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大型话剧《金锁记》专题 >正文

资料:话剧《金锁记》主创人员介绍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15:30 新浪娱乐

  监制 杨绍林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总经理。1976年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上海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国话剧艺术研究会常务理事、上海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

  曾在50多部话剧、电影、电视剧中饰演主要角色和重要角色。主要作品有话剧《陈毅市长》、《三剑客》、《三点到六点》、《孔繁森》、《股票的缘分》、《好爹好娘》、《商鞅》;电影《陈赓蒙难》、《陈赓脱险》、《大转折》;电视剧《山道弯弯》、《海啸》、《中国神火》、《上海沧桑》、《魂系哈军工》等。

  在《商鞅》、《归来兮》、《苍天在上》、《歌星与猩猩》、《股票的缘分》、《中国制造》、《WWW.COM》、《正红旗下》、《天堂隔壁是疯人院》、《良辰美景》、《陈毅市长》、《狗魅Sylvia》、《长恨歌》等近四十余部话剧作品中担任监制。

  艺术总监 吕 凉

  国家一级演员。1982年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国演出家协会会员、中国电影表演学会会员、上海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上海分会会员。

  主要话剧作品有《自烹》、《耶稣 • 孔子 • 披头士列侬》、《月祭》、《留守女士》、《归来兮》、《股票的缘分》、《中国制造》、《正红旗下》、《陈毅市长》等;电影《城市假面舞会》、《嘿,哥们儿》、《离婚喜剧》、《请勿打扰》、《血色玫瑰》、《飞虎队》等;电视剧《家、春、秋》、《上海的早晨》、《小绍兴传奇》、《婆婆、媳妇、小姑》、《世纪人生》、《家里比较烦》等。

  曾获中国戏剧“梅花奖”、上海戏剧“白玉兰奖”、“宝钢高雅艺术奖”、“佐临话剧艺术奖”。

  制作人 李胜英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青话制作体制作人。国家二级编剧。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中国戏剧文学学会会员、上海戏剧家协会理事。

  制作的剧目有:话剧《歌星与猩猩》、《去年冬天》、《中国制造》、《蝴蝶是自由的》、《艺术》、《十一朵玫瑰》、《卡布其诺的咸味》、《好爹好娘》、《生死之吻》、《长恨歌》等近二十部。

  编剧的剧目有:话剧《人与鼠》、《徐虎》、《好爹好娘》、《生死之吻》、《枫叶红了》;广播连续剧《刑警八零三》、《汽车人》;电视连续剧《铁血男儿》;电影《我理解你》等。

  编剧作品获得的奖项有:上海新剧目展演优秀剧目奖、宝钢高雅艺术剧本奖、国家广电总局广播连续剧二等奖、中国戏剧文学奖金奖、第十一届中国人口文化奖金奖等。

  编剧:王安忆

  1954年3月生于南京,1955年随母到上海定居,1970年赴安徽五河插队落户,1972至1978年在江苏徐州地区文工团任乐队演奏员,1978年调入上海中国福利会《儿童时代》杂志社任小说编辑,1980年入中国作家协会文学讲习所学习,1983年参加美国爱荷华大学国际写作计划,1987年应聘上海作家协会专事写作至今。

  1977年发表作品,迄今出版《王安忆自选集》六卷、长篇小说《黄河故道人》《69届初中生》《流水三十章》《富萍》《上种红菱下种藕》《桃之夭夭》、中短篇小说集《小鲍庄》《尾声》《我爱比尔》《隐居的时代》《忧伤的年代》《三恋》《妹头》、短篇小说集《王安忆短篇小说集》《剃度》、散文集《独语》《男人和女人,女人和城市》《我读我看》《寻找上海》、论述《故事和讲故事》《重建象牙塔》《心灵世界》等共五百万字,部分作品有英、德、荷、法、日、韩等译本。其中《谁是未来的中队长》获第二届全国优秀儿童文艺作品二等奖,《本次列车终点》获第届全国短篇小说奖,《流逝》《小鲍庄》获全国中篇小说奖,《叔叔的故事》获首届上海中长篇小说二等奖,《文革轶事》《我爱比尔》分别获第二届、第三届上海中长篇小说三等奖,《长恨歌》获第四届上海文学艺术奖、第五届茅盾文学奖。《富萍》获台湾2001年度《中国时报“开卷”好书奖》。《上种红菱下种藕》获台湾2002年度《中国时报“开卷”好书奖》。《富萍》获第六届上海长中篇小说二等奖。英文版《小鲍庄》获美国落杉矶时代书刊提名奖。

  导演:黄蜀芹

  著名电影导演。一直以来用她的作品来进行她的女性书写,从《人·鬼·情》(1987)的女性立场的行为外化到《画魂》(1993)中呈现的一个女性艺术家波折而绚烂的一生,女性的关怀跃然而出。这位中国影坛颇具个人魅力的女导演,并不是一个多产的导演,到目前为止,她只拍过8部电影3部电视剧,每一部都力求完美。电影《青春万岁》获第八届苏联塔什干国际电影节纪念奖,电影《童年的朋友》获第一届中国儿童少年电影“童牛”奖,电影《人·鬼·情》获第五届巴西利亚国际影视录像节电影大奖——金鸟奖、1989年法国第十一届克雷黛国际妇女节公众大奖,电影《我也有爸爸》获1997年柏林国际电影节特别奖。电视连续剧《围城》于1991年获第九届全国电视“金鹰奖”和最佳导演奖、首届国际电视节金熊奖。

  舞美设计:周本义

  灯光设计:丁斐

  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灯光设计。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灯光设计专业。

  主要灯光设计作品有话剧《安妮日记》、《聊斋新志》,谭盾多媒体音乐会《卧虎藏龙》、《地图》,蔡琴、费玉清金曲演唱会,《花样年华》大型旗袍秀及兰心大戏院老爵士乐队怀旧金曲演奏会。

  作曲 董为杰

  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上海动画影视集团公司专职作曲。中国电影音乐学会理事、中国上海音乐家协会和电影家协会会员。

  主要作品有钢琴组曲《江西民歌五首》、电影《海上旧梦》;并参与创作美术片《宝莲灯》和音乐剧《日出》等;舞台剧作品有《长恨歌》、《好爹好娘》、《商鞅》、《正红旗下》、《徽州女人》、《享受艰难》、《白马飞飞》、《花·月·影》等。

  副导演 周小倩 饰 三奶奶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导演。陕西省戏剧家协会会员。1994年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

  主要导演作品有:《老式喜剧》,曾自编自导《难忘今宵》(参加2000年“上海市小剧(节)目汇演”并获奖),并参加了《正红旗下》、《陈毅市长》、《好爹好娘》等话剧的导演工作,主演过话剧《街上流行红裙子》、《雷雨》、《北京往北是北大荒》、《初恋时我们不懂爱情》、《苍天在上》、《商鞅》等。

  吴冕 饰 曹七巧

  国家一级演员。上海电影制片厂演员。

  1982年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毕业后,历任哈尔滨话剧院、武汉话剧院、上海电影制片厂演员。参加拍摄的电影有《七月流火》、《死证》、《荒唐王爷》、《望夫成龙》、《陌生的爱》、《紧急救助》等,其中《望夫成龙》获中国电影表演学会优秀演员奖。

  参加拍摄的电视剧有《汉正街》、《小城逸事》、《风雨同行》、《孽债》、《上海一家人》、《这世界并不寂寞》、《家在上海》、《上海人在东京》等,塑造了不少“坏女人”形象。其中,《汉正街》获第十届飞天奖最佳女主角奖、《上海一家人》获第十届金鹰奖最佳女配音奖、《这世界并不寂寞》获宝钢高雅艺术奖优秀演员奖。

  曾获武汉市政府颁发的黄鹤楼文艺奖、中南地区小品大奖赛最佳演员奖、全国话剧金狮奖最佳表演奖。

  关栋天 饰 姜季泽

  国家一级演员。

  出生在京剧世家。上海京剧院的著名老生演员,曾获得第六届中国艺术节优秀表演奖、第三届中国京剧艺术节优秀表演奖、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等多项艺术大奖。除了《贞观盛世》中大家交口称赞的唐太宗外,关栋天还塑造了《曹操与杨修》中恃才傲物的魏晋名士杨修,《将相和》中睿智名相蔺相如等脍炙人口的人物形象。在京剧舞台如鱼得水的关栋天近年来开始涉足话剧舞台,在去年全明星版话剧《家》中,关栋天饰演了纨绔“五叔”——高克定,格外出彩。

  吴静 饰 长安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演员。2001年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主要作品有:话剧《去年冬天》、《青春之歌》、《长恨歌》、《太太万岁》等;电视剧《2000年我们结婚》、《静静的叶儿羌河》、《虎啸苍穹》、《走进高一》、《豪门惊梦》等。

  陈皎莹 饰 长安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演员。2002年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

  主要作品有:话剧《青春之歌》、《生死之吻》、《长恨歌》、《人模狗样》等;影视剧《四保临江》、《限时拯救》、《馨馨花屋》、《美丽心灵》等。

  符冲 饰 童世舫

  国家一级演员。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演员。上海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1981年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1990年5月获江浙沪喜剧小品大赛三等奖。现广泛活跃于译制片配音舞台。

  主要话剧作品有:《吝啬鬼》、《吉它之迷》、《屋顶上的人》、《安东尼与克莉奥佩特拉》、《狗心》、《昨夜之灯》、《和空气爱人做游戏》、《青春的脚步》、《OK,股票》、《情人树》等。

  主要影视剧作品有:电影《流亡大学》,电视剧《封神榜》、《火种》、《开天辟地》、《上海的早晨》、《与百万富翁同行》等。

  许承先饰 大爷

  国家一级演员。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演员。中国话剧艺术研究会会员。 1960年进上海人民艺术剧院学馆学习表演,毕业后在剧院担任演员。近四十年来在众多的话剧、电影、电视剧中担任主角。

  主要作品有话剧《霓虹灯下的哨兵》(获得上海青年演员汇报演出表演奖)、《巍巍昆仑》(获得上海首届戏剧节表演奖)、 《魂系何方》(获得第二届上海 “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男主角奖、第二届“中国话剧金狮奖”和1994年宝钢高雅艺术奖)、《家》、《陈毅市长》、《普莱飒大饭店》、《情人》、《尊严》(获得纪念话剧九十周年新剧目展演表演奖及第二届“佐临话剧艺术奖”最佳配角奖)、《他人的钱财》、《谁是赢家》、《去年冬天》、《商鞅》等;电影《陈毅市长》、电影剧《洒向人间都是爱》、《走过冬天的女人》、《原野》、《海青天》、《生死情劫》、《欲望的旋涡》等。

  赵肖男 饰 大奶奶

  原北京中国青年艺术剧院演员。国家一级演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

  主要话剧作品有《枫叶红了的时候》、《红鼻子》、《樱桃时节》、《高加索灰栏记》、《浴血美人》、《关汉卿》、《哈尼姑娘》、《深夜静悄悄》;电视剧《爱你没商量》、《人间四月天》、《师魂》、《问鼎长天》、《股门情潮》、《玻璃屋里的人》等。

  因演话剧《深夜静悄悄》获文化部话剧调演表演二等奖,因演《哈尼姑娘》获文化部文化部第四届文华奖。

  李国梁 饰 曹大年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上海分会会员。

  主要作品有:话剧《第二个春天》、《霓虹灯下的哨兵》、《柜台》、《让青春更美丽》、《假如我是真的》、《戏剧春秋》、《柔密欧与朱丽叶》、《灵与肉》、《绿色的威士忌》、《红鼻子》、《金木水火土》、《高山下的花环》、《深深的爱》、《回春之曲》、《三剑客》、《WM(我们)》、《寻找男子汉》、《传呼电话》、《自烹》、《天使的情爱》、《马克·波罗》、《局部地区有雷阵雨》、《课本剧》、《魂系何方》、《徐虎》、《凝聚》等;电视剧《真情假意》、《第六个失踪者》、《城市沼泽地》、《低谷区的人们》、《在他们的青春岁月里》等;1990年获首届戏剧节·戏剧表演艺术“白玉兰”配角奖(《原罪》饰齐小琴),1994年获宝钢高雅艺术奖。

  陆燕芳 饰 舅奶奶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演员。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上海分会会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上海分会会员。1976年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

  主要作品有:话剧《万水千山》、《柜台》、《霓虹灯下的哨兵》、《彼岸》、《假如我是真的》、《与魔鬼打交道的人》、《清宫外史》、《为了幸福干杯!》、《魂牵万里月》、《灵与肉》、《鉴湖女侠》、《巍巍昆仑》、《谁是强者》、《上海二十四小时》、《风》、《真情假意》、《光绪变政记》、《非人工纪念碑》、《WM(我们)》、《驯悍记》、《日出》、《金棕榈酒吧的楼上楼下》、《留守女士》等。

  赵思晗 饰 小双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演员。2003年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

  主要话剧作品有:《奥里安娜》、《长恨歌》、《大雷雨》、《阿尔托纳的隐居者》、《欲望号街车》等,影视作品有:《大脚皇后》、《拯救少年犯》等。

  章静 饰 长馨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演员,2001年6月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主要作品有话剧《青春之歌》、影视剧《奇人奇案》。

  孙毓才 饰 九老太爷

  上海话剧艺术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上海戏剧家协会会员。1960年进上海人民艺术剧院学馆学习表演,毕业后留院任演员。

  主要作品有:话剧《霓虹灯下的哨兵》、《太阳•雪•人》、《家》和《喜福会》等;影视剧《决战之后》、《陈毅市长》、《信访办主任》、《居委主任》等。

  李道君 饰 马师爷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上海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1967年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

  主要作品有:话剧《南海长城》、《费加罗的婚礼》、《秦王李世民》、《一个人一个梦》、《吝啬鬼》、《人生》、《捕鼠器》、《红房子·白房子·黑房子》、《相逢不是在梦中》、《歌星与猩猩》、《谁是赢家》、《正红旗下》等;影视作剧《兄妹探宝》、《孙中山与宋庆龄》、《花都梦》、《仇海香魂》、《孽债》和《上海的故事》、《九十九朵玫瑰》、《詹天佑》等。

  林奕 饰 长安(少年)

  2004年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演员。

  主要话剧作品有:《安道尔》、《捕鼠器》、《上尉和他的女人们》等。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