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人造娱乐--新概念冲击感官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15:50 精品购物指南

  时代的进步越来越快,每年都会有新的流行词语出现,标志着社会的变化或者仅仅是时尚的风水轮流转。对于娱乐圈来说,2004年出现的新生事物不算多,但都很具爆炸性和革命性。

  原生态 一种新时尚

  名词解释: 这个词对于多年来被主流形态控制的文艺舞台来说,颇具冲击性和破坏性。程式化的、僵死的、虚假的、陈腐的文艺形式受到了挑战,清新的、质朴的、有生命力的、有诚意的文艺作品体现出了自己的魅力,唤醒了大众的感官,使“原生态”成为了新时尚。

  2004年最令人感动的两场演出出现在4月的保利剧院和8月底的北展剧场。杨丽萍的大型舞蹈《云南映象》和南北民歌擂台赛在北京的汇报演出《天籁之音——中国原生态民歌演唱会》将原生态这个名词带入主流媒体视线,成为年内最热门的新名词。

  这个2004年最具有建设性意义的新名词表达的东西不是新,而是旧。与我们平时习惯的“民族”舞蹈和歌曲不同,原生态抛弃了传统学院派试图用西方理论规划民族艺术的尝试。它所带给我们的是真正来自民间的、原汁原味的、尚未被污染和改造的民族艺术。

人造娱乐--新概念冲击感官

  《云南映象》全国巡演

  时间:2004年上半年

  主角:杨丽萍

  影响:将“原生态”与现代包装手法相结合,淋漓尽致地体现了“原生态”的魅力,并使“原生态”成为流行词语。

  毫不夸张地说,《云南映象》几乎是今年唯一有质量、有水准的文艺作品(说它是舞蹈史诗也不为过),其中蕴涵的巨大生命力和美感令人动容。不借助语言,仅仅是纯粹的美,目力所及 就能够令人热泪盈眶。

  这套舞的主角杨丽萍由此证明,她是我们这个时代最伟大的艺术家之一;而《云南映象》这部作品和它所代表的“原生态”概念,对我们的影响也绝不会仅仅停留在2004年。

  原生态民歌与学院派民歌之争

  时间:2004年8月开始

  人物:王昆、田青、金铁霖等

  最早是在电视台的民歌大赛上,一位音乐学院的评委给云南来的民歌歌手打了低分,引起了争议,歌手李琼新专辑发布,音乐家王昆把这个问题提了出来,在媒体上展开了争论。7月份,由一些作家和音乐策划制作人发轫的“寻找中国原生态民歌之旅”行动在中国西南少数民族地区展开。到8月份的《天籁之音——中国原生态民歌演唱会》则更加旗帜鲜明,与其说它是一场原生态民歌的汇报演出,还不如说它是原生态鼓吹者们向宋祖英、金铁霖这类民歌学院派的示威。同时媒体上原生态民歌向学院派民歌的讨伐也展开得如火如荼。更多的人认识到了民族音乐真正的魅力,以及还原民间的重要。

  影响:原生态作为一个概念在今年被反复提出,如果我们的文艺舞台越来越质朴清新,呈现活力,那么历史会记住2004年的“原生态”的重大影响。而且这种影响不仅仅局限在文艺方面,包括饮食、服装、家居等整个文化领域都有以“原生态”为潮流的趋向。

  人造美女 近乎抓狂的欲望

  名词解释:如果不是天生丽质,也可以经过后天改造而成为“美女”,因为“漂亮脸蛋换大米”。

  整容手术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整容成为一种新的时尚,这本来并没有什么特别,但是2004年出现了无数想借整容而博眼球的女孩,她们的整容过程是经过策划的,希望借整容出名,从而进入演艺圈。一时间,“人造美女”遍地开花,各地都出现了“第一美女”。8月份北京举办了“人造美女”论坛,据说11月份还将有人造美女大赛,虽然对于这个大赛有颇多争议,但挡不住人造美女的疯狂。

  前几年就出现了一本书叫作《漂亮者生存》,今年赤裸裸地宣称《漂亮脸蛋换大米》的书赫然上市,这堪称时代的集体认识,外貌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能带来巨大的利益。成为明星是名利双收的最佳途径,无数的女孩幻想着通过美丽得到梦想中的一切。美容机构在利益的驱使下,不断炮制新的“人造美女”,制造整容神话,使整容成为2004年的最新疯狂,为了美丽不顾危险,有人达到了变漂亮的目的,也有人为此付出了惨重的代价,比如人体增高失败、过量吸脂等等。

  影响:美容业成为了新的经济增长点,在“人造美女”的浪潮冲击下,整容已经在一定程度上被社会舆论接受,普通人通过手术改变外貌,从而在某种程度上改变生活, 体现着一种时代的进步,因为我们的生活拥有了更多的可能性。但那种为了不切实际的梦想而孤注一掷的疯狂整容,则反映着整个社会近乎抓狂的欲望。(赵君瑞 祁又一)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