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综述:六大怪现象困扰中国相声小品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11:20 人民网-江南时报

  明日,2005年春节晚会的节目将全面进入三审阶段,而作为历届春晚的重头戏的语言类节目却一直不理想,虽然创作题材丰富,但能让人看了叫绝的作品却没见一个,虽然之前传出,相声的质量好于往年,比小品好,但总导演郎昆的眉头还是难以舒展。就在这时,已被批评N次的废话连篇的相声、低俗做作的小品,又一次受到指责———中国相声小品,俗,还没有文化!

  怪现象一:挠胳肢窝赚笑———无聊

  一个傻小子因突然不会笑了,被其奶奶领到高“大夫”开的诊所看病,医生们卖傻充愣,出尽各种洋相,也没把那傻小子逗乐。最后还是高“大夫”高明,他诊断为“相声胳肢后遗症”,得出结论治此病得“以毒攻毒”,于是拿了一把刷子刷那傻小子的脚底板儿,傻小子这才笑了出来。点评:这是高英培、李金斗、阎月明等合作表演的一个群口相声(也可叫小品)。很显然,这是相声演员们的一种自嘲,虽然有点儿夸张,却也真实反映了这门传统艺术在当前的尴尬处境。相声已是如此没落,以至于专门逗乐的玩意儿反而快把人给“逗”哭了。高“大夫”诊断傻小子“失笑”的病因是”相声胳肢后遗症”,也是蛮形象的,不是吗?看现在各种晚会上那些相声演员上蹿下蹦、鸡飞狗跳的架势,真的是只差把手直接伸到观众的胳肢窝里去了。

  怪现象二:“变性”演老太———瞎闹

  赵本山最初是以“天下第一瞎”走红,后来又以模仿老太太叫绝,自赵本山一出《小草》打响后,华夏舞台已经地无分南北,人不分门派,出现了一个男人争演老太太的热潮。点评:看着舞台上那些踉踉跄跄的“老太太”,如果不是演出结束后的“起底”,你绝对猜不出他们竟是大男人所扮。赵本山的成功,令那些同龄的大男人们看到了一条后尘之路。于是,争演老太太就成为艳羡的法宝。恐怕在任何国家的舞台上,“老太太”这般受宠也是少见。且不说模仿离真正的艺术创作还远着,单就惟妙惟肖至极的“男人老太太”精气神儿来论,难道不值得我们特别玩味一番吗?

  现实中的老太太无疑是值得我们尊敬的,而“男人老太太”则不同。不是说男人就不能演“老太太”,作为一个演员当然是演什么都像什么才好。但凡是稀奇的景致,变成了泛滥的俗景,或非此不可,则还是有些“问题”在里边。综观这些小品舞台上的“形象”,哪里寻得见“男人”的身影?不论是赵本山版的“老太太”,还是五湖四海版的“老太太”,观众缘倒是有,就是不见软骨以外的魂魄。

  怪现象三:驴唇对马嘴———胡扯

  《好人不打折》一条围巾扯上了做人的原则;《外乡打工人》该结束了硬是又拿出个装烟丝的情节;《兄弟》非要在最后让两个根本就不挨着的人成异姓兄弟……点评:“驴唇不对马嘴”的小品疯长,胡扯正成为一种创作势头。小品现在和今后出现的问题,都不是“观众品位提高”所带来的,而恰恰是“演员品位还不够高”的表现。

  观众希望通过看电视“娱乐一下,轻松一下,痛快地笑一笑”,这当然“不算太过分”。但粗俗无聊激发的傻笑,不比智慧幽默引发的由衷之笑。让人们笑得更健康一些,不但不影响,还会强化电视的娱乐功能。人们不打算要求电视造就精英或战士,但总不希望它制造白痴吧。

  怪现象四:油嘴又滑舌———麻木

  “北京人称呼别人爱带‘子’字儿。姓李叫‘李子’,姓刘叫‘刘子’。那要是姓侯呢?姓罗呢?要是姓孙呢?”……点评:这样的段子肯定会赢得笑声,但你说它配叫幽默吗?充其量是油嘴滑舌。照这个势头发展,小品时代已濒临死亡。小品时代是否濒临死亡,首先并不取决于“技术原因”。有的小品虽然也得了一等奖,但含金量显然不足。小品滑坡已是不争的事实。其实,这种尴尬最主要的根源是小品与相声一样,失去了痛感。

  “痛感”是一种境界,凡是真正的艺术,都应具有这种感觉。当前大红大紫的小品明星,如果对这种痛感先天不足,那么除了晚会上刻意安排的廉价掌声外,还能有多少由衷的追捧?真正喜剧大师的忧愤之情确实是有感而发,这正是中国某些小品丑星的软肋。

  怪现象五:人要学猴跳———愚蠢

  赵本山、宋丹丹被模仿透了,新老“笑星”大出“奇兵”,居然打起了动物的主意,猴子的跳、狗熊的笑、野狼的吼、猩猩的跑都被搬上了舞台……点评:“第一个说女人是花的人是天才,第二个说女人是花的人就是蠢才”。这一鲁迅的观点名言人们大致认同。这表明,观众大多对无想象、创造力的模仿与媚俗不太感兴趣,甚至心存厌恶。然而,在“天才”将女人比喻为“花”之后,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一大批人,他们在此基础上进行加工和再创造,进而将女人比作牡丹、玫瑰、夜来香、狗尾巴花、死不了、无花果……那么,这些人属于什么“才”呢?

  怪现象六:谩骂当噱头———太俗

  巩汉林:“我的嘴长在我自己鼻子底下,我愿意咋说就咋说!”

  赵本山:“对,要是长在猫尾巴底下就不是你嘴啦!”点评:小品演员拿谩骂当噱头,竟可赢得阵阵叫好声,说明我们社会的文化艺术至少在鉴赏这个层面上,还处在无序的状态。在文明程度较高的国家,虽然没有对于雅文化与俗文化的歧视,但是,它们的演出地点是截然不同的。如日本电视台并不排斥粗俗搞笑的娱乐节目,但是,在国家电视台NHK的节目里,你别想看到一个歌星、笑星露面,文艺栏目除了交响乐乐团的演奏,就是歌剧、舞剧、话剧的演出,清纯高雅之至,他们的电视人懂得,濡染世风,浸润心灵,非高贵的艺术作品莫属。程万军/文/p>

评论影行天下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