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师胜杰:电视包装害了相声 小型剧场是最佳舞台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18:01 解放日报

  新华社天津3月16日专电(记者孙洪磊、王晔彪) 与茶馆的传统相声相比,电视相声近年来似乎越来越花哨,受到二人转、小品等舞台艺术的影响,相声也开始讲究起灯光舞美和立体包装了。不少演员有感触地说,电视是一把“双刃剑”,给“笑星”带来名声和方便时,也害了相声艺术。

  相声演员师胜杰接受采访时坦言,相声是一门特殊的喜剧艺术形式,不需要过多的
音乐、服装等道具辅助,完全靠演员的语言功力和表演技巧。说一段传统相声就像爬山,从山根到山腰到山尖,需要有足够的垫话和铺陈,而电视相声受严格的时间和内容限制,企图省略铺垫、片面追求信息量,一段相声表演最多十分钟,演员需要把段子高度浓缩,可是三句抖个包袱难度太大。

  师胜杰说,现在媒体上还出现了小品相声、FLASH相声等新形式,一些演员在舞台上弹吉他打鼓、脱衣服走模特步,利用各种因素调动观众情绪,这可以理解。但相声是剧场艺术,不能游离相对固定的特点和表演形式,否则改来改去把自己改没了,相声演员就成了一群搞滑稽戏的人。相声回到茶馆小剧场里,对这门艺术是个福音,可以给演员提供自由成长的平台,发挥语言艺术的魅力。

  记者了解到,目前社会上对于相声退步、创作枯竭的质疑声不断,人们在剧场很少能看到相声表演,电视上又看不到真正的相声,“应景”段子把电视现场搞得很热闹,可苍白浅薄的内容让屏幕前的人们找不到拍手大笑的理由。

  对此,相声演员李建华表示,相声来源于人们茶余饭后的聊天对话,老艺术家都是从生活中寻找喜闻乐见的事情,把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加以提炼升华。但这些年来相声背负了过多的社会责任,创作人员一直在写“命题作文”,演员们说的是电视台专门“订做”的相声。

  师胜杰等几位相声演员表示,与观众面对面交流是相声演员最为看重的,“只闻其声,不见其相”对表演没有好处。在他们心目中,1000人左右的小型剧场是最佳的表演舞台,演员不受约束,观众的情绪也很容易把握。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