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舞剧《天鹅湖》幕后多艰辛 耍着杂技舞芭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20:25 新闻晨报

  3月25日———4月9日,广州军区战士杂技团和上海城市舞蹈有限公司联合编创的中国版舞剧《天鹅湖》将在上海大剧院上演。与一般芭蕾舞剧不同,这部作品把中国传统“苦功夫”杂技糅合其间,幕后的艰辛可想而知。

  剧中扮演“女一号”白天鹅的吴正丹,在排练过程中,伤病一次次地复发。去年9月12日,杂技芭蕾《天鹅湖》第一次公演,当天下午3点左右,突然传来吴正丹受伤的消息,
她的右脚莫名其妙地肿了起来。离演出只有4个来小时,面对团长,这个坚强的姑娘说道:“放心吧,团长,打了封闭好多了!”

  大幕徐徐拉开,掌声响起来,伴随着柴可夫斯基的音乐,一袭白衫的吴正丹舞动着双脚出场了。没有人能看出她是打着绷带上场的,没有人能看出她这次与以往的演出有什么不同,但回到后台,她只能坐在地上,连站的力气都没有了。医生解下绷带为她迅速换药,她又该上场了,循环十几次地换场上药,吴正丹就这样完成了演出任务。《天鹅湖》打响了第一炮,当观众的掌声还在有节奏地响起时,吴正丹已经在被送往医院的路上了。

  原版芭蕾舞剧中,“四小天鹅”的出场总能赢得最多观众的掌声,而在这部杂技舞剧中,“四小天鹅”变成了“四小青蛙”,更为出彩的是,“小青蛙”要以手代足,倒立着舞蹈。

  对练过杂技的表演者来说,倒立不动并不难,功夫深者,甚至可以持续倒立一个小时,但要在倒立中运动,往前蹦、往后蹦、往左蹦、往右蹦,就不那么简单了,对体力和技巧是一个很大考验。据记者了解,唐彬彬、黄雄、黎然、韦仲勋得知要扮演“四小青蛙”时恰好在日本演出,4个小伙子随即展开练习,宾馆房间内没有场地,他们就来到楼层电梯出口处练“倒立舞蹈”。起初,来来往往的旅客只是觉得新奇,并没有发生特别之事。有一天,一位老太太正和别人有说有笑,突然电梯门一开,被4个倒立的人吓了一跳,连忙询问,宾馆的电梯间怎么有跳“街舞”的?此后,“四小青蛙”只能把练习场地搬到了宾馆外的草地上。

  为了体现原版《天鹅湖》的芭蕾效果,战士杂技团从成都、沈阳的芭蕾舞学校特招了10名学生,充实“天鹅”队伍,根据剧情要求,他们必须学会穿着旱冰鞋做杂技动作,这对没有一点杂技基础的他们来说,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孩子们都要强,比着争高低,白天练,晚上练,谁也不想落在人后。广州天热又潮湿,穿着旱冰鞋转了不到三圈,全身都湿透了,一天下来,衣服上全是汗渍,有些自知没有吃透老师要领的孩子,还夜半三更爬起来练。结果住在周围的居民不答应了,因为发出的噪声难免影响到了日常休息,最后团长宁根福只能下死命令:“晚上11点以后,就不准再练习了。”短短几个月里,10名特招的芭蕾舞学员不仅学会了滑旱冰,还学会了杂技走钢板、丢草帽。 晨报记者高磊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