洛希尔的提琴》)的情节片断改编而成的,可以看出编剧兼导演哈诺奇·列文这位最杰出的以色列戏剧家的巨大的独创性才华。这出戏讲的是关于死亡的故事,编导把死亡表现得很凄美,甚至有些诗意。这是合乎契诃夫的想法的。契诃夫在《洛希尔的提琴》里写到老太婆的死亡时说:“她眼望着天花板,努动嘴唇,脸上的表情是幸福的,仿佛他看见了死亡。”《在峡谷里》的丽登抱着死去的孩子在旷野疾行时,“月亮时而在前面照耀,时而在右边照耀”。编导在舞台上表现三个天使飞来收走死者灵魂的场面既庄严又诙谐。戏的结尾与小说《苦恼》的结尾重合:失去了儿子的马车夫把一腔丧子的“苦恼”说给了鸟儿听,而由人扮演的马正在做虚拟的嚼食干草的动作。《安魂曲》曾获1999和2000年度六次以色列戏剧学术奖,在国外几个戏剧节上展演也大获成功,好评如潮。如有评论说:“《安魂曲》不只是一部戏,更是一首忧伤的诗。围绕着生与死反复吟唱。它是诗,是童话,是亦苦亦甜的悲剧”;也有剧评说:“这部在特拉维夫上演的戏,提醒着我们至今还是有剧院在守护着孩子故事般的纯洁,而与此同时,又没有丧失其严肃性和深度。”我虽然还没有看过这出戏的舞台演出,但我已经看到这出戏的录像,知道上述评语并非是溢美之辞。我相信它在北京的演出,会给我们启示:在返朴归真的过程中,我们还能找到新的舞台表达方式。

  另外一个外国剧团是来自加拿大的史密斯·吉尔摩剧院。他们演出的同样是根据契诃夫的短篇小说改编而成的《契诃夫短篇》,由剧院的创始人迪恩•吉尔摩和米歇尔•史密斯创作。五篇小说分别是《在列车上》、《套中人》、《喀希坦卡》、《困》和《洛希尔的提琴》。剧院的演出风格受法国大师雅克•勒考克动作戏剧的影响,十分独特。典型特征是演员一人扮演几个角色,运用性别转换,以身体表现场景,自己制造声音效果。该剧的演员仅一男三女,道具也只有四只箱子。我们期待着看到演员们如何通过形体表演、面部表情和黑色幽默来把五篇笑中有泪的故事再现舞台,挑战我们的想象。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七里香 江南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