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相声大师马季慷慨陈词:关心相声 救救相声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9:38 经济日报

  3月6日上午,记者来到政协大会第24组的讨论会场,发现在几位到得最早的委员中,就有年过七旬的著名艺术家、相声大师马季先生。当小组讨论进行到下半场时,马季委员主动要求发言,并且一开口就收不住,把整个下半场“包圆”了。虽然他的发言严重超时,但话音甫落,赢得一片掌声。

  第二天上午是政协文艺界的联组会,根据小组的推举,马季委员成了联组会上的头
一位发言人。依然严重超时。依然赢来掌声一片。

  马委员在发言中自谦是“老生常谈”。发言的主题当然离不开他说了一辈子的相声。

  我觉得相声很有前途

  听了大家的发言,丝丝入扣。我觉得相声很有前途,大家提供的很多线索都可以作为相声的素材(笑声)。八十年代参与政协会,那时刚开始改革开放,一些委员对我们北京的工作不太满意,觉得步子迈得小,很多方面落后于地方,提了很多具体的意见。就在那个会上,我构思了一个相声,叫《北京之最》。我相信通过这次会,也会有新的相声作品出现。(笑声)。

  两会之前,从电视上听一位专家分析我国的经济形势,其中几句话给我印象很深。他说我们整体的经济实力,比起美国还差100年,比起日本差50年,当然这个数字咱们没有研究,也许有出入。但这也提醒我们,国家虽然在发展,但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的目标还有很大一段距离,我们还是发展中的国家,任重道远,不能盲目乐观。听了政府工作报告,我觉得就体现了这种精神,既看到了成绩,也估计足了困难和问题,表现了新一届党和政府领导人实事求是的作风。现在老百姓对党和政府的领导集体充满了信心。我71岁了,经历了好多届政府,有过对比。我们虽然与领导同志没有过多面对面的接触,但从电视上看到了,矿难的时候,他们在现场出现;过节的时候,他们在老百姓中间出现;有非典的时候,他们在大街小巷上出现。有了这样的领导人,相信我们的国家是有希望的。

  报告中提到的一些突出问题,都是老百姓关心的话题。比如“三农”问题。因为工作关系,我们在农村呆的时间比较长,与农民打交道比较多。过去对农村有个印象,不管什么时期,不管怎样变化,就是一个字:苦。农民苦到了一定的程度。在河南的时候,每天交了粮票,吃什么呢?玉米面糊糊,里面加点白薯。有的地方,一个麦季收下来,除去交公粮,能够分到15斤麦子,打下来剩12斤面粉,要吃365天。今天,农业税给他们免了,这对城里人来讲,无所谓。免了多少钱?我问一个农民,他一家子免了农业税之后,多得1000多斤粮食,换成钱并不多,但他兴高采烈。不交公粮了,从来没有过的事情。他那种感激心情我们难以形容。农民的心,都受到党和政府“三农”政策的感召,还愁农民没有种粮的积极性吗?

  相声有过辉煌的时候

  老生常谈,还是说相声。长期以来,我有个想法。我的艺术高峰过去了,要看年轻人的了。对年轻人的表现,我不宜发表什么见解。这个年纪,难免带有一些保守的东西。年轻人的表现是不是成功,要看观众是否点头。但在内心,我有自己的看法。文艺界、相声界有很多不和谐的因素,比如,大家现在对相声非常不满意。

  相声曾经是深受群众喜爱的一门艺术,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老少,上至国家领导人,下至平民百姓,都喜爱相声。相声有它的辉煌时期。我学艺50年了,记得最辉煌的时候,五六十年代,侯宝林大师家喻户晓,他带我们到香港第一次演出,香港人连夜排队,就为了一睹大师的风采。过去的相声,抗美援朝时期也好,对越自卫反击战时期也好,都出现过一些脍炙人口的作品,在群众中影响很大。一些好的作品,影响了几代人。何迟先生写的《买猴》,到今天还在流传,他所刻画的“马大哈”,成了对工作不负责任的代名词。夏雨田同志写过《女队长》,刻画了中国相声的第一个正面人物,栩栩如生。我们八四年写的《宇宙香烟》,被黑龙江省穆棱市注册了商标,据说现在年产值四个亿。一个七八分钟的小节目,能够起到这样的作用,我们为之骄傲。《打电话》,六十年代初的作品,到现在人们还觉得有点现实意义。

  相声得到了群众的支持和喜爱,很多相声艺术家活跃在人们心目中。常宝堃烈士牺牲在朝鲜战场,天津几十万人自觉地走到马路上为他送行,一直引为相声界的骄傲。在日伪统治时期,他站在台上骂日本人,用他自己的武器――讽刺。当时民不聊生,物价飞涨。他在台上说,现在物价便宜了,落价了。“怎么便宜了?”“过去面粉一袋得十个大洋,现在一个大洋买十袋”,“哪儿有这么好的事呀?”“就是袋小一点,牙粉袋”(笑声),传为佳话。马三立大师,一直演到将近九十岁。难得的是,他七八十岁的时候还不断地创作新节目,上台为大家表演。所以大家说:什么是相声?马三立是相声;谁是马三立,相声就是马三立。这些前辈们给我们作出了榜样。

  在国际上,相声的影响也越来越大。多少汉学家、或者是学习汉语的人,都把能听懂一段相声、或者会说一段相声,当成汉语水平上一个台阶的标志。我们在马来西亚的时候,马中友好协会的负责人讲了一句话:只有中国的相声,能使全世界的华人笑在一起。

  今天的相声怎么了?

  相声辉煌过。可是今天怎么了?招谁了?

  第一次春节联欢晚会的时候,五个相声在中间穿插着,大家印象很深。今年春节晚会,相声只剩一个,还是在12点钟以后播的,相声味也差了一点儿。如此下去的话,明年恐怕会销声匿迹了。

  现在社会上流行很多东西,都叫相声。滑稽表演也叫相声。两个人舞狮子,也叫相声。杂技、魔术、武术的一些东西,也算在相声里面。把相声的形象模糊了,以为能逗大伙儿乐,能出点洋相,就是相声。侯先生在天之灵如果知道这种情况,要骂街的。

  从学相声那一天就知道,相声是一门语言的艺术。大家对马三立先生记忆犹新,就一个人站在这儿,没什么表情,说着说着,“哗”,你就笑了。“挠挠”,你就笑了;“放苍蝇”,你就笑了;“后来苍蝇不见了,一打听,食堂开饭了”(会场上笑声一片),大家忘不了呀。现在的相声舞台上,这些东西没有了,近似于“胳肢”人,因此丢掉了多少观众呀。

  为什么相声不行了?我作过一些对比和思考。过去我在说唱团,很多相声名家都是从这里出来的。侯宝林、郭启儒、刘宝瑞、郭全宝、孙玉奎,后来的马季、姜昆、冯巩、刘伟、赵炎,一批接一批,一代接一代。这个团体兴旺的时候有60多人,十几年来,到全国各地演出,经久不衰。这个团是怎么组建的呢?团长是在曲艺界德高望重的“小白菜”、京韵大鼓创始人白凤玲,艺术主管是曲艺界的理论家、大笔杆子。业务直接归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文艺部管理,作品从定稿到排练、录播“一条龙”,管理简单,运转科学。今天的一些曲艺团体,成员没有经过严格的考核就进来了,通过各种渠道、各种关系进来了,有的人进来十几年还只会说一个段子。还有一些人名义上在团里挂着,实际上跟影视公司签了约,随时等着去拍电影、电视剧。这样的情况能接好相声的班吗?这就是现状,我一点都不夸张。

  说唱团曾经有这么多权威,现在老人们一个一个都走了,说唱团两手空空,没有留下任何财富。侯宝林一辈子、郭启儒一辈子,都有极其丰富的经验,没有整理。这笔财富没有了,怎么在此基础上进行改革呀?无从谈起嘛。

  我们也知道,要教育年轻一代赶紧地接好这个班。听说各地都有一些相声班、曲艺学校。最典型的是天津办了一所学校――北方曲艺学校,是陈云同志生前批准的。20年了,有几位高材生还站在相声第一线?不多。不是没有人才,根本问题是:没有教材。相声传统上是口传心授,一个师傅带两个徒弟。这种方式不能适应今天形势的发展。怎么办呢?就要像其他姊妹艺术一样,办学校,大量地培养人才。但我们没有教材。这些老人都走了,用什么去教他们?应该有人关心这个问题。我们这个年纪的人已经感觉到,责任落到我们的肩上了。应该拿出一定的时间很好地总结我们的过去,没有经验也有教训,教材就是从这些经验教训中出来的。记得有一次在华盛顿演出,演完了晚上请吃饭,华盛顿商会的会长是个华人,他说:“马季,你这些东西整理过没有?”我说还没有来得及整理。他说,你不要认为这是你个人的东西呀。这是我们民族的东西。没钱的话可以找我,我愿意帮助你搞。

  人才大量流失,也是相声界一个严重问题。姜昆同志是相声秀才,现在调到中国曲协当党组书记了。牛群同志,过去写过好几个好相声,大家对他寄予极高的期望,后来当副县长去了。(有委员更正:回来了)。还有些人做生意去了。还有的出国淘金去了。

  相声怎么办?我呼吁,有关部门的领导多关心相声,救救相声!

  让相声回到百姓中去

  现在整天喊着相声改革,形式上的改革解决不了问题。越改大家越不喜欢。“马季,你们这相声这叫什么呀,就差脱裤子了。”(笑声)。我感觉,相声已经逐渐回到了过去,天桥时代。这么说,不是要否定天桥这个阶段对相声的促进,而是说现在的表演风格、包袱的趣味,都回到了过去。继续往下滑,将来不堪设想,只有被老百姓唾弃。

  相声界也出现了一点新气象。北京有李金斗为首组织的“周末相声俱乐部”,非常好。很多演员都愿意来,不挣钱,他们觉得是难得的与观众交流的机会。这种做法叫“回归剧场”。我认为,这是相声回到它自己应该呆的位置上。相声就是这样出来的,是这样老百姓给你捧起来的。你就要回到老百姓希望你去的地方。而这些年,相声被人为地拔高了,拔到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这样一个大舞台上,而我们逐渐地不适应这种舞台。相声的出身,就是直接面对老百姓,离开这样的面对面,生命力就差了。拔高到电视晚会上,总是和那些交响乐、芭蕾舞去比,比不了。侯宝林前辈说过一句话:文艺百花园就如同一桌丰盛的酒宴,相声只是调人口味的酱咸菜。鱼肉吃腻了的时候,吃一口酱咸菜,调调口味。我觉得这个比喻很恰当。

  现在好多地方建起茶馆式的演出场所,票价很便宜,观众很欢迎,演员有了和观众交流的机会。我说,只能从这里开始,慢慢提前你的作品质量,提高你的表演能力,慢慢发展起来。这是正道。

  相声怎么改革?我说,这就叫改革。(掌声)本报记者 张曙红

评论影行天下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