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秋天的二人转》话剧与民间文化的碰撞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11:06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话剧《秋天的二人转》将于2004年12月9日-12月12日晚19:00在首都剧场与观众见面。大幕开启,你将看到一个精彩的世界,这里有生活在你身边的小人物、有火辣辣的爱情故事、还有你所熟悉的二人转……

  杨利民:人间悲欢尽在戏里 这部戏的剧本是由我省著名作家杨利民创作的,他创作的话剧《地质师》、《特殊的故事》等很多话剧都曾在国内和省内获过大奖。

  杨利民说,这部戏他酝酿了很久,话剧要发展总得有所创新,于是他想到了将一直活跃在民间的剧种二人转与话剧融合在一起,创作一部新戏。为此他苦苦研究了3个月的二人转。城市边上的那些二人转剧场,他都去遍了。这部戏他没想空泛地喊要宏扬民间文化之类的口号,他只是想让人们去看一个故事,这个故事里也有他自己对人生的思考和感悟。在这个叫做人世的地方,说透了只有两个人———男人和女人,所有的恩恩怨怨、所有的爱恨情仇、一转就是一生,一转就是一辈子。

  邢友江:从小人物中找寻生活的滋味

  担任这部戏导演的是我省著名导演邢友江。在采访时邢友江说,“我很喜欢杨利民写的这个剧本,从剧本里我感受作者宁静的心灵下,流淌着对黑土深深的眷恋。剧本所表现的生活,也是我所熟悉的,这些人物在我的生活记忆中清晰可见。尤其是剧中对人物美好心灵的展现,更具震撼力。它在粗糙的生活中,展现着人的美好心灵。另外,它将东北二人转艺术融入到话剧艺术中,使这出戏更具黑土气息,也更具可看性。

  邢友江在戏中十分注重展现小人物的内心世界和情感变化。他说:“我要寻求生活中常见的而戏剧舞台中不常见的东西,让观众从小物的酸甜苦辣中体会生活的滋味。这出戏不只是爱情戏,它是以爱情为主体,反映出人的生存状态,折射出人性的光芒。”

  王凤滨:演东北知青是拿手好戏这一次在《秋天的二人转》饰演男主人公老锁的是哈尔滨话剧院演员王凤滨。2000年,他曾经在哈尔滨话剧复排的话剧《夜幕下的哈尔滨》中扮演男主角王一民,得到了观众的好评。

  演东北知青可以说是王凤滨的拿手好戏,十几年前他因为在电视剧《年轮》中成功地饰演了知青刘振兴而获得了全国电视剧飞天奖二等奖。十几年后,他又在话剧《秋天的二人转》中出演老知青老锁。剧中五十多岁的老锁是个很讲究的男人,他收废品带白手套,衣服也穿得干净利索。他就住在演二人转、地方戏的小剧场后院儿。平时他喜欢喝上几盅,然后穿上体面的衣服去看二人转。王凤滨说,别看老锁是底层劳动人民,但他的身上体现着许多东北男人的闪光品格。

  高飞:龙江剧小演员登上话剧舞台

  剧组里最小的演员就是13岁的女孩高飞。她已经学了3年的龙江剧,能唱会跳,手绢功和扇子功也是出类拔萃。别看她年纪小,舞台经验可不少,她参加省电视台的春节晚会,也去伊春等地登台表演过龙江剧。但是演话剧,她这还是头一遭。高飞说起话来总是透着顽皮:“第一次演话剧觉着挺新鲜的,但我对自己演好小丫这个角色很有信心,因为我本身就是小孩,小孩演小孩,还能不像?”话虽如此,高飞却不敢有丝毫懈怠,学起戏来也很用功。或许从她的身上,我们又看到了戏剧明天的希望。

  票价:380元、220元、180元、120元、80元

  学生票价:40元(凭学生证购票入场)

  订票电话:65250996、65249847、65250123(免费送票)

  学生票预定电话:85116622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