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杂技舞剧《天鹅湖》营造效果 演员弃用保险绳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4:15 新闻晨报

  中国传统杂技在追求惊险的高难度动作之时,难免会对舞台美感有所忽视。然而,在昨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主办方却宣布,即将于本月25日上演于大剧院的杂技芭蕾舞剧《天鹅湖》将把“唯美”两字奉为最高准则,甚至不惜弃用为演员安全考虑而设计的保险绳。

  发布会上,除了“王子”与“白天鹅”以军装亮相外,“黑天鹅”、“老鹰”及“四小青蛙”都穿上了演出服装,现场预演了剧中的精彩段落。从事先已经披露的海报及现场
服装来看,杂技芭蕾舞剧《天鹅湖》依然以白色为主色调,辅以黑天鹅与老鹰的黑色,再加上四小青蛙的淡绿色,服装色彩简单而分明,与传统杂技的浓艳有一定区别。

  “我们的舞美设计师张继文曾多次获得国内大奖,《野斑马》、《霸王别姬》等舞台剧都出自他之手。他的风格属于唯美绚丽型,这次我们请到他,就是想要增加《天鹅湖》的美感,”导演赵明向记者解释。据赵明介绍,此次《天鹅湖》融合了杂技、交响乐、哑剧、魔术、芭蕾等多种表演方式,高雅中兼顾惊险,“我们演员排练的时候很辛苦,有时甚至会从空中掉下来。但是,我们决不会把这种惨的感觉带到演出中来,尽量保持演出的高雅与唯美。”他提到,有时为了考虑到演员的安全,会在他们身上系上保险绳,但是这么粗的保险绳在灯光下晃荡就会破坏精心打造的舞台效果,因此剧组会尽量避免使用保险绳,而在最重要的第二幕中,保险绳则将弃而不用。

  除了音乐全本使用柴科夫斯基的《天鹅湖》原曲外,杂技芭蕾舞剧《天鹅湖》在舞台布置、灯光设计以及道具上都下了大功夫,从而使之成为一种全新的综合性舞台艺术。赵明说:“由于我们这出《天鹅湖》属于杂技芭蕾,既不同于芭蕾,又要找到杂技的特色,还要保证芭蕾的美感,因此我们运用了很多独特夸张的手法来表现。”据悉,此次《天鹅湖》将不同于以往芭蕾只注重脚上功夫的特点,演员在表演过程中手上永远有“活”。在第二幕中,甚至加入了溜冰这种形式———当“王子”与“白天鹅”在“湖边”表演最高难度的对手顶时,一排演员在他们背后穿上溜冰鞋滑行作为背景,“湖面”上时而还会蹦出青蛙与鲤鱼,场面十分好看。

  此外,在最后一幕中,3000朵鲜花在几秒钟内盛放的壮美场面将把整台演出推向高潮。据悉,每一段鲜花的后面都有一条喷气管连接,喷出的气体会在最短的时间内打开每一朵花。现在,舞美队已经开始根据现场演出效果来调整花开的节奏,让开花的过程更为柔和、美丽。实习生朱美虹记者高磊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