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黑土地上的奇葩 哈尔滨话剧院《秋天的二人转》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11:01 新民晚报

  昨天去看这个戏我是冲着二人转去的,不料卖说明书的人说“这是话剧”,也许他们觉得上海人会嫌二人转档次不够?

  他们过虑了。这个戏既很好看,也有相当的深度,都是因为二人转的缘故。不仅剧中穿插的二人转十分出彩,就是全剧的编排也深得二人转的奥妙:表面上有消极成分,似乎是在迎合观众,但总的基调却是积极向上。

  剧情在一个二人转剧场的后院里展开,台上功夫最好的是董兴顺演的演员傻冬子,他演的傻子特别好笑,虽然惹得触心境的老锁发火,但观众并不觉得有什么不好——那是个乐观的残疾人形象。同样的,剧中触及到不少社会的消极面,如黑势力、包二奶、偷井盖等,但看了并不感到沮丧,反而让人对生活充满信心。这里到底有什么奥妙?

  二人转旦角二平(王晓铃饰)因为被丈夫抛弃,对男人失去信心,被非法致富的马老大包了起来。她虽然渐渐喜欢上老锁,但迫于马的淫威,总也不敢反抗,最后受牵连入狱。她和老锁的关系一波三折,最后也没能走到一起,令人揪心。但她与马的关系简单了些,如果有一场戏让她用女人的魅力治一治马,人物会更厚实,情节也会更有趣。

  二平的命运是悲剧性的,但并没使全剧成为悲剧,因为她后面有老锁垫着底,是他奏出了全剧的基调。老锁是个几乎没有缺点的好人,却毫不虚假,他安于平淡的生活,只要每天有酒喝,再看看二人转中的女人就满足了。这个角色以静为主,在最后一幕之前一直没有主要动作,但王凤滨把这个难演的角色刻画得非常可信,他没有用任何张牙舞爪的动作,就让观众喜欢上了这个好心的普通人。剧终当老锁背着二平的女儿去北京治病的时候,观众看到的是希望——只要他站在那里,就能给人信心。

  杨利民的语言像黑土地一样肥得冒油,弥补了人物塑造上的些许粗疏之处,但他最大的成就是,把二人转这个中国舞台艺术的奇迹成功地糅进话剧中,给话剧市场打开了一片新天地。上海的话剧人能从中得到些什么启发?(孙惠柱)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