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新版歌舞剧《刘三姐》专题 >正文

新版《刘三姐》闪亮登场 五处整容七大亮点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29日20:36 南宁晚报

  “唱山歌,这边唱来那边和”,这恐怕是每位观众对于《刘三姐》最深刻的记忆,好听的旋律历久不衰。由广西彩调剧团《刘三姐》原班人马重新编排的大型民间歌舞剧《刘三姐》的全球巡演,即将于4月底在北京的解放军歌剧院举行。 新版本的导演由著名彩调戏专家龙杰锋和卢浩出任。

  电影中在故事内容上,由于掺进了那个特殊年代的印记,使得影片过多强调了阶级
斗争而削弱了人性化的描写。在新版的《刘三姐》中,由原先的斗争为主线改为如今的爱情为主线,而斗争只是作为刘三姐追求自由和幸福的一种手段。同时,新版《刘三姐》增加了更多的反派形象,加深了戏剧的矛盾冲突,使得这部歌剧更有看头。

  经过公开招标,剧团和香港一位著名舞美设计师签下协议,目前新的舞美方案正在前期准备之中。按照专家们“情物合一”的理念,新的舞美背景虚实结合、富于变化。天幕延伸下的江水、群山、凤尾竹、桃花、明月、榕树虚实结合,极富层次美感。原来的《刘三姐》服饰风格意识形态色彩较浓,花红柳绿,在新版《刘三姐》中,所有的演员都将改头换面,在色彩和款式上除了强调广西民族服装风格基础外,还加入了许多流行元素,使其更富有时代感。

  《刘三姐》进行5处“整容”

  从一月到现在,维萌文化和广西刘三姐剧团并未停歇,专门组建了刘三姐的“整容专家组”,通过激烈讨论,针对歌舞剧《刘三姐》的改编夜以继日反复切磋、缜密论证。他们最终找出了原版《刘三姐》的五大瑕疵,准备给《刘三姐》做一个脱胎换骨的大手术,这朵南国芙蓉的五大瑕疵在哪个部位?专家们又会实施怎样的整容方案呢?

  病症一:气质———尘封40年过保质期处方:水疗

  事过境迁40年,就算当年的《刘三姐》内容气质俱佳,恐怕岁月尘封,今天也消失殆尽。为了重新发掘《刘三姐》的气质内涵,专家们针对原版内容推出了一套完备的“水疗”方案。

  专家们采取“水波”疗法,将春江水荡的感觉融入《刘三姐》各个唱段之中,再现《刘三姐》“山歌好比春江水”的广西民歌风貌。比如“唱山歌,这边唱来那边和”一段,在艺术处理上,就模仿水波特点,通过不断加入声部,交替咏唱、反复渲染的手法,达到一唱三起、一波三折的声波效果。在高潮阶段,交响乐的合奏以最强力度融合进来,好似荡起春江千层碧波,声如其波,声如其景。不仅如此,这段“唱山歌”的经典唱段在2005版《刘三姐》中还被调到了整个剧目的开端。

  另一方面,为了去除样板戏的印迹,专家们对剧本细节进行了考证修订,大刀阔斧地实施塑身方案,使原经典剧的8场被改成了5场,时间被压缩到100分钟。

  病症二:语言———广西方言不易远播处方:普通话

  《刘三姐》一生下来,说的就是广西话,地方民族色彩是保留下来了,但和粤语一样艰涩难懂,演员在台上已经大汗淋漓,观众在台下依旧茫然不解。语言不通,是许多人只记得《刘三姐》经典唱段,却不记得戏的重要原因。

  如果现在你去刘三姐剧团走一遭,就会发现一件趣事,以前爱讲桂柳话的人们开始学讲普通话啦!全团上上下下男女老少都一本正经地坐在会议室里,字正腔圆地练普通话,团里还专门高薪聘请话剧界前辈讲课,并且三令五申要大家在团里给演员们创造讲普通话的氛围。

  病症三:音色———杂音过重处方:绿色清唱无字腔哼鸣声乐重配

  专家们诊断出《刘三姐》整体律感不强,歌声被淹没了。于是进行改变。全剧主要采取无音乐伴奏方式,在观众熟悉的主要唱段尽可能地运用多声部复调结构,通过清唱方式让歌声体现自身的音乐美感。此外,就是采取声乐重配疗法。剧中会用大量MIDI来制作背景音乐,以突出现代的节奏感;会让恢宏的交响乐与板胡、二胡、笛子、大筒、唢呐等民乐器二次合成,实现民族音乐经典与现代的完美结合。

  病症四:造型———背景过于简陋、服饰色系杂乱处方:情物合一

  由于资金匮乏,《刘三姐》经历了含辛茹苦的40年,40年来《刘三姐》剧团不得已退而求其次,在舞台背景、演员服饰上减缩开支,新版《刘三姐》经过公开招标,香港一位著名舞美设计师加盟进来,目前新的舞美方案正在前期准备之中。

  按照专家们“情物合一”的理念,新的舞美背景造型昂贵、虚实结合、富于变化。中天幕延伸下的江水、群山、凤尾竹、桃花、明月、榕树在不停变换,并追随剧情变化,不断调整。

  在新版《刘三姐》中,所有的演员都将改头换面,无论服饰风格还是化妆技巧,都强调在广西民族服装风格基础上,大胆创新,按照现代审美主张时尚,最终达到“景物饰物皆清物,好山好水好衣衫”的和谐艺术效果。

  病症五:肢体———不规范不协调处方:现代歌舞剧标准

  专家们发现原版中,演员举手投足带有浓浓的地方戏剧色彩,因此在舞蹈上下狠功夫,将对原版中舞蹈动作匮乏甚至不规范现象进行专门纠正重新编排。改编后的舞蹈,将把广西的一些民族风情用舞蹈进行展示,同时还融入了踢踏舞等时尚元素。

  七大亮点

  亮点一:精雕细琢完成新版经典

  大型民间歌舞剧《刘三姐》由200多位艺术家,历时三年、十易其稿,排练5个多月而完成的。将原经典剧的8场改为5场,时间为100分钟左右。全剧抛弃了重复部分而延续了其中的经典片段并融入现代元素,既保持了故事的完整性和原创性而又不失现代美。

  亮点二:形象大使出演新刘三姐

  因在张艺谋执导的大型山水实景演出《印象—刘三姐》中扮演渔家女而一举成名的桂林旅游形象大使王予嘉,其形象有着“广西人特有的灵秀——水的灵性和纯洁”。

  亮点三:三代齐上阵、上演新经典

  老中青三代上阵,清一色国家一级演员和文华奖获得者,其演出阵容空前庞大。既有当年几进中南海得到共和国领袖毛泽东表扬的原版“刘三姐”、电影《刘三姐》配唱傅锦华做艺术指导,又有“莫管家”扮演者嫡系世家齐上阵。

  亮点四:新内容丰富美丽的传说

  此次新版《刘三姐》针对观众会产生“审美疲劳”的部份进行了大胆改变,以莫老爷欲纳刘三姐为妾为主线贯穿全剧,为了突出刘三姐不畏权贵、追求自由和为尊严抗争的个性,剧中加入了新的内容——为莫老爷加了四个为得富贵、得宠爱而甘心受辱的妻妾和圆滑世故的媒婆。这样的反差将使观众在看表演中更能品位美丑的真谛。

  亮点五:法国幽默融入原汁原味

  此次《刘三姐》在保留原剧目原汁原味的同时,突出了角色的个性,如圆滑世故的媒婆、争宠娇嗔的妻妾、摇头晃脑的秀才等都各具个性,嬉笑搞怪,有着法国幽默喜剧的爆笑效果。

  亮点六:舞台设计力求独具一格

  为了使观众在欣赏时得到全身心的愉悦,此次《刘三姐》一改以往的背景设计,随着剧情的变化,舞台背景采用虚实结合的手法。在音乐声中,天幕延伸下的江水、群山、凤尾竹、桃花、明月、榕树在不停变幻,时远时近,这种“戏剧音乐化和音乐戏剧化”的演绎方式给观众耳目一新的感觉。

  亮点七: 现代MIDI融入民族乐器

  此次《刘三姐》用MIDI来制作背景音乐,以突出现代的节奏感,恢宏的交响乐与板胡、二胡、笛子、大筒、唢呐等民乐器二次合成,是一次民族音乐经典与现代的完美结合。李宗文/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