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日本经典戏剧《狂恋武士》20日登陆北京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12日14:41 北京娱乐信报

  2005年1月20日至23日,北兵马司剧场将演出一部充满迷幻色彩的现代日本戏剧作品《狂恋武士》,作为世界知名的剧团,流山儿事务所已经是第二次来中国演出了。

  流山儿祥37年写200部戏剧

  即使是在拥有3000多剧场的东京,在戏剧氛围浓烈的日本,流山儿事务所也是
最知名的戏剧团体。事务所以著名导演流山儿祥的名字命名。流山儿祥从事戏剧的传奇经历和在当下日本戏剧界的重要性,都足以使人们对其此次的北京之行充满期待。流山儿祥青年时期从大学经济系退学,就参与了日本第一代地下小剧场运动。开始,他先后加入过老一辈世界级大导演唐十人、铃木忠志的剧团。1970年他成立了自己的剧团,一直活跃至今,也成为了日本戏剧界最知名的戏剧团体。流山儿祥从日本小剧场运动的风云中走出,现在早已成为日本戏剧界当之无愧的“泰斗”。到2004年为止,他自己参与的作品已经有200部。我们的小剧场历史谈不上久远,像这样的人物也是难得一见的。

  日本主流戏剧的中流砥柱

  虽然年过半百,流山儿祥依旧活跃在戏剧的最前沿。在多数剧团依靠政府补贴生存的现在,流山儿事务所基本依靠自己的票房收入活跃在日本的文化圈中。目前,流山儿事务所会聚了一批日本中青年戏剧骨干,未来日本戏剧的看点无疑也集中在这些年轻人身上。从此意义上讲,流山儿祥及其事务所应该是日本主流戏剧承前启后的中流砥柱。几年前,流山儿事务所带来的音乐剧《玩偶之家》一直被戏剧圈内人士津津乐道至今,被誉为近几年北京舞台上少有的经典演出。此次带来的仿歌舞伎作品《狂恋武士》,不仅故事内容更加曲折,演出形式更加有趣,而且流山儿祥本人也会亲自登台演出,就更值得期待了。这部作品中,可以明显看到二战后成长起来的日本导演身上那种东西方文化融合与碰撞的特点。这样的特点当然即保证了戏剧的可看性又使戏剧成为不折不扣的艺术品。

  因爱而发狂的武士

  “狂恋武士——盟三五大切”的中文翻译为“因爱疯狂的武士——三五郎是我最重要的人”,讲述了一个看似发生在古代的武士爱情故事,错综的爱情和武士间对钱财忠义的权衡,喜剧的方式中深蕴意味,华丽的装饰下寓藏平实,让人看来趣味盎然。与他们上次带来的音乐剧《玩偶之家》相似,这次带来的仿歌舞伎《狂恋武士》也是在传统的基础上生长出来的,在舞台上用气力与精神的会合讲述一个“事件”。形式变了,但讲述事件的方式仍然没有变。创作者创作作品自然是有所表达,但戏剧毕竟不是演讲台,不好直截了当地把思想倾泻出来。流山儿祥是很擅长讲述事件的。他从容地用事件、用一个出乎观众意料却又顺理成章的事件来表达自己的态度。

   在1月20日—23日的北兵马司剧场,观众将看到《狂恋武士》嘲笑劝善惩恶的诓骗。这其中有期待,有人类的无奈,也有被金钱愚弄的男女和他们的爱。可以说,流山儿的小剧场歌舞伎戏剧,是一个饱含悲喜的现代经典戏剧作品。 信报记者 王菲

  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