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圣井》呈现悲喜人生 3月10日首演北兵马司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23:08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3月10日晚,位于北京东城宽街以北的北兵马司剧场因为《圣井》的首演成为令人关注的热点。近年来民间戏剧异常活跃,但民间戏剧的生态也异常脆弱,完全源自民间力量的《圣井》自开始排练以来,就备受戏剧界和媒体关注与支持,这部戏于民间戏剧在北京发育十年臻于成熟的今日正式搬上北京北兵马司剧场的舞台,使得这个近年来不断推出戏剧新人新作、以主办大学生戏剧节和英、日等多个国外戏剧演出季而闻名的剧场再次迎来人头攒动的盛况。

  《圣井》写于一百多年前的爱尔兰,是知名剧作家约翰·辛格在一个偏远小岛上和渔民们生活数年后的倾心之作。他讲述了一个至今仍具强烈现实意义的巨大悲剧:盲人马丁夫妇虽然看不到却悠然自得与世无争,过着平静快乐的生活。尽管村民们时常利用他们的生理缺陷对他们进行捉弄,但丝毫没有影响他们对世界和生活的美好想象及单纯渴望。突然,光明在一个极端的意外情况下终于来临,所有的梦想开始被检验,被改写,被践踏,故事出现始料不及的转折,人物的命运发生天翻地覆地变化。一切合理又无序,混乱又清晰,茫然又执着的图像同时呈现,卑贱与高贵,理想与现实,真诚与欺骗,誓言与背叛的冲突和轮回被解构成一出复杂又简单的戏剧。

  谈及这部戏的创作初衷及思路,演而优则导的青年导演杨婷说到:“这些年来,尽管越来越繁杂的世界以越来越猛烈的毁灭性力量对我们发起规模越来越大的冲击,使我们心底属于自己的空间越来越少,距离安全和平静,也越来越遥远。但挚爱舞台的人们却依然顶着烈日冒着风雨一次次走进剧场,一次次坚定地在这方净土中毫无顾忌地把心底最深处的感受拿出来制作成我们必需的精神上的食粮。我们成为被观看者和观看者,台上台下的我们在一次次这样的时刻合为一体,或欢笑或流泪,或追捧或加棒,或欣喜或咒骂,或嘲笑或赞美。无论我们感谢自己品到了难得一遇的大餐,还是遗憾只尝到了一盘司空见惯的小菜,我们在回忆的时候都会会心一笑,在满当当的心里腾出一片纯净准备接受下一次安慰。也许正是因此,我们细腻敏感而脆弱孤独的心灵,才有了赖以坚强的支点。”

  在这段充满感性的话语背后,是以杨婷为代表的新生代戏剧人近十年戏剧历程的新转折。十年前,从中戏92班毕业的杨婷、毛孩、李晓红等同学许下诺言:十年之后,我们还要在戏剧舞台上相见。然而事实上,大家走出校门后都走上了不同的岗位,只有四五个人还在与戏剧、影视相关的行业工作。十年来,杨婷和陈建斌、郭涛、李乃文等师兄弟一起见证了先锋戏剧的狂潮和近几年戏剧舞台的景气滑落,同时也在繁花似景的戏剧场上看到了人性的光辉与卑微。十年之后,当同学聚首重提往日的戏剧梦想,这一代青年戏剧人的激情与渴望即不由自主的喷薄而出。为了实现大家许下的诺言,青年导演杨婷自筹资金,为了《圣井》的演出,所有剧组的成员都做出了巨大的努力,一些同学放弃了影视剧的拍摄合同,还有同学放下了自己的生意,他们回到了排练场,只为当初步入神圣的艺术殿堂时的誓言。

  作为一部写于一百多年前的欧洲戏剧,与目前戏剧的流行口味相比较有些陌生,但这部戏在删改过程中淡化了其宗教批判色彩,其灯光舞美及多媒体所综合呈现出的油画效果以及演员奔放的演出不仅让人感觉到了浓郁的欧式古典气息,还有现代戏剧强烈的视听冲击力。9日晚彩排结束后,记者看到,现场的掌声并没有让初次导戏的杨婷陷入狂热与喜悦,反而是用冷静甚至严厉的态度要求演职人员重视演出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失误。原来有些人担心这部戏会是一部“票友”的聚会,但事实证明无论是从舞台呈现还是演创人员的工作态度而言,这都是一部倾心投入、创作严谨的艺术作品。特别是在年前话剧舞台贺岁风、搞笑风横行之后时节,这部能够让人有更多思考的作品犹如早春的风儿,带着几分清冽和一丝暖意。

  《圣井》片段曾多次被中戏和电影学院等艺术院校演绎,但这部经典作品被完整搬上戏剧舞台尚属第一次。对于作品的呈现手法和表演状态,看过彩排后的一名戏剧评论人评价说该戏中盲人夫妇从眼瞎到复明、又从复明到失明这一巨大变化所带来的心理狂澜和人际关系变化呈现得比较到位,但由于原来的文本有非常强的宗教批判色彩,演出时结合国情作了相应的删减,因此需要导演用另外的东西来补充、丰富和支撑舞台。她建议表演时应发掘出盲人夫妇心中潜藏的深情,在处理剧情的巨大转折时减弱表演的“力度”,用更多微妙和复杂的心理及肢体语言来丰富表演,使得剧中的每一次转折都能“承上启下”,而不是直来直去。同时,对于这部戏的出现,北京戏剧家协会的杨乾武秘书长也给予以了充分的肯定,认为这批戏剧新生代进入创作领域是对戏剧舞台的丰富,他们的出现将会有效地缓解目前戏剧创作领域青黄不接的尴尬局面。

  据《圣井》一剧的策划、北兵马司剧场艺术总监袁鸿的介绍,为了吸引观众走进剧场观看严肃经典戏剧作品,《圣井》以80元的低价位向观众开放,前五场的门票已经销售出近八成。而剧组为在青年观众普及严肃戏剧艺术,更是花费了十分的苦心,在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服装学院等数十所大学推出了公益低票价专场的巡回售票,10、20元的低票价让徘徊在戏剧艺术殿堂之外的莘莘学子终于有了走进剧场的机会。自3月10日至4月3日,该剧将在北兵马司剧场的演出25场,期间还将有5期由杨婷和剧组成员在常莉老师及台湾表演艺术家金士杰无偿授课支持下进行的表演训练工作坊。

  在“明星+喜剧”这样的商业戏剧之外,严肃题材的经典戏剧作品在今天会有多少市场,是一个等待检验的话题。25场《圣井》在北兵马司剧场的演出,意味着有将近一万张门票。而一万个观众里,不可能全部都是大学生,严肃题材的经典戏剧作品在今天会有多少市场,并不是一个《圣井》剧组用低票价可以真正赢得的。在时尚的商业戏剧模式之外,一群年轻人以《圣井》的名义集合起来,投入进行这次艺术创作的体验,更是一次大胆的戏剧市场运作的尝试。低廉的票价,高水准的戏剧,这是戏剧市场和观众都需要的。对杨婷和她伙伴们来说,不止是要经历一次市场的考验,同时还要承受来挑剔的北京观众的批评,但无论如何,这批戏剧新生代以《圣井》开始重新集合起来,用艺术创作的行动作为对戏剧梦想与诺言的纪念,不谛为最有意义和最好的一次纪念,也祝愿这种纪念方式对杨婷和她伙伴们来说是新的创作旅程的起点。

  爱尔兰经典名剧--《圣井》  

    [爱尔兰]约翰·辛厄 著   孙梁 宗白 译  

    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92级毕业十周年纪念演出  

    艺术指导:常莉     导 演 ——杨婷  

    主要演员:毛孩、于月仙、李晓红、汤水雨、娜仁其木格、史宁  

    出品单位:道亨视讯  

    主办单位:北京艺文演出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北兵马司剧场  

    演出时间:2005/3/10——2005/4/3 每晚19:30  

    演出地点:北兵马司剧场(北京市东城区交道口南大街67号,原青艺小剧场) 

    售票热线:(010)64060175/64048021 ,团体购票热线:(010)84002774

    网站: Http://www.n-theatre.com  中文域名:北剧场

    票价:180(VIP)、100、80、40(学生票) 

  学生公益专场演出2005年3月14日、21日、28日晚19:30(共三场) 

  票价:10、20元(请大学生朋友留意相关通知,凭本人学生证购买)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