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新京报评论:零点是伪摇滚还是真流行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10:28 新京报

  昨晚,零点乐队开始在高雅的保利剧院演唱了,前两天,零点接受媒体采访并发话了,无非是怪罪这个怪罪那个,抱怨的声音很大,不明事理的人会把这种抱怨叫作———愤怒!

  这次又自称是中国最好的乐队。看和谁比,在一群从卡拉OK模式出来的单打大腕中,“零点”是乐队形式,毫无疑问是最好的。至于说自己底气很足,实在有点可笑。至少有一件事一点都没有底气,而且冤了那俩人。当大毛、朝乐蒙“东窗事发”,“零点”走了一
个下下策———主动划清界限。本来向歌迷道歉一下,然后彻彻底底地改正了就行了。

  难道非要这样的“苦肉计”吗,否则“零点”就有不可饶恕的“污点”

  了吗?如果真有与生俱来的“污点”,这实在也太欲盖弥彰了。

  这种装模作样的洗清“污点”,为人有点心虚。何况还不讲哥们义气,或者说不够有个性。国外这样的事很多,也没看到如此不给机会的。这叫做自断后路。自断后路的结果是:在某一天憋急了,乱发泄一通。并很不聪明地与“天下人”为敌。

  这次二毛的发言有点憋得时间太久的感觉。本来歌坛就那么一个小圈子,你吃你的饭,你挣你的钱就可以了,别碗里少了几块肉就大嚷特嚷。

  说自己是中国最好的乐队,有点开玩笑了。以什么为标准?

  从唱片内涵来看,“零点”远远不如当年的崔健、“唐朝”,从娱乐老百姓来看,他们还及不上如今“二手玫瑰”的一个角。

  好像“零点”对于圈内不把他们看作是摇滚,有点不买账。要论精神强度,“零点”

  就免谈了吧,否则真有点为你们感到害羞。那些歌词无非是“露点胳膊力量”的甜食而已。还好意思问“如何定义摇滚”,这里,要和老百姓说什么是摇滚,恐怕大家要嫌烦的。有一条界限很好认,“黑豹”是流行摇滚,比“黑豹”再流行的,就是流行乐队。

  “零点”若真想入摇滚这行,就向常宽大哥学习学习。去年常宽参加“贺兰山音乐节”,黄燎原做得很公正,你常宽辈分是大,但当年红的时候是流行歌曲,现在做“摇滚”也是小辈,于是在宣传资料上,常宽只能是第四代的。

  当然,“零点”甘愿做小辈没人反对。哪天开始做摇滚了,算作第五代的应该问题不大。但我倒是想劝他们还是做回自己,健康的流行有什么不好?难道流行就比摇滚低人一等?你自己不烂,就别怕人说你烂。实在咽不下这口气,哪天去参加一下摇滚音乐节,看看正宗的摇滚歌迷给你扔臭鸡蛋还是送鲜花。

  也许,“零点”一牛真的会去的,但事先说一声,底下的摇滚歌迷可要比你牛得多了。三思而行吧,在鲜有乐队形式的流行乐舞台,挥挥手击击掌,开口问问“爱不爱我”,引得大家无比感动,何等美事!

  也有人会说,“零点”要办演出,“大言不惭”是一种策略。这令人想起了乐队的名字,“零点”,“零点”,作为人生永远谦虚的起点,还是不错。但作为永远不长见识的标志,也太亏自己了。

  “零点”,还是长个几点吧。

  孙孟晋(上海乐评人)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零点乐队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