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悉尼舞蹈团艺术总监格拉汉姆·墨菲爱上花木兰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17:46 新民晚报

  东方网3月2日消息:这两天,上海歌舞团的排练厅里,来了几位陌生的“不速之客”。说陌生,是歌舞团的演员们从来没见过;说他们是“不速之客”,是由于他们来去匆匆。昨晚临行时,记者与他们巧遇后才知道,经过上海城市舞蹈公司和上海文广集团的努力,这批“不速之客”的此次沪上“神秘之行”,将使上海歌舞团首次与国际著名舞蹈家和舞蹈团体合作,在下半年推出一部全新的原创舞剧《花木兰》。

  不速之客上海行

  实际上,这批“不速之客”都曾来过上海:格拉汉姆·墨菲,悉尼舞蹈团艺术总监,他创排的《莎乐美》,曾于2002年在第4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上引起强烈反响;布莱特·摩根,悉尼舞蹈团排练总监,2003年初,他曾在东方青春舞蹈团为即将远行澳大利亚的《野斑马》进行演员训练和舞蹈细化。此外,还有舞蹈演员出身的墨菲太太和悉尼舞蹈团的演出经理莉·丝莫。这显然是一个工作班子,从周日晚抵达上海到昨晚离沪,他们没有来得及在上海悠闲地逛上一次。用墨菲的话说:“今年我会重游上海。”

  不拘一格创作丰

  在数十年的时间里,墨菲已经使远离欧美的悉尼舞蹈团,成为世界上最优秀的舞团之一。远远看到他那剃着光头的身影,就能感觉到他身上有一股充满了不拘一格的艺术气质。在与记者聊起经历时,他对非常丰富的往事似乎有点无从谈起,只得问起“今年上海将有哪些芭蕾舞团演出?”当听到有巴黎国家歌剧院芭蕾舞团、巴伐利亚国家芭蕾舞剧院、马赛芭蕾舞团时,他“哦”了一声,然后说:“我跟这些舞团大多都合作过,今年上海观众要看到的《雷蒙达》,我在12年前还跳过主角。”如今潜心创作的墨菲,善于把古典芭蕾重新编排成现代感强烈的新舞剧,上海观众欣赏过的《莎乐美》,就是一部充满震撼力的现代舞剧。他告诉道:“今年6月,我将率悉尼舞蹈团到英国上演我新编的《天鹅湖》。”

  爱情事业融一体

  在他身边的墨菲太太,总是满怀深情地注视着丈夫的一举一动。这对夫妻是去年才完婚的,而他们谈情说爱的经历,居然长达整整25年。这对年龄不小的新婚夫妇很坦率地承认:是舞蹈事业把他们联在一起,因为在爱情的马拉松历程中,舞蹈是相互交流的最重要内容。这次,墨菲是来上海歌舞团考察演员状况,还要确定主要演员的人选。据说,在2天时间里,在墨菲夫妇和摩根安排的形体训练时,演员们是在风趣的轻松氛围中进行的。昨天临离开上海时,墨菲对记者说:“这些演员的基础都非常扎实,但关键还要加强现代舞的肢体感觉。目前,我已心中有底。近期将通过上海城市舞蹈公司来转告上海歌舞团的。”

  去年,当悉尼舞蹈团的演出经理莉·丝莫来沪与上海城市舞蹈公司和文广集团有关人士进行此事的洽谈之后,墨菲便开始了案头准备,他通过相识的旅澳华人,把有关花木兰的故事、历史背景以及相关材料翻译成英文,然后细细研读。目前,他已完成了舞剧《花木兰》的文学构思。他笑着说道:“我爱《花木兰》,通过这部舞剧的创作,我想我会成为一名中国文学的爱好者。”杨建国/文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