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白毛女》有新变化 两代主演聚首展别样年华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10:59 现代快报

  在普通百姓的眼里,高雅的芭蕾太神奇了,跳芭蕾的女孩子,就更如“养在深闺无人识”的大家闺秀,过着不食人间烟火的别样生活,散发神秘气息,不易接近。昨天,第二代白毛女辛丽丽和第五代白毛女余晓伟跟随上海芭蕾舞团来到南京,两人一举手、一投足,都向大家展示了两代白毛女的不同风采。

  人淡如菊辛丽丽

  个性:清香悠长,淡雅朴素

  辛丽丽,国家一级演员,现任上海芭蕾舞团艺术总监。9岁开始练习芭蕾,1988年11月,辛丽丽、杨新华在法国巴黎举行的第三届芭蕾比赛中荣获双人舞第一名,成为在国际芭蕾比赛中荣登榜首的第一对中国芭蕾演员。表演高雅抒情、风格纯净。

  穿一件大红毛衣的辛丽丽,素面朝天,扎简单发髻,黑色仔裤平底靴,除了右手腕上一只玛瑙镯和两个碎钻耳钉外,别无其它妆饰。对于自己曾经辉煌至极的舞台生涯,辛丽丽已经绝少再提了。她说自己现在的主要工作就是“托青年演员一把”。

  去年夏天,上海芭蕾舞团将在世界芭蕾舞坛享有盛誉的英国版芭蕾舞剧《罗密欧与朱丽叶》全部“吃”下,已经挂靴多年的辛丽丽破例重新出山,担纲贯穿全剧的朱丽叶母亲一角。面对众多南京记者,辛丽丽很认真地说:“我从17岁跳到38岁,舞台生命已经算够长的啦。我的演员生涯已经结束了,以后不会再跳了。出演朱丽叶母亲也是为了更好地配合青年演员。”

  午间吃饭时,辛丽丽的话少,筷子动得更少,手边的那杯绿茶,倒是喝了一杯又一杯;而下午新闻发布会时,一旦谈起《白毛女》,谈起上海芭蕾舞团,辛丽丽又成了一个话匣子,滔滔不绝。看得出来,她很爱自己的学生余晓伟。新闻发布会的主席台上,余晓伟一口一个吃着小番茄,辛丽丽不时扭过头来看着自己的学生,始终笑眯眯的。

  秋菊暗香悠长,退出了舞台、专门致力于幕后的辛丽丽,其艺术生命更加久长。

  灼灼山茶余晓伟

  个性:顽强,坚韧,爆发力强

  余晓伟,上海芭蕾舞团后起之秀,11岁学习芭蕾,师从辛丽丽,国际芭蕾比赛金奖获得者。

  余晓伟这个名字很男性,实际上,芭蕾女孩余晓伟也更像一个芭蕾“王子”而非“公主”:她很少笑,面部表情坚毅,没有一般女孩子的娇滴滴,连用的手机都是非常男性化的款式。记者见到她时,她一直在低头看自己庞大的手机屏幕,连吃饭的时候都把手机放在左手边,边看边吃。问她看什么呢?余晓伟一笑,凑近记者悄悄说:网上小说。这一笑,又像个跳芭蕾的女孩子了。

  静静坐在那里的时候,余晓伟看上去和其他的女孩并无两样。她不像她的老师辛丽丽一样忌口,她很爱吃,喝下满满一杯酸奶,鱼肉不拒,但吃得最多的,还是虾和蔬菜。她告诉记者一天的时间安排:上午9:30-11:00,练基本功;中午吃饭、休息一个小时;下午1:00-4:30排练。“那岂不是很辛苦?”记者问。“哈哈,还好。要是没什么演出排练,就舒服多啦。”余晓伟又狡猾一笑,埋下头继续吃东西。

  吃完午饭,余晓伟一站,哗———好长的一双腿!面对记者忍不住的惊叹,余晓伟笑一笑,似乎已经对这样的惊叹习以为常;迈着舞蹈演员典型的八字步,余晓伟说自己小时候长得就像一根黄豆芽,11岁开始练芭蕾,后来就遇到了自己的老师辛丽丽。“是得像黄豆芽呀,”辛丽丽在一边主动接过话茬,“跳芭蕾就是要选那种四肢长长的,头小小的,长得像黄豆芽的孩子。”

  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余晓伟坐在辛丽丽身边,面对众多摄影记者手中闪光灯亮个不停的“长枪短炮”,余晓伟显然有点不适应。她开始不自然,后来干脆吐了吐舌头,倒把摄影记者逗乐了。一阵密集的闪光灯过后,余晓伟见主席台前没了人,便开始吃台上的小番茄,一会儿一个,一会儿一个。一不小心,一个小番茄滴溜溜滚到了台边,余晓伟吓了一跳,赶紧看看辛丽丽。师生两人相视一笑,台下的记者们也笑了。

  谈起自己的这个得意门生,辛丽丽的评价只有一句:“她特别能吃苦,很顽强。”

  《白毛女》有了新变化

  4月22日、23日,上海芭蕾舞团将在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上演《白毛女》;昨天,上海芭蕾舞团团长哈木提,艺术总监、第二代白毛女辛丽丽以及担纲此次《白毛女》的第五代白毛女余晓伟一行来到南京。

  据哈木提团长介绍,一般普通老百姓熟悉的,还是文革期间电影版本的《白毛女》。与此相比,此次来宁公演的《白毛女》有了不少新变化。比如,斗地主和烧地契的情节不见了。更有意思的是,过去的《白毛女》中,大年三十,大春去看喜儿,送去白面,喜儿回赠大春一把镰刀;而现在的芭蕾舞《白毛女》中,喜儿回赠大春的,可不再是一把镰刀了,改成了自己绣的荷包。

  另外,上海芭蕾舞团的艺术总监、著名芭蕾舞蹈家辛丽丽也透露,整台《白毛女》加强了舞蹈的技术性难度,而以往版本中“紧握拳头”的动作减少了,“其实第一代白毛女石钟琴的舞蹈技巧没有那么好,现在的孩子越跳越好了。”

  对于余晓伟的表演,辛丽丽的评价是:“我觉得她还是很适合演白毛女的,她很努力,基本功特别好,这个时代的女孩子能跳成这样已经很好了。我打80分。”见习记者吴慧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