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东北二人转“入侵”湖南 名人效益带热地方文化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21:49 东方新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前日,作为深深植根于黑土地、有着300年悠久历史的艺术表演形式的东北二人转在湖南卫视《谁是英雄》录制节目。栏目组从长春和平大戏院请来的一帮演员,到长沙来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去长沙的歌厅打探,看完节目后,一位二人转演员就说:“我觉得长沙歌厅的节目和咱们的二人转区别不大。” 随后,该剧院的徐经理竟爆出一句:“如果我把二人转带到长沙来演出,我可以肯定一定能火爆长沙,不会比长沙歌厅差!”徐经理虽然只是随口而说,但如今确实有越来越多的外来地方文化想入侵湖南文化市场,眼看着各地“俗文化”纷
纷入侵,长沙的本土文化表演者们又将如何应对呢?

  老百姓宠爱“俗文化”

  无论是本土歌厅的一些表演,还是二人转,其实大多有些滑稽、搞笑成分,是由世俗的口头语组合成的节目,在长沙的歌厅里还会有歌舞、魔术、杂技表演,类似于一台综合晚会。

  几年前,奇志、大兵两人带来的湖南方言相声就因其通俗、易懂、搞笑而被观众接受并喜欢,现在电视上还经常播放着他俩的“新掀货”,观众也是百看不厌。湖南方言相声红火后,随之带出了更多地方语言节目,宁乡话、“德语”都成为演员们上台表演的方式,演员们就以脱口秀的形式给观众带来欢乐,这些节目题材也都是从本土群众的生活中提炼而出。

  地方文化需要改进

  据一位民间艺术爱好者小邹说:“现在一直被大家议论纷纷的二人转‘脏口’现象,只是民间二人转问题的一个方面。除此之外,民间二人转还存在着不被大家注意的问题,像内容不太严肃,曲解传统曲目等,都成为制约二人转发展的缺陷。”二人转希望走出本土,想走到湖南甚至走向全国,需要融合当地文化或者改进的地方的确不少。

  作为长沙歌厅的元老级人物,欧阳胖胖可以说是对地方文化很有发言权。昨日当记者问其对二人转有何看法时,他坦承地说:“其实南派的相声等表演中是有东北二人转的影子的,而东北二人转现在却在吸收南派相声的笑料。”欧阳胖胖说:“长沙歌厅火爆,与其主持人的风趣幽默很有关系,如果像东北二人转中,也加入一些长沙歌厅的味道,可能观众能更喜欢。”

  对于本土文化的改进,湖南戏曲界老前辈奇志老师感叹地说:“现在湖南本土文化缺少创新的题材,现在有外来文化愿意进入湖南,是件非常好的事情。外乡文化进入后不但可以丰富老百姓的业余生活,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促进本土文化改进。”新报记者 陈寒冰 实习生 罗赞

  -内行一言谈

  名人效益带热地方文化

  很多年前,李谷一等歌唱艺术家唱热了花鼓戏,让全国观众都知道湖南的花鼓戏好听。随着赵本山等演员把东北相声带上舞台,在电视剧《刘老根》中宣传了二人转后,现在全国观众对于二人转就渐渐熟悉起来。对此,圈内人对本土文化都有不同看法。

  长春和平大戏院的徐经理说:“其实赵本山根本不算是二人转的代表,二人转在东北有很长的历史,赵本山就是利用了一个很好的机会,把二人转推了出去。也因为他的名人效益,让全国的观众对二人传熟悉起来。”

  相声演员大兵:“虽然名人效益能带热地方文化,但地方文化也就是属于老百姓喜欢看的,如果当地的老百姓喜欢、接受,又何必一定要全国的观众都来接受?”大兵说:“湖南的本土文化的确存在一定的语言限制,不像东北话能让多数观众听懂,但这样并不影响湖南的观众喜欢自己的地方戏曲。相反,如果非把湖南的地方戏曲改变成全国观众都能接受了,湖南人也许就会觉得不地道了,毕竟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也养育一方文化嘛。”新报记者 陈寒冰 实习生 罗赞

  -观众一言谈

  艺术可以相互感染

  俗说话“外来的和尚好念经”,那长沙市民是否会喜欢并接受外来的文化,而渐渐淡漠本土文化呢?

  周同学(长沙女子大学):“二人转与我们长沙地区的一些方言小品、方言相声等表演艺术相比有显著差异:前者说唱舞等几种表现技法较多且同步地结合起来,尤其是其中的舞蹈动作夸张热烈,给观众强烈的感官冲击,很能调动观众的情绪,活跃现场气氛。我个人觉得本土的许多方言表演艺术大多由‘说’或‘唱’一统天下,相应的如舞蹈之类的肢体语言有所欠缺,而且各种表现技法之间也少有联系,或是光‘说’不‘舞’,或是光‘舞’不‘唱’。”

  王先生(蓝田建筑工程公司):“二人转带来了许多东北的风俗民情,能让素以追逐新鲜著称的长沙人大饱眼福,也算给大家换了换口味。但是其中的故事多取材于东北,不太贴近本土观众的日常生活,要拓展节目市场有必要将里面的一些典故、情节加以本土化处理,这样将会有更多的长沙观众喜欢这门艺术!”新报记者 陈寒冰 实习生 罗赞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