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蒙特卡洛芭蕾舞团来京演出专题 >正文
辉煌的加吉列夫王朝与蒙特卡罗芭蕾舞团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10:57 新浪娱乐

  听到蒙特卡罗芭蕾舞团要来华演出,我的脑海立即浮现电影《红菱艳》中那位至爱芭蕾艺术又十分专横的舞团经理莱蒙托夫。这是以芭蕾史上赫赫有名的组织家加吉列夫为原型塑造的银幕形象,而加吉列夫苦心经营的芭蕾舞团也与蒙特卡罗结下不解之缘。

  谢尔盖-加吉列夫是芭蕾史上一位传奇式的人物。20世纪初叶,他和他的舞团掀起的芭蕾革新浪潮深刻影响了芭蕾艺术的走向,由于他的舞团长久地以蒙特卡罗作为基地,这就
伤痛无忧,活力无限!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4999液晶电脑轻松购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使得加吉列夫--芭蕾艺术--蒙特卡罗连接成一个含义特殊的词组,演绎出许多动人的故事。1909年加吉列夫率领一批技艺超凡的俄罗斯芭蕾精英赴法,举办了震撼西欧的俄罗斯芭蕾演出季,此后不久的1911年该团便在蒙特卡罗举行了首演,并且得到当时执政的摩纳哥公国公主的资助,从而在蒙特卡罗长期驻留下来。1911年4月19日,米哈依尔-福金创作的新的芭蕾作品《玫瑰精灵》在蒙特卡罗问世,1913年尼津斯基的《牧神午后》也诞生在这座城市。一次大战后的1926年,回到蒙特卡罗的加吉列夫俄罗斯芭蕾舞团正式冠名蒙特卡罗芭蕾舞团。所以,真实地反映芭蕾舞团的幕后生活,披荆斩棘写芭蕾艺术家事业与爱情的影片《红菱艳》,也可以说就是蒙特卡罗芭情舞团的写照。

  加吉列夫的故事为人津津乐道,还在于他个性鲜明,有着坚韧不拔的意志,极具人格魅力,性格也确如《红菱艳》所描写得那样固执、专横,加吉列夫在他自己的王国里就是不容置疑的主宰,但他热爱芭蕾艺术,尊重艺术家,善于发现和使用人才,仰赖其罕见的胆识和组织才能,云集了当时各个艺术领域里耀眼的明星,一道书写了芭蕾史册异常辉煌的一页。其中不仅有杰出的舞蹈家和编导巴甫洛娃、尼津斯基、卡萨罗娜、福金、波尔姆、马辛等,而且诸如作曲家拉威尔、德彪西、格拉祖诺夫、斯特劳斯、普岁科菲耶夫、斯特拉文斯基,美术家毕加索、巴克斯特、波诺依用等艺术大家,也都加了芭蕾革新的行列。

  以蒙特卡罗为基地的加吉列夫舞团,借助不停地巡演于欧洲各地和南北美大陆,把俄罗斯芭蕾的种子洒遍各个国家,大大促进了世界芭蕾的发展,许多欧美国家的芭蕾都直接受益于加吉列夫舞团。例如英国芭蕾风格的形成即与该团密不可分,英芭蕾创始人尼奈特-德-瓦卢娃和玛丽-兰伯特以及30年代英国芭蕾巨星安东-道林和阿莉西娅-玛科娃,都曾是加吉列夫芭蕾舞团的成员。又如,1929年就任马黎歌剧院芭蕾舞团艺术指导的的里伐尔也是原加吉列夫俄罗斯舞团成员,他在三十年里把富于传统却走向衰弱的法兰西芭蕾重新振兴起来。同样来自加吉列夫舞团的乔治-马兰钦从30年代起始终是纽约市芭蕾舞团的主宰,他把古典芭蕾的精粹与美国的运动方式、洛力、速度以及当代美国人性格融于一炉,并升华到尽善尽美的高度,诞生了一种风格独具的美国芭蕾。

  辉煌的历史当然更是滋养摩纳哥本土芭蕾的乳汁,今天的蒙特卡罗芭蕾舞团脱生于昔日的加吉列夫王朝,年轻艺术家们继承了一份令人羡慕的丰厚遗产。1985年12月21日,在热心文化及公益事业的卡罗琳公主扶持和关怀下,蒙特卡罗揭开了作为传统的芭蕾艺术之都的新篇章。现今年轻的蒙特卡罗芭蕾舞团已经是一个拥有一批出色演员,并由活跃于欧洲舞坛的年轻编舞家们不断奉献的新作的艺术团体。1993年出任舞团艺术总监的让-克里斯妥夫-马约,将古典芭蕾与现代风采很巧妙地融和起来,此次来华演出的《罗密欧与朱丽叶》即是马约匠心独运的力作。

  当蒙特卡罗的芭蕾舞台上再度呈现一派繁荣景象,由一批体内躁动着芭蕾革新的遗传因子的年青人开始新的征程时,眼睛总是望着未来的加吉列夫如果地下有知,一定会流露满意与欣慰的笑容。(杨少莆)

  《罗密欧与朱丽叶》:绝妙的构思 精巧的体现

  凄冷的墓地,奶妈无限哀伤地呼唤着朱丽叶。痛不欲生的罗密欧来了,他以十分生活化的舞蹈发泄内心的悲痛,自然而真挚地倾注对朱丽叶的爱,一个长长的吸吻--罗密欧亲吻死去的朱丽叶时两唇吸附在一起--竟然将她半个身子吸起……他无法接受眼前残酷的现实,最终追随恋人而去……朱丽叶醒来时,发现罗密欧的遗体而悲痛欲绝,当她俯在罗密欧身上深情地吻别时,天幕投影重现了这对恋人热烈缠绵的双人舞。朱丽叶安详地不动声色地用一条红绫自缢……大幕垂落,蒙特卡罗芭蕾舞团极富激情演绎的全新的《罗密欧与朱丽叶》宣告结束,然而舞剧所营造的悲剧氛围,塑造的感人形象,却长久地萦绕于人们的脑海。

  《罗密欧与朱丽叶》简洁、干净的艺术线条,与悲剧主题形成反差,表明编导是以自己对名剧的认识与舞台阐示作为艺术创作的追求目标。全剧以劳伦斯神父作为主线贯穿,经由他的回述和评说,舞台上便展现了广场械斗、罗密欧闯进凯普莱特家化妆舞会、花园幽会、教堂证婚、梯伯尔特被杀……由此,他那悲天悯人式的舞蹈所宣发的某种理念,更为整部舞剧增加了象征意味。

  虽然这是一部按照普罗科菲耶夫原有的音乐结构创作,仍旧以传统戏剧芭蕾的叙事方式演进的舞剧,但是创作者开拓新意的思路显然并没有就此止步。大写意式简洁的艺术线条,模板式色块置景,构成的这部寓意深刻的舞剧的特色。舞台上,单色的背景光与柔和的布满舞台空间的色光相映,呈现或橙色、或玫瑰色、或兰紫色的不同色调;服装、化妆同样淡雅而不求形似,不借助外形即化妆、服饰识别人物;极少采用哑剧手势和道具,纯然用舞蹈语言表达情节内容,表达情感情绪,描写心理活动--在表现手法、人物处理、场景设计,呈现了一派现代艺术的特有情调。

  《罗密欧与朱丽叶》还是一部繁简得当、浓淡适宜、写意风格与工笔细描相得益彰的佳作。凡情感激荡处皆浓墨重彩,大书特书,给人以酣畅淋漓的感受。例如朱丽叶卧室场景中男女主人公的双人舞紧凄绵密、情感醇厚,诗一般的美妙;而朱丽叶服毒后她的奶妈反映强烈,是一段其他版本所没有的感情真挚具有视觉冲击力的独舞;在仅只四个出场人物的最后一幕,悲剧氛围渲染得十分浓郁,饱含隽永的意味。相对于浓烈的另一而淡则一笔带过,譬如帕里斯求婚未果,只表现他与朱丽叶相对而视,仔细地看出她眼神中无爱,便尊严地悻悻退下去了。

  《罗密欧与朱丽叶》更是一部动感极强、表现手法外露、夸张的舞剧,一方面不在舞台场景上追求真实,另一方面却在细节上真实地再现生活。剧中手法独特,别致新颖的精巧体现比比皆是,富于感染力的细节使人印象深刻。譬如罗密欧殉情前的情感发泄,选择的是生活里常人的真实表现;而在震憾人心的12响定音鼓的敲奏音乐中,处理成梯伯尔特被罗密欧勒紧颈项时的垂死挣扎,也是人间世事的真实写照。拒婚之后的朱丽叶,在激昂的乐曲伴奏下纵情地大跳,真实地刻画了朱丽叶钟情和倔强的性格,让人觉得又是那样自然、妥贴,非此不足以表达人物的情怀。应该说蒙特卡罗芭蕾舞团塑造的这一个朱丽叶是很特殊的典型,大张大合的戏剧性节奏告诉人们,她不是淑女型性格。这在朱丽叶的第一次出场就表现出来了:她背向观众脱掉外衣,似乎挑战式地对奶妈掷出:我成熟了的那一刻,表现出强烈的女性自我意识。尤其是舞剧核心舞段罗密欧与朱丽叶的爱情双人舞,起始的楔子竟是朱丽叶为了表哥梯伯尔特的死,狠狠地打了情人一记耳光--这些生活化的动作更富于人性表现的张力。

  舞剧作为一种特殊的表现形式,有着其他艺术不可替代的手段优势。看过蒙特卡罗芭蕾舞团的《罗密欧与朱丽叶》尤其令人相信,用舞剧诠释莎翁著作不仅可信而且堪称绝妙。

  (杨少莆)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刘德华 刀郎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