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梅兰芳黑白无声电影《霸王别姬》首次在沪展出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16:27 东方网-文汇报

  东方网12月3日消息:京剧大师梅兰芳,在海内外拍过很多电影,但国人能看到的大多是他的《贵妃醉酒》、《游园惊梦》等彩色影片。在今天开幕的“上海舞台艺术历史典藏展”上,目前国内已知的唯一一部梅兰芳的黑白无声电影——梅兰芳、金少山合演的《霸王别姬》将首次公开展出。这部电影,由徐园主人拍摄,这些年一直由其后人徐希博珍藏,这次得以在上海美术馆展出,弥足珍贵。

  唱堂会留下影像

  电影拍摄于1929年,在上海的徐园。对中国的百年电影而言,徐园是个不可不提的名字。1895年,世界上第一部电影《火车进站》在法国放映;仅仅一年之后,徐园里就开始放映电影,这也是电影第一次在中国露面。

  电影《霸王别姬》是用16毫米的无声电影胶卷拍摄的。除了《霸王别姬》,徐园主人还拍摄过由昆曲“传字辈”名伶顾传鉴、朱传茗主演的《游园惊梦》以及四大名旦之一荀慧生等名角的演出录像。当时,用16毫米电影胶卷拍摄的共有15套电影,其中绝大部分是昆曲演出,但14套电影在“文革”中流散,仅剩了这一套录有《霸王别姬》的两盘电影胶卷。

  梅兰芳体态苗条

  昨天,记者在上海美术馆抢先看到了这部仅有十几分钟的无声电影《霸王别姬》以及这两个电影胶卷。据上海文广局艺档处处长俞瑾云介绍,上海已经很难找到能放映16毫米胶卷的电影机了。之前,他们在上海电视台将胶卷转成了DVD碟片。如今,人们已经能通过普通DVD放映机观看这一珍贵电影了。

  可能是手持摄影机拍摄的缘故,镜头有些抖动。加上年代久远之故,画面也不甚清晰。舞台是传统的“出将入相”式,一排灯放置在台口。有趣的是,当霸王在帐中饮酒时,还有“检场”人员送茶上来;台侧竟还挤满了身穿白色衣裤看戏的演员。

  电影中,梅兰芳不仅扮相秀丽,而且体态苗条,与人们印象中雍容华贵的梅兰芳形象大相径庭。电影中虞姬的那段剑舞,也与常见的演绎方式有很大不同。梅兰芳在舞剑时,体态矫健,而且有“蹦子”等技巧动作。梅兰芳研究会副会长吴迎说:“当时的梅兰芳,演戏还没完全进人物,表演时还停留在技巧层面。因为戏中虞姬已很愁闷,剑舞时不应如此轻快的。后来,梅兰芳就把这些动作给取消了。”

  金少山身段有活

  观看这部电影,另一个给人深刻印象的是,饰演楚霸王的名净金少山干净利落的身段动作。楚霸王一出场,就气度非凡;霸王扎靠与敌对阵时,成套动作很“边式”。上海文广局艺术总监马博敏说:“金少山声如洪钟,人所共知;但都说金少山身上‘没活’。看了这部无声电影,谁还敢这么说?”

  《霸王别姬》是梅大师与武生泰斗杨小楼合作编演的,除杨小楼外,另外还有6位演员为梅兰芳配演过霸王。金少山是第四位与梅兰芳配演霸王的演员。1926年,梅赴上海演出此剧,金少山是上海戏院的班底演员,梅见他身高一米七八,嗓音响若洪钟,声震屋瓦,遂而选定由金配演此角。一经演出,果然声容俱佳,真是叱咤风云、气势磅礴,大受欢迎。金少山从此红遍全国,并博得了“金霸王”的美号,被公认为是继杨小楼后最理想的霸王。正因为如此,1929年,徐园主人拍电影时,与梅兰芳配演霸王的不是别人,正是金少山。张裕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