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话剧《圣井》专题 >正文

与杨婷在“圣井”边上聊天-《圣井》研讨会简述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29日09:55 新浪娱乐

  3月间,杨婷引一部《圣井》,默默地、清澈地流淌在观众心间。3月27日,杨婷端出了一杯清茶淡水,希望关注这部戏剧的人们与她聊聊天。这一杯清茶淡水,吸引了中央戏剧学院的常莉老师、中国社会科学院的黄纪苏、董炳月、北京戏剧家协会的秘书长杨乾武等等各路人等,来到北兵马司剧场的二楼,与导演杨婷、策划袁鸿一起开了一个与《圣井》同样朴素的关于《圣井》的讨论会。

  对于《圣井》一剧的得失当然是大家首先要关注的。杨婷坦言自己没什么特别大的“追求”,选择《圣井》这样一个剧目也近乎偶然。当然她也有她的私心:她说选择这么难的一部戏也是想说,舞台还是个神圣的地方,不是所有人都可以来这里耍闹的。这私心会让如今“唯票房为大”的演出者大跌眼镜。然而杨婷此举却由冰山一角牵扯出人们对爱尔兰戏剧的重新注目。对于这样一部曾经在五四时期引起高度关注而至今人们知之甚少的作品,有着现代文学研究背景的董炳月先生认为这部作品“应该让学现代文学的人看看”,因为它敏感地触及到“启蒙与反启蒙”之间的悖论——这至今仍然是在学术界正在讨论的课题。同时,董炳月真诚地说道,《圣井》是他这回国这几年来,所看到的国内小剧场作品中最动人的演出。

  大家对于舞台呈现,显然是各有看法。虽然大家对于杨婷的首部导演作品给与了充分的肯定,但各自还是就在舞台上看到的不足之处提出了中肯的意见。资深媒体评论员张向阳一针见血的指出,这部作品的后半部基本上没有动力了。她认为杨婷是在阅读剧本的十字路口有点迷路了,不知道该把这个剧带到哪里去。陶子认为由于杨婷过于追去“完美”,追求多媒体、以及舞台美术的效果,而有点撕裂了舞台表演的节奏。黄纪苏指出了认为许多演员在表演中缺乏连贯的“语法”,但是作为导演手法与舞台呈现,《圣井》都是异常成熟和出色的。常莉老师是专门教表演的,她通过两位主要演员的表演,看到中戏的表演教学体系这种训练方式留给表演者许多潜质,只要演员在今后的舞台生活中用心努力,运用得当,她相信仍然是有创造力的,常莉老师对十年后重聚舞台的年轻人们表示肯定,希望这是他们新的开始。

  由于这部戏一直头上顶着“青年戏剧振兴计划首部作品”(尽管杨婷一直对自己顶着的这个帽子有点不适应)名声,人们自然地会对这个计划颇多关注。这部戏自筹资金,排练两个多月,以一种认真的态度打造着严肃的舞台剧作品。这样一种方式让一直关注“戏剧社会学”的剧作家黄纪苏颇感兴奋。他认为,像杨婷这样自筹资金创作,而且并不刻意给人制造热闹的局面——他相信制造热闹是杨婷所擅长的——显示出戏剧人已经开始回到了热闹的另一面。如今,杨婷与她的同伴们,挖掘着作品的内涵 ,又精心地注意每一个表演细节的培育。黄纪苏认为,目前戏剧生产似乎仍处于“白沟”阶段,假冒伪劣不断扰乱市场。杨婷做《圣井》是目前的戏剧界迫切需要的一种态度:它让演出从热闹的宣传、炒作以及销售的环节开始回归“手艺”的环节,开始从建设生产去打造戏剧的未来。从这个角度来看,黄纪苏认为,《圣井》的演出或许是一种“标志”。

  与杨婷坐在一起的聊天的朋友来自各个行当。他们从各自的背景来解读这部作品,解读在《圣井》背后潜藏着的新的希望。大家共同的希望是:“青年戏剧振兴计划”脚踏实地地前行。虽然在起步时不一定成熟,但通过累积,通过大量的功课,通过辨识戏剧在社会生活中的位置等等努力,那么,青年戏剧一定大有可为。 陶子/文

  爱尔兰经典名剧--《圣井》 导 演:杨婷;演员:毛孩、于月仙、李晓红、汤水雨、娜仁其木格、史宁 演出时间:2005/3/10——2005/4/3 每晚19:30 演出地点:北兵马司剧场(北京市东城区交道口南大街67号,原青艺小剧场)售票热线:(010)64060175/64048021 ,团体购票热线:(010)84002774

  票价:180(VIP)、100、80、40(学生票10-30元)学生公益专场演出2005年3月28日---4月3日晚19:30(共十场)票价:10、20元、30元(请大学生朋友留意相关通知,凭本人学生证购买)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