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话剧《圣井》专题 >正文

杨婷执导《圣井》找回老同学同台 不打明星牌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16:43 新浪娱乐

  几年前,当民间戏剧方兴未艾的时候,戏剧迷都翘首期盼着戏剧市场的繁荣。作为院团戏剧的有益补充,民间戏剧一下子丰富了以往由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和中国国家话剧院不得不“垄断”的舞台,而很多自由组合、民间制作的戏剧如木头(尹韬)导演的《天上人间》、杭程导演的《丑儿的春夏秋冬》确实也获得了业内的好评和不错的票房成绩。

  几年下来,民间戏剧的实绩和走势如何呢?2003年,台湾表演工作坊赖声川导演就
曾忧心忡忡地警告,许多人把剧场当成又一个投资赢利点,这相当危险。而回顾2004年以来的北京戏剧市场,我们不愿看到的预言应验了。

  就像曾经热烈讨论过的民营资本的“原罪”问题一样,民间戏剧是否也从一出生就先天不足呢?

  首先,做戏的人大多无法左右投资者,而投资者又大多不太了解戏剧创作,同时,目前没有能够很好地引资、包装、制作话剧的中介服务机构。这就使得不少民间戏剧从开始就错位。尝试过民间戏剧的投资者还没有过二次投资的。

  其次,剧场在现阶段仍是稀缺资源。北京的剧场场租一直居高不下,首都剧场的场租今年还上涨了。几乎每一部民间戏剧的首要问题和最大预算都是场租。

  最后,戏剧艺术仍是小众艺术。北京的话剧观众比较乐观的估计也就只有一万人。这里的“话剧观众”指的是有比较多的观剧经验、比较好的观剧习惯和比较独立的艺术判断。为了吸引更多的观众,在短期内收回成本,很多民间戏剧都争打“明星”牌。使用一些毫无戏剧经验的歌星、模特和电视剧明星,把剧场变成明星见面会现场,不尊重戏剧艺术的自身规律,而市场也在不断成熟的过程中,不断修正这些短期行为。“明星牌”只会越打越疲劳,近期一些“贺岁剧”的票房就证明了这一点。

  面对如此虚火的市场,一批有着艺术使命感的戏剧人正在开创第三条道路。杨婷、郭涛、陈建斌等一批科班出身的戏剧人,将以独立创作、自筹资金的方式亮相于2005年的戏剧舞台。

  话剧不是谁都可以肆意胡来,却也不是神圣不可侵犯,更非小圈子的自娱自乐。正在紧张排练自己的第一部导演作品《圣井》的杨婷在这部戏中找回了10年前的同班同学,同时自己筹措启动资金。一方面,他们不用面对投资商,可以潜心创作;另一方面,他们可以让真正属于舞台的表演回归舞台。他们将在北兵马司剧场演出25场,其中,包括有票价只有10-20元的学生公益场,也有培养大学生剧社后备人才的五个各为期五天的戏剧表演工作坊。在工作坊上,中戏名师常莉老师和台湾表演艺术家金士杰将无偿为有志于戏剧表演的朋友授课。而两位出身于中戏又在近几年的影视中活跃的郭涛和陈建斌也都将加入杨婷们的行列,在今年推出自己导演的戏剧作品。

  春天来了,在去年的舞台剧“小年”过去之后,从三月初在北兵马司剧场演出的《圣井》开始,希望今年杨婷们的舞台之路可以走得踏实。(朱孔阳/文)

  剧作简介:

  《圣井》是爱尔兰著名剧作家约翰·辛格的倾心之作。他讲述了一个至今仍具有强烈现实意义的巨大悲剧。盲人马丁夫妇虽然看不到光明但却悠然自得与世无争,过着平静快乐的生活。尽管村们们时常利用他们的生理缺陷对他们进行捉弄,但丝毫没有影响他们对世界和生活的美好想象及单纯的渴望。突然,光明在一个极端的意外情况下终于来临,所有的梦想开始被检验,被改写,被践踏,故事出现始料不及的转折,人物的命运发生天翻地覆地变化。一切合理又无序,混乱又清晰,茫然又执着的图象同时呈现,卑贱与高贵,理想与现实,真诚与欺骗,誓言与背叛的冲突和轮回被解构成一出复杂又简单的戏剧。

  该戏的创作动力和初衷:

  这些年来,尽管越来越繁杂的世界以越来越猛烈的毁灭性力量对我们发起规模越来越大的冲击,使我们心底属于自己的空间越来越少,距离安全和平静,也越来越遥远。但挚爱舞台的人们却依然顶着烈日冒着风雨一次次走进剧场,一次次坚定地在这方净土中毫无顾忌地把心底最深处的感受拿出来制作成我们必需的精神上的食粮。我们成为被观看者和观看者,台上台下的我们在一次次这样的时刻合为一体,或欢笑或流泪,或追捧或加棒,或欣喜或咒骂,或嘲笑或赞美。无论我们感谢自己品到了难得一遇的大餐,还是遗憾只尝到了一盘司空见惯的小菜,我们在回忆的时候都会会心一笑,在满当当的心里腾出一片纯净准备接受下一次安慰。也许正是因此,我们细腻敏感而脆弱孤独的心灵,才有了赖以坚强的支点。

  该戏风格:

  这是一出现实主义戏剧,所谓的宏大命题和深刻意义都隐藏在朴素深沉的舞台形式及基础扎实的表演当中, 关于这个戏我们没有太多要说的,从完整想法到进场地排练,我们就是为了找到那口圣井,然后从中汲取那纯洁的圣水,送给大家,用来润泽我们渴望美好的眼睛及心灵。

  导演杨婷简介

  演员 1973年出生。1995年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毕业后先后任职于北京有线电视台和中央电视台,做节目编导和主持人。从九八年起重返戏剧舞台。成为话剧舞台新星。

  戏剧作品有:《温莎的风流娘们儿》、《这里曾经有座小庙》、《面对面、门对门》、《恋爱的犀牛》、《盗版浮士德》、《切·格瓦拉》、《臭虫》《第一次亲密接触》《红星美女》《他没有两个老婆》、《关于爱情观念的最后归宿》。

  主演毛孩简介:1977年出生,1992年考取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1994年进入中国人民解放连空政话剧团。进入影视界至今涉足的主要影视作品有:《永远十九岁》、《一个姑娘三个兵》、《大秦腔》、《京九情》、《班禅东行》、《兵哥》、《两家人》、《炊事班的故事1、2》、《甘巴拉》(话剧)、《大沙暴》、《张灯结彩》、《围屋里的女人》、《长空铸剑》等等。曾在春节晚会上表演小品《真情30秒》、《我爱祖国的蓝天》、《博士硕士来当兵》等等  

  2002年2月,因主演《兵哥》荣获第14届全军电视剧金星奖评选中惟一的优秀演员奖。在第十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中,主演电影《永远十九岁》获军人题材的优秀作品《真情三十秒》获得九九年春节联欢晚会语言类节目观众喜欢的剧目二等奖。

  爱尔兰经典名剧--《圣井》

  演出日期:2005年3月10日---4月3日在北京北兵马司剧场

  导演 :杨婷,

  演 员:毛孩、于月仙、李晓红、汤水雨、娜仁其木格、史宁

  票价:180元、100元、80元 、学生票40元

  订票电话:64048021、64060175

  团体购票热线:(010)84002774

  中文域名:北剧场

  网址:Http://www.n-theatre.com

  票价:180(VIP)、100、80、40(学生票)

  学生公益专场演出:2005年3月14日、21日、28日晚19:30

  票价:10、20元(学生票公益专场演出凭本人学生证购买)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