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东方红》纪念音乐会专题 >正文

《东方红》由来:原是陕北民歌《骑白马》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16:33 新浪娱乐

  为了纪念毛泽东单程111周年,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以大型交响乐伴奏,大屏幕舞蹈重现的方式,将在世纪剧院上演,由四十年前参与演出和拍摄的总政歌舞团承担伴奏和合唱,而且,四十年前的老艺术家们也会出现在舞台上,共同重温那激情燃烧的岁月!

  除了《义勇军进行曲》,在中国过去的半个世纪,给人印象最深刻的革命歌曲肯定是唱响世界的《东方红》。可谁又能想到,就是这样一首庄严的颂歌,竟然是由山西民歌《
骑白马》改编,并直至现在,还不能确定,他的作者到底是谁!

  1942年,一位从延安师范毕业年轻人,来到了佳县通镇完小作教务主任兼音乐老师。他叫李锦祺,为了给孩子们教上音乐课,他很快用完了自己肚子里的存货,于是,他开始了自己创作的道路。那时的陕北老百姓把毛泽东叫“菩萨再世”,中央的领导又经常去延安学习,李锦祺由此编写了:

  东方红,太阳升,

  中国出了个毛泽东,

  他为人民谋生存,呼儿嗨呀,

  他是人民大救星。

  共产党,像太阳,

  照到哪里哪里亮,

  哪里有了共产党,呼儿嗨呀,

  哪里人民得解放。

  八路军,在前方,

  辛辛苦苦打东洋,

  和那友军比起来,呼儿嗨呀,

  他们还是辛苦得大

  并且配上陕北民歌《骑白马》的调子,唱出了最原始的《东方红》!1943年的古木区逢庙会,李锦祺组织了十余人,演唱这首《东方红》,从此,这首歌开始在陕北大地上流行!

  大合唱《东方红》的编曲和指挥刘炽(《我的祖国》,《让我们荡起双桨》词曲作者),后来在选歌曲的时候,把《东方红》原有的几段歌词重新编写,也是是我们熟悉的《东方红》。

  订票电话:8008101887、84085551

  网上订票:www.228.com.cn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