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75岁老导演陈颙为经典话剧《立秋》献出生命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11:27 法制晚报

  本报讯 话剧《立秋》去年在京城上演时,演出现场几乎成为泪海。今年4月28日至5月2日,《立秋》将作为第三届北京国际戏剧季剧目再次在京城上演。

  《立秋》让导演陈颙献出了生命

  《立秋》由山西话剧院筹排,共分7场,主要描写晋商故事。2002年,《立秋》剧本被
著名导演艺术家陈颙看中,从此她将自己的全部精力都投入到了这部剧中。可能是由于过度操劳,去年春天,在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和省文化厅召开的《立秋》座谈会上,75岁的陈颙在讲话时突然晕厥并不幸去世。

  当时《立秋》的彩排工作已接近尾声,陈颙的弟子、中国国家话剧院副院长查明哲在悲伤中接过老师的遗作;9天后,《立秋》在山西公映并引起巨大反响。

  《立秋》对晋商不只是赞美

  《立秋》主要讲述民国初年时局动荡之时,丰德票号总经理马洪翰面对客户挤兑、大批国内外借款不能收回、分号又被烧等困境,决心恪守祖训、誓死保卫丰德票号;而副总经理许凌翔则主张顺应潮流、抓住机遇,将丰德票号融入现代银行的轨道。一场“票号派”和“银行派”之间的纷争从此在情同手足的挚友间展开。

  和以往的影视戏剧作品不一样的是,《立秋》不只是歌颂晋商创业和他们的商业成功,而是具有明显的反思性、批判性,用较为客观公正的态度来展现晋商兴衰的历史故事。 喻德术/文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