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蒙特卡罗芭蕾舞团《罗密欧与朱丽叶》专题 >正文

“蒙芭”重上天桥 极品芭蕾势再度震撼京城(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13:25 新华网
“蒙芭”重上天桥极品芭蕾势再度震撼京城(图)

《罗密欧与朱利叶》剧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新华网北京10月21日电(佳文) 10月的京城舞台是海外世界级明星们纵横施展的天下,有让-雅尔音乐会,有波切利演唱会,有法国文艺周众多明星的表演,也有舞步如风的爱尔兰踢踏。但真正的压轴大戏和顶级亮点,却应该是月底上演的蒙特卡罗芭蕾舞团极品芭蕾——《罗密欧与朱利叶》当代版。10月28日至31日,被京城舞迷们盼望了整整4年之久的“蒙芭”将再度登台天桥剧场,让莎士比亚百世不衰的千古悲剧以现代芭蕾的绝妙构思复活再现,也将4年前令全场观众极度倾倒和疯狂的艺术体验完整重现。

  4年前看过此剧的观众都还清晰记得那令人疯狂的一夜。整场演出从编舞、演技、演员表现力,到服装、道具、剧情构思,再到整体的艺术魅力,都达到令人叹为观止、甚至惊世骇俗的地步;当演出剧终落幕的一瞬,艺术感染力如狂飚一般贯满全场,全体观众无不热血沸腾乃至热泪盈眶,主创和演员们七次谢幕、长达40分钟不能退场。见多识广的舞评家们也被彻底征服,称其为“任何语言都不能形容的艺术体验”,因此对蒙特卡罗的演出有“酷到失语”的极评。著名舞评家欧建平当时就曾感慨地说:“作为平日里尚能驾轻就熟的舞评人,我发现这次用文字语言去捕捉‘非文字语言’创作出的多重感受,格外地吃力!”行家普遍认为,这样的演出在中国芭蕾演出史上绝无仅有,甚至在国内整个艺术演出史上也是绝无仅有。几乎所有的舞艺界人士均认为,这样的演出如果看不到,“即使是不懂芭蕾的人,都将是终生遗憾”。

  4年前作为政府交流项目,蒙特卡罗芭蕾在京仅演一场。事后接到大量观众和各界人士的要求,希望尽快邀请该团再来演出。特别是很多事后看到报道评论、但却错过演出的人,要求更为强烈。但由于蒙团在世界各国的演出极为繁忙,使得邀请工作极其艰苦,数次派人赴法商邀,历时3年,耗资早过百万,备经曲折,终于确定了今年10月的访华演出之行。

  始创于1911年的蒙特卡罗芭蕾舞团,百年来一直是世界芭蕾艺术的泰山北斗,且在其开创之初就是艺术大师的荟萃之所,包括当时的团长佳吉列夫,杰出的舞蹈家和编导福金、巴兰钦、巴甫洛娃、尼津斯基、卡萨罗娜,世界级音乐家德彪西、普洛科菲耶夫、拉赫玛尼诺夫、拉威尔、德彪西、格拉祖诺夫、斯特劳斯等人,以及美术艺术大师毕加索、巴克斯特、波诺依等声名赫赫的世界超级天才,都曾是该团的艺术主力,使蒙团所在的摩纳哥大公国俨然成为世界舞蹈所景仰的“芭蕾艺术圣地”。1948年闻名世界的“奥斯卡电影”《红菱艳》,就是以蒙团早年经历为蓝本创作拍摄的,凭电影艺术形象再现,更增添其芭蕾艺术圣地令人神往的传奇色彩。近年来,自世界最负盛名的艺术大师让-克里斯托夫.马约1993年成为该团艺术总监后,从全世界挖来最富才华的顶尖天才,再度云集了一大批世界顶级舞蹈艺术家和舞台艺术家,使蒙特卡罗芭蕾舞团二度新生,再上新的艺术巅峰,达到登峰造极、独步天下的境地。(完)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