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2005年CCTV春节晚会专题 >正文

明星累观众晕节目冷 春晚节目收视率不近人意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16:59 新闻晚报

  昨天某知名网站的一项调查显示,竟有高达70%的观众表示不会收看2005年央视春节晚会。与这种冷淡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早在今年年初开始,有关春晚的消息就提前“出膛”。到了年中,“火力”则比往年提前至少两个月加剧起来。现在距离这档除夕荧屏大餐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春晚剧组内部也一概对外保持“封口”的态势,但是场外的各种是是非非已经“闹”成了一锅粥。对此,不少业内人士担忧,诸多的不和谐音显然有悖于春晚“新民俗”的喜庆氛围。

  挑肥拣瘦:明星累了

  小品历来是春晚一道重头戏。平时神气活现的大腕明星们只要一只脚踏进了春晚的门,就得拥有甘当“配料”的心态,但是一旦面临被“退票”,要去直面“口水”顿作倾盆雨,他们还是会不堪压力。比如,最近比较烦的好几位,一对是李咏和毕福剑,一对是冯巩和牛群

  毕福剑要参与小品《明日之星》的演出已经为人所知,可是最近该节目又要重新审查,原因是将毕福剑换成了李咏。知情人士的说法是毕福剑不温不火的表演达不到预期效果,所以启用更胜一筹的李咏。

  面对本报的采访,毕福剑态度颇为不快:“上不上春晚本来就是没准的事情。算了,算了,不说这件事吧。”由于毕福剑主持的《星光大道》和李咏主持的《非常6+1》节目定位较为类似,此番一上一下,当事人的感受可想而知。当记者就此留言李咏的手机时,一向爽快的他一反常态,没有给予回应。

  牛群、冯巩再度搭档曾被寄予厚望,这也是“牛县长”阔别舞台多年后首次亮相,然而他们在四审却意外落马了。冯巩现在特别着急,因为他这次主要想拉牛群一把,而剧组则倾向于力保冯巩。这就意味着,如果本子不好,牛群很可能失去与冯巩合作的机会。

  变卦频频:观众晕了

  2005年春节晚会正式筹备已经有近半年的时间了,尽管观众的关注热情不断升温,但是春晚剧组始终坚持内部规定,一直“对外严格封口”,否则将受到处罚。可是,封锁越严,形形色色的内部知情人爆出的消息却始终层出不穷,“弹簧效应”频频显示威力。

  比如最近,有关赵本山的行踪便充满了神秘感和暧昧的味道。一会儿有消息说,赵本山表示“无暇顾及春晚”;一会儿又传出他在北京和沈阳有两个创作班底积极备战,不是和范伟搭档,就是和宋丹丹牵手。置身圈外的老百姓看得一头雾水,不明白究竟哪个环节出了问题。

  此外,董文华要挤入“复出大军”、陈佩斯有望与央视重修旧好、张艺谋章子怡等将携手春晚、“四大天王”要合唱、姜昆铁定有节目……如此令人眼花缭乱的明星阵容,总能够牢牢吸引观众关注的目光。但是,这些内容仿佛都是“见光死”的命运,往往第二天就会立刻被辟谣。

  造成春晚假消息满天飞的原因,有人认为是明星在自我炒作,有人认为是媒体在道听途说。而春晚剧组防火、防盗、防记者的做法似乎为此提供了温床。

  门槛太多:节目冷了

  央视一位资深导演曾向记者诉苦,春晚走过二十多年,节目是越来越难办,好节目难求、好演员难请的情况现在是剧组不得不面对的家常便饭。仅目前正紧锣密鼓筹备的2005年春晚,就已传出张艺谋、章子怡、陈佩斯、陈坤等对它说“不”的声音。

  以陈坤这样的当红演员来看,春晚不能决定一个人的命运。对于能否上春晚,他认为这是双向选择的事情,不愿意让自己处于“任人宰割”的被动地位,如果像去年一样被安排做歌星联唱,“为什么要参加呢?”

  黄宏作为参加了16届春晚的常客,对此也有说不尽的甘苦。“我们的创作是最苦的。辣是与同行的竞争,酸是在失败上。很多同行辛辛苦苦准备了节目,但在直播之前被‘枪毙’了。”而为了一出几分钟的节目,有的演员甚至要花费半年的时间进行创作排练,实际得到的收入远远低于拍摄一部影视剧。如此“高风险、低产出”也影响不少大腕参与春晚的积极性。

  春晚节目审查历来十分严格,思想性、艺术性、趣味性一个也不能少。对此,黄宏日前呼吁是否能灵活宽松一点:“审查是必须的,不过,我希望审查部门除了在艺术上帮你提高之外,对作品能更宽松一些,也许那样作品就更鲜活了。” 张建群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