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舞剧《红楼梦》 七个人物诠释名著托起绝世恋情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16:59 北京青年报

  从十二金钗与贾宝玉、林黛玉、薛宝钗的现场表演,到“红楼宴”的介绍,再到具有文学色彩的节目单的设计,如此安排媒体见面会,都是为了让媒体了解舞剧《红楼梦》的全貌。明年1月7日到9日即将在保利剧院演出的舞剧《红楼梦》仅用7个人物让鸿篇巨制在90分钟的舞蹈中得到展示,没有相当的文学功底和舞蹈功底是不敢动“刀”的。只有赵明,在无数种版本的《红楼梦》之后,再次用舞蹈解读这部中国文学史上最为重要的著作,足见他的创作胆识和魄力。

  该剧总编导赵明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红楼梦》我已经浏览不下百次,因为要解读它,就不能简单地用所谓男欢女爱的情节来诠释,所有的爱和恨都与那个时代、那个家族的环境密切相关,而90分钟又不能把原著的所有矛盾一一展现,所以用宝黛恋的悲剧来反射社会的悲剧,正是《红楼梦》主线中最为震撼的成分,也是舞剧创作表现得最能得心应手的成分。我想用以宝黛恋为核心的舞剧传达文学曾经传达出来的爱憎,传达文学名著中的最感人的情感世界。”

  用舞蹈的眼光解释文学名著,以往《红楼梦》的各种舞剧版本各有千秋,但是赵明这个版本则在一层层剥离各种人物和矛盾冲突中显现了他的独到之处。赵明介绍说:“我在创作前只看过越剧和电视剧版本,但舞剧的敘事结构与戏剧完全不同,我们只有90分钟的时间,它不能平铺直叙地交代一个完整的故事,也不能借助语言与唱腔来表达,所以我运用了舞剧独特的表现手法———二度空间,比如让黛玉形象化地出现在宝玉与宝钗的婚礼上,极力阻拦这段婚姻。这种表现手法在电影和戏剧里是不可想象的,而在舞蹈里却是常用的表现形式,也是最能直观地体现感情矛盾和人物冲突的手法。”

  用舞蹈解读《红楼梦》,对于赵明来说是一个大胆的决定。为此,赵明走访了一些《红楼梦》的研究者,也将以前舞蹈以外的各种《红楼梦》作品翻看了好几遍,甚至还看过小人书。然而,一个问题一直困扰着他,那就是如何将人物众多、矛盾繁杂的文学著作变成适合舞剧表演的舞台作品?赵明说:“在你一层层剥离各种矛盾的时候,你会发现贯穿全书的贾宝玉与林黛玉的爱情悲剧正是这部文学名著所反映的那个社会的缩影。于是,我把凡是与宝黛恋无关和关系不大的人物都隐去了。”

  从长篇巨著到90分钟的舞剧,赵明把《红楼梦》的文化集中溶化在宝黛恋的悲剧当中。而对于普通观众来说,从另一个窗口重温这部名著的精华,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