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千手观音》频遭克隆 拿起法律武器登记版权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09:42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孟雁松) 今年春晚已经过去一个月,但晚会上最亮丽的一个节目——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表演的舞蹈《千手观音》的热度依旧持续上升。然而,随着舞蹈的巨大成功和好评的接踵而至,形形色色“盗版”《千手观音》的出现却令人忧心不已。针对这一情况,北京市版权保护中心已经为舞蹈《千手观音》的第一版(只有12名女演员)和第二版(21人演出的春晚版),包括音乐、服饰等舞蹈相关细节办理了版权登记,《千手观音》为了保护自己,不得不拿起了法律武器。

  据中国残疾人艺术团传媒总监雪莉昨天向记者介绍,春晚过后,借助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名誉,诱骗观众、推销票务的现象屡有发生。

  雪莉表示,虽然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是《千手观音》的著作权人、张继钢编导是作者,但他们无意垄断艺术。不过,表演或模仿《千手观音》的团体起码应当遵守三个原则:第一,征得著作权人和作者的同意,并办理相关手续;第二,不得使用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图文、音像等资料;第三,在进行宣传推介时,不能使用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名义和荣誉诱导、误导和欺骗观众。

  雪莉表示,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春节之后在国内外的巡演是今天起才从广东开始,此前在地方上演出《千手观音》的都不是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观众在观看演出前可向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咨询演出时间和地点,以辨真伪。她希望《千手观音》这个凝结了无数人心血的艺术品能在知识产权受到保护的前提下走遍大江南北,更重要的是还观众以知情权。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